科室: 麻醉科 主治醫師 宣慧仁

  繼發性三叉神經痛(症狀性三叉神經痛):繼發性三叉神經痛較少見,多見於40歲以下的人,是指由於顱內外各種器質性病變引起之三叉神經繼發性損害。與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的不同點是疼痛發作持續時間通常較長,或為持續性疼痛發作性加重,無扳機點。體格檢查可以查出三叉神經受累的客觀表現及原發疾病的體徵,但也可完全為陰性者。

  常見的原因:

  一是小腦腦橋角腫瘤,如膽脂瘤(表皮樣囊腫)、聽神經瘤、腦膜瘤、血管瘤、三叉神經鞘瘤等。有人認為青年人有三叉神經第三支的典型疼痛的症狀者,應首先考慮為小腦腦橋角部位的膽脂瘤。

  二是半月神經節腫瘤,如神經節細胞瘤、脊索瘤等。

  三是垂體瘤向鞍旁生長伸入麥氏囊(Meckel氏囊)中,此時除三叉神經痛外,尚有垂體功能紊亂的表現。

  四是顱底部惡性腫瘤,如鼻咽癌、各種轉移癌等,對這類病例應進一步作腰穿行腦脊液檢查、X光線攝片、腦血管或腦室造影、CT及磁共振成像(MRI)等檢查,進一步明確診斷。

  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特發性三叉神經痛):從臨床觀點出發,把找不到確切病因的三叉神經痛稱做“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原發性三叉神經痛佔三叉神經痛的多數,是三叉神經分佈區域內發作時間短疼痛劇烈,而沒有器質性損害可尋的一種疾病。患者多在40歲以後發病,女性多於男性,比例約為3:2,左側少於右側。

  1、周圍性病因引起的三叉神經痛:即病因在半月節到橋腦之間的後根部分,文獻報告多傾向於周圍病變。

  有以下學說:

  ⑴動脈硬化引起三叉神經的供血不足。

  ⑵多發性硬化或自發性脫髓鞘疾病。

  ⑶家族性三叉神經痛。多數臨床資料表明血管壓迫三叉神經根是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的主要病因。

  ⑷機械性壓迫或牽拉三叉神經根,主要是臨近的血管壓迫三叉神經根。

  2、中樞性病因引起的三叉神經痛:三叉神經痛如果為陣發性,提示是一種感覺性癲癇樣的放電,放電的部位可能是在三叉神經脊束核內或是中樞其它部位。三叉神經痛的突然發作、持續時間短暫、有扳機點、抗癲癇治療有效、加之在疼痛發作時中腦處記錄到局灶性癲癇樣放電均支援中樞性病因學說。

  關於三叉神經的解剖:三叉神經是第V對顱神經,由感覺神經和運動神經組成,三叉神經的傳導通路也分感覺通路和運動通路。三叉神經的感覺通路由三極神經元組成。第一神經元位於顳骨巖尖三叉神經壓跡,即半月神經節,其周圍突分為三支,即眼支(第一支)、上頜支(第二支)、下頜支(第三支)。

  眼支從海面竇外側壁,經眶上裂(分出眶上神經、額支、鼻睫神經、睫壯神經節感覺支、滑車上神經、篩前後神經和淚腺神經)分佈於頭頂前部、前額、眼球、上瞼面板、鼻根、角膜、結合膜、淚腺、額竇和部分鼻黏膜。上頜支經圓孔、翼顎窩由框下裂入眶成為眶下神經。同時分出顴神經、蝶顎神經和上牙槽前後神經,分佈於下瞼、面、顴部及上脣面板、上頜的牙齒、硬顎、上頜竇和碧粘膜。下頜支經卵圓孔出顱,與運動根匯合分成前乾和後幹,再分為感覺神經和運動神經支配面部、下頜面板和牙齒、舌和口腔粘膜;其返回支(腦膜支)支配中顱窩和前顱腦膜。

  由三叉神經半月節發出的中樞支進入腦橋第二級神經元(感覺主核、三叉神經脊束核)由此發出神經交叉對側至第三及神經元(丘腦),再發纖維最後經內囊到中央後回的下部。三叉神經的運動纖維起始於於腦橋的運動核(感覺核內側),伴感覺神經第三支出顱,支配咀嚼肌、顳肌、外肌。

  三叉神經痛的治療分為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前者包括口服藥物和藥物注射面神經阻滯治療,卡馬西平是常用的止痛藥物,長期服用或劑量過大可出現頭暈、嗜睡、走路不穩以及皮疹、肝臟損害、骨髓抑制等。其它藥物有:苯妥英納、七葉蓮、巴氯芬等。

  神經阻滯方法有經皮穿刺射頻毀損術、經皮穿刺神經節後甘油注射、經皮穿刺三叉神經球囊壓迫以及經皮穿刺慢性電刺激治療等,此種治療方法存在的主要問題為疼痛復發及神經損傷導致的面部麻木等。

  手術治療目前主要採用顯微血管減壓術,其他手術方法由於治療效果差,手術併發症高,現已很少使用。顯微血管減壓術是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後期由一位美國神經外科醫生首創的,手術方法是在手術顯微鏡下將位於三叉神經根部走行異常、並對三叉神經造成壓迫的血管推移離開,並固定,使血管不接觸到三叉神經,從而解除血管對三叉神經根部的壓迫,恢復三叉神經的正常功能,使疼痛症狀得到緩解。

  隨著該項手術技術的日臻完善,特別是其具有的微創、安全性高、效果顯著以及低複發率和併發症發生等特點,尤其是能完全保留血管、神經功能,很快就被世界各地的神經外科醫師所接受,並在世界範圍得到推廣,成為三叉神經痛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另外,顯微血管減壓術還成功用於治療面肌痙攣、舌咽 經痛以及頑固性眩暈、耳鳴、神經原性高血壓、痙攣性斜頸等疾病。

  手術是在全身麻醉下進行,術中患者毫無痛苦。手術切口在患側耳後髮際內,長約3-5cm,在顱骨上鑽一直徑1.5cm小孔,整個手術操作過程是在顯微鏡下完成的,保證了手術的精細程度和安全性,手術時間約1個小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