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田少斌

  碰到骨折了,患者往往受到老經驗“傷筋動骨一百天”的誤導,臥床靜養而不敢動,結果造成體質虛弱、情緒低落、關節僵硬、肌肉萎縮甚至血栓等併發症。靜養不動的結果,輕則影響日後的肢體功能恢復,導致生活質量下降;重則因為血栓導致死亡。因此,即便骨折,也應進行早期、積極的康復治療。

  誤區一:按摩或熱療引起腫脹

  對於急性外傷或手術後的病人,許多親朋好友會在區域性進行按摩或做些熱敷,誤認為這樣可活血化瘀止痛,結果導致病人受傷處異常腫脹疼痛,重者甚至出現血管神經損傷,嚴重影響療效。

  專家解析:事實上,一般受傷後24小時內,較大手術後72小時內,是不宜在創傷區域性按摩和熱療的,因為此期是急性炎症水腫期,創傷區域性揉按和熱療不利組織修復,會影響下一步的治療,在急性創傷後應立即制動,做些冰敷,送到醫院,由醫生予以專業的處置,如冷療、患肢抬高、結合表淺輕柔的淋巴按摩等。

  誤區二:骨折長期不動臥床休息

  有句老話“傷筋動骨一百天,骨折需臥床靜養”,這常常人們觀念上的最大誤區。骨折或手術後是需要相對制動,但不等於人們誤認為的完全不動,尤其是年老體弱患者,往往因體弱更加缺乏運動,可導致一系列的臥床併發症。這些併發症在內臟系統包括心肺功能下降、肺部感染;壓瘡、骨質疏鬆、肌肉萎縮無力。

  長期不動還可引起體質虛弱、痛閾下降、情緒低落等從而影響恢復。併發症中下肢靜脈血栓的發生率較高,致死率也高。

  專家解析:早期進行下肢肌肉主動收縮是預防血栓的一個有效方法。現代醫學認為早期康復運動對肢體功能恢復具有重要意義,因此在骨折或手術後,應遵從骨科醫生或康復醫生的專業意見,在他們的指導下進行系統科學的康復運動和治療。

  誤區三:打了石膏,能不動就不動

  骨折患者的初期重要治療步驟是固定以利於骨痂生長,石膏固定是常用的外固定方式。許多人誤認為石膏固定就是不能動,由於長期制動,也可帶來諸如關節僵硬、肌肉萎縮甚至血栓等併發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