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於林獻

  隨著醫學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許多疾病已被醫務工作者攻克,越來越多的患者所要求的不僅僅是治癒疾病,而是越來越希望以最小的痛苦,最小的創傷來獲得對複雜疾病的有效治療。

  內窺鏡外科的優勢恰恰迎合了這種願望。關節鏡外科正是這一技術中較成熟、用途較廣的一種,並且以膝關節鏡用途最廣,發展最快,最為成熟。下面為大家介紹一下膝關節鏡及其治療的適應症。

  膝關節鏡通過專用的光學系統延長了醫生的視覺。在病人的膝關節周圍切一個不到1釐米的小口,放進一個直徑只有幾毫米的關節鏡。

  這個關節鏡雖小,卻包含透鏡系統、光導纖維系統、關節灌注系統等三部分。醫生通過接在關節鏡上的監視器,就可以非常清晰的觀察到關節內部的各部分構造及損傷情況,作出非常準確的診斷。

  關節鏡檢所作的診斷要比X光片、CT、核磁共振準確,因為它的診斷幾乎是在直視下看到的病變,是非常直觀的。

  這僅僅是關節鏡的診斷方面的應用,如果再切一兩個同樣的小切口,利用相應的專用器械,就可以完成很多以前需要將關節切開才能完成的手術。

  這些手術幾乎涉及膝關節外科的所有領域。也就是說,以前許多膝關節的手術,都可以在膝關節鏡下完成。膝關節鏡手術的適應症十分廣,比如:各種原因的膝關節滑膜炎(創傷性、風溼與類風溼、血清學陰性的關節炎等);膝關節積液與積血;骨關節炎;膝關節內感染;滑膜軟骨瘤病、晶體性關節炎等引起的關節內遊離體;膝關節半月板損傷、畸形的成形術或摘除;外傷引起的關節內骨折或軟骨損傷;滑膜皺襞切除;脂肪墊切除;習慣性髕骨脫位;膝關節僵硬鬆解;膝關節交叉韌帶損傷的修補和重建等等。

  總之,膝關節鏡在對病人損傷非常小的情況下,完成較為複雜的手術。病人可以在術後很早的時間內功能鍛鍊,防止因手術損傷大,不能早期鍛鍊而引起關節僵硬、肌肉萎縮。大大地減輕了病人的痛苦,縮短了治療的時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