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住院醫師 周麗媛

  在臨床上,我經常遇到孕產婦的感冒,發燒,需要應用抗生素的情形。下面我針對最新的FDA關於孕產婦用藥的分級標準進行分析,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根據藥物對胎兒的致畸情況,將藥物對胎兒的危害等級分為A、B、C、D、X 5個級別:

  A類:在人類有對照組的研究中,證明對胎兒無危害。包括多種維生素,孕期維生素製劑,但不包括大劑量維生素製劑。

  B類:動物實驗中證明對胎仔無危害,但尚無在人類的研究;或動物實驗證明有不良作用,但在人類有良好對照組的研究中未發現此作用。

  1、抗生素類藥物:

  ①青黴素類:為B類藥,毒性小,是對孕婦最安全的抗感染藥物,包括廣譜青黴素如氨苄西林、哌拉西林、美洛西林等其它β-內醯胺製劑。

  ②、頭孢菌素類:B類藥。此類藥可通過胎盤,但目前無此類藥致畸的報道,在孕期血漿半衰期較非孕期短。孕期可用。

  ③大環內脂類:多為B類,因分子量較大,不易通過胎盤。可用於青黴素過敏者和衣原體、支原體感染者。

  ④潔黴素類:包括潔黴素、克林黴素等,為B類藥。可通過胎盤並進入乳汁,無對胚胎不良影響的紀錄,相對安全。

  ⑤甲硝唑:現在為B類,過去分類為C類。有報道1700例早孕婦女應用後並未增加畸胎率,近來FDA已將其列為B類藥。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推薦其用於孕期陰道滴蟲病的治療。但替硝唑為C類藥,孕期慎用。

  奧硝唑:動物實驗無致畸性,但在妊娠婦女中無對照研究,慎用。

  2、 抗病毒類藥物:

  ①病毒唑:即三氮唑核苷,為X類藥,

  動物實驗發現幾乎所有種類的受試動物應用本品後,都出現致畸和殺胚胎作用,孕期禁用。本品在體內消除很慢,停藥四周尚不能自體內完全清除。

  3、抗真菌藥:

  制黴菌素和克黴唑,均為B類藥,孕期可用;

  其餘種類抗菌藥物均為禁用或慎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