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主治醫師 李超

  偏頭痛(血管神經性頭痛〉是最常見和最重要的為血管性頭痛,呈現與脈搏一致的搏動性痛或脹痛。低頭、受熱、用力、咳嗽等均可使頭痛加重。檢查可見顳動脈隆起,搏動增強,壓迫後頭痛可減輕。常在青春期發病,部分患者有家族史,多因勞累、情緒因素、經期等誘發。

  症狀

  典型者(眼型偏頭痛)頭痛發作前先有眼部先兆,如閃輝、黑朦、霧視、偏盲等,也可有面、舌、肢體麻木等,與顱內血管痙攣有關。約10-20分鐘後,繼以顱外血管擴張,出現一側或雙側劇烈搏動性痛或脹痛,多伴有面色蒼白、肢冷、嗜睡等,並可有情緒和行為等改變;頭痛至高峰後噁心、嘔吐、持續數小時至一天恢復。發作頻率不等。

  無上述先兆者稱“普通型偏頭痛”。較為常見,發作長者可達數日。

  偏頭痛病人的頭痛發作常在白天,但夜間仍可發作。頭痛發作時,一般都侷限於頭的一側,有的病人每次發作時頭痛的部位可有變化,有時可見枕部和頭頂疼痛,也有的病人表現為面部和頸部疼痛。但不能只從頭痛部位作出是否偏頭痛的診斷。病人頭痛發作時,疼痛逐漸加重,幾分鐘到1~2小時頭痛達到高峰,可持續幾個小時乃至幾天,隨後頭痛逐漸減弱或消失。

  也有少數病人,無明顯誘因突然出現劇烈頭痛,在幾秒鐘內即達到高峰,疼痛可持續數小時甚至幾天。疼痛時常有搏動感,有些病人表現為非搏動性鈍痛,少數病人表現為頭部刺痛,或有打擊感。壓迫頭痛部位的動脈或病側頸動脈或眼球可使頭痛減輕,不壓迫後疼痛恢復原狀。活動可使頭痛加劇,臥床休息可使疼痛減輕,短期睡眠可使疼痛完全消失。

  治療

  治療偏頭痛首先應在精神上放鬆,其次要排除誘發因素,如含有脂肪、酒、酪胺的食物應避免,注意勞逸結合,保持環境安靜,避免日光照射、飢餓等。

  精神緊張時,應及時給予鎮靜劑(如安定)與鎮痛劑(如去痛片)合用可使頭痛較快緩解。嘔吐明顯時可給胃復安或嗎叮琳等。

  頭痛發作時還可給予非類固醇抗炎止痛劑,如阿司匹林每日600毫克,或消炎痛每日75~150毫克。該藥有抗前列腺素作用,能抑制血小板凝集,在頭痛發作早期應用效果較好。

  咖啡因麥角胺片為偏頭痛特效藥,每次1~2片。若不能緩解發作,0.5~1小時後追加1次。單次發作勿超過6片,一日總量勿超過12片(兒童減半),過量會產生麥角中毒,妊娠及嚴重心肺腎患者禁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