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孫秋月

  糖尿病足可防可治,預防勝於治療,正確的足部護理非常重要。

  (一)足部日常護理方法

  1、洗腳用溫水(不超過37℃),不要泡腳。

  2、用中性香皂洗淨足部。

  3、用淺色的柔軟的吸水性強的毛巾輕輕擦乾,特別要注意趾縫間的面板不要檫破。

  4、乾燥的面板應使用潤滑乳液或營養霜。

  5、修剪趾甲應選在洗腳後,要學會正確剪趾甲的方法。

  6、切忌赤腳行走和赤腳穿涼鞋、拖鞋。

  7、冬天不要用電熱毯、熱水袋及加熱器烘腳,防止燙傷。

  (二)進行足部檢查

  養成每天檢查足習慣。檢查內容包括色澤、溫度、有無雞眼、胼胝,趾甲內陷、水皰或皸裂;有無擦傷、裂傷、抓傷及水皰等異常情況,趾縫間是否有破潰。如有任何問題,應及時請教醫生及糖尿病專科護士。

  (三)選擇合適的鞋襪

  合適的鞋子應該是一雙鞋尖寬大,不擠壓腳趾透氣性好,能夠繫帶的平跟厚底鞋。買鞋的時間應選在下午或黃昏。購置的新鞋,初穿時應先試穿半小時,檢查足部沒有擠壓或摩擦處才能逐步增加穿用時間。穿鞋前應檢查鞋內是否有小砂粒等異物,鞋子有破損要及時修補,以免傷及足部面板。 襪子應選擇吸水性好,透氣性好,鬆軟暖和,淺色純羊毛或棉製的較為合適,襪腰要鬆。避免穿有破洞或有補丁的襪子。襪子應每天換洗,保持清潔。

  (四)足部傷口的護理

  糖尿病患者應學會正確處理小傷口的方法。對於小水皰、小面積擦傷,應先用中性肥皂和水徹底地清洗受傷處,然後用無菌紗布包紮。避免使用碘酒等強刺激的消毒劑。也不要使用

  紫藥水等深色消毒劑;嚴禁使用硬膏、雞眼膏或有腐蝕性藥物接觸傷口,以免發生面板潰瘍。若傷口在2~3天內無癒合或者區域性面板有瘀血、腫脹、發紅、發熱,應儘早就醫。切勿自行處理傷口。

  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行足部檢查一次,高危人群每次隨診或每3個月檢查一次。足底有潰瘍者可以每1~3周複查一次或根據病情隨時就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