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外科 主任醫師 高志增

  骨關節炎可發生於全身各個關節,但更好發於負重較大的膝關節、髖關節、脊柱等,主要表現為關節開始活動時疼痛明顯,稍活動後疼痛減輕,而當負重較多或關節活動過多時,疼痛又會加重。有時,疼痛可呈放射性,如髖關節疼痛可放射至大腿內側、膝關節附近。
  骨關節炎患者在發病早期會出現關節僵硬,比如膝關節長時間處於某一體位時,會出現活動不利,起動困難。隨著疾病的加重,又會逐漸出現關節不穩、關節屈伸活動範圍減少及步行能力下降,特別是上下臺階、下蹲、跑、跳等能力下降十分明顯。有些骨關節病晚期病人可能會出現下肢畸形,其中以膝關節畸形最為常見,患者甚至要依靠柺杖才能行走。
  骨關節炎在老年人中雖然較為常見,但還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效地進行預防,主要應做到以下四點:
  一、儘量避免關節負重。老年人最好不要頻繁地上下樓梯、提重物,以免關節負荷過大而加重關節退變。
  二、保持體重,防止肥胖。因為肥胖會加重關節的負擔,所以一旦體重超標,要積極減肥。
  三、適當參加戶外活動,防止過度鍛鍊。老年人積極參加戶外活動有利於身心健康,但是一定要注意避免過度鍛鍊,以免造成關節、韌帶和肌肉損傷。
  四、合理飲食。多吃含蛋白質、鈣質的食物,如奶及奶製品、豆及豆製品、魚蝦、海帶等,既能補充蛋白質、鈣質,防止骨質疏鬆,又能營養軟骨及關節,減輕關節炎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