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陳泳

  [目的]

  甲狀腺穿刺常用於經多種檢查後仍難以診斷的某些甲狀腺疾病,是甲狀腺腫及甲狀腺結節性疾病的常規檢查方法,有助於瞭解病理性質,確定診斷,指導治療。

  [要點]

  甲狀腺穿刺分為細針穿刺及粗針穿刺。甲狀腺結節評估首選細針穿刺檢查,對橋本氏甲狀腺炎,亞急性甲狀腺炎,甲狀腺良,惡性腫瘤具有重大的鑑別診斷意義。能夠肯定診斷的疾病有:①乳頭狀甲狀腺癌②甲狀腺髓樣癌③未分化癌④橋本甲狀腺炎⑤亞急性甲狀腺炎⑥化膿性甲狀腺炎⑦甲狀腺囊性病變⑧甲狀旁腺囊腫。

  [原理]

  細針穿刺是用細小的針頭刺入甲狀腺的病灶內,抽取出少量細胞,通過顯微鏡瞭解細胞的性質並作出診斷。粗針穿刺是用套管針刺入甲狀腺的病灶內,快速切取極少量的病灶組織,行石蠟病理組織學檢查。但甲狀腺穿刺檢查有時會出現假陽性或假陰性等誤診,因為其診斷的準確性與取樣的部位關係密切,一般而言,有經驗的病理工作者作出的診斷正確率可達80%以上。

  一、穿刺的適應症

  1 瀰漫性甲狀腺疾病伴甲狀腺腫大

  2 甲狀腺結節

  3 甲狀腺囊性病變

  4其他部位淺表的腫物術前評估

  二、穿刺的禁忌症

  有心臟病、出血素質、明確的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步驟]

  1.化驗與檢查 ①病人全身情況評估②甲狀腺病變性質評估③常規測定出血時間、凝血時間、血小板計數。

  2.部位與體位 穿刺之前首先要仔細觸診甲狀腺,確定具體穿刺部位和進針方向。患者取平臥位,用枕頭墊高頸肩部,頸稍後伸以充分暴露甲狀腺。

  3.粗針穿刺法活檢組織
穿刺區域性消毒,鋪巾,局麻後,在B超指引下將18G-Angiotech針刺入甲狀腺內,激發外套管,取出葉片針芯內條索狀組織,置於10%福馬林液瓶中。穿刺區域性用壓迫數分鐘即可。

  4.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
穿刺區域性消毒,區域性麻醉,操作者站於患者頭側,左手食指和中指固定穿刺部位,在B超指引下將20或22G-Angiotech針刺入甲狀腺內,拔出針芯,右手持5ml注射器連線穿刺針,針筒內保留少量空氣,抽吸成負壓狀態,然後在不同方向快速來回穿刺2-3次,消除負壓並拔出針頭,將抽吸物排放於保養液中,穿刺區域性用壓迫數分鐘即可。

  [注意事項]

  此兩種檢查法操作簡便,損傷小,一般不留瘢痕。抽吸細胞學檢查只能顯示細胞形態,不能反映組織結構;穿刺活檢診斷率較高,但有出血、損傷喉返神經及氣管的可能。為了提高取材及診斷的準確性應注意以下問題:

  (1)較小結節(<1cm)儘可能B超引導下行細針穿刺取材。超過4cm的大結節應在靠近周邊的部位取材,因中心部位常有機化、壞死等。

  (2)多部位取材有利於提高診斷的準確性。現在一般主張每個結節應行2-4 次穿刺取材。

  (3)經初次穿刺後結節進行性增大或T4抑制治療後結節不縮小者均應再次穿刺細胞學檢查。再次穿刺仍不能確定診斷,如結節直徑在2cm行粗針活檢組織學檢查。

  (4)對細胞學診斷的可疑病變及雖細胞學陰性但臨床高度懷疑惡性者應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