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主任醫師 紀妹

  腹腔鏡手術的發展歷史,腹腔鏡手術從1901年就已在俄羅斯被應用,到1991年我國才成功完成第一例腹腔鏡外科手術。

  1901年,俄羅斯彼得堡的婦科醫師Ott在腹前壁作一小切口,插入窺陰器到腹腔內,用頭鏡將光線反射進入腹腔,對腹腔進行檢查。同年德國的外科醫師Kelling在狗的腹腔內插入一根膀胱鏡進行檢查,並稱這種檢查為腹腔鏡的內鏡檢查。鄭州大學一附院婦產科紀妹

  1910年瑞典斯德歌爾摩的Jacobaeus首次使用腹腔鏡檢查這一名詞,他用一種套管針製造氣腹。

  1911年美國JohnsHopkins醫院的外科醫師Bernhein經腹壁的切口把直腸鏡插入腹腔,用發射光做光源。

  1924年美國堪薩斯的內科醫師Stone用鼻咽鏡插入狗的腹腔,並推薦用一種橡膠墊圈幫助封閉穿刺套管避免操作中漏氣。

  1938年匈牙利的外科醫師Veress介紹了一種注氣針,可以安全地做成氣胸;在做氣腹時,可以防止針尖損傷針下的內臟。用折中安全穿刺針製作氣腹的主張被普遍接受,並沿用至今。真正針對性腹腔檢查術的發明者是德國的胃腸病學家Kalk,他發明了一種直前斜視135°的透鏡系統。他被認為是德國的診斷肝臟和膽囊疾病的腹腔鏡檢查術的奠基人。他於1929年首先提倡用雙套管穿刺針技術。

  1972年美國婦科腹腔鏡醫師協會計劃在以後幾年中要完成近50萬例的腹腔檢查,這種檢查法已被婦科醫師廣泛接受。洛杉磯的Cedars-Sniai醫學中心有近1/3的婦科手術使用了診斷或治療的腹腔鏡技術。

  1986年Cuschieri開始作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動物實驗,1988年首屆世界外科內鏡代表會議上他報告了一例實驗動物用腹腔鏡施行膽囊切除術獲得成功,於1989年2月應用於臨床。在人身上首次用腹腔鏡作膽囊切除獲得成功的法國外科醫師PhilipeMouret,1987年他在用腹腔鏡治療婦科疾病的同時給同一個病人做了病變膽囊切除手術獲得成功,但未報告。

  1988年5月,巴黎的Dubois在開展豬的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實驗基礎上也應用於臨床,其結果在法國首先發表並在1989年4月美國消化內鏡醫師協會的年會上放映了手術錄影,一舉轟動了世界。它首先震動了美國的外科界,在美國興起了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的熱潮,使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從動物實驗、臨床探索階段進行到臨床發展階段。

  1991年2月,荀祖武完成我國第一例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這也是我國第一例腹腔鏡外科手術。

  1993年,第二軍醫大學劉彥教授進行了國內第1例子宮切除術,並率先進行巨大卵巢腫瘤切除、休克性宮外孕、重度子宮內異症等腹腔鏡下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