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張延瑞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脂肪性肝病正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認為隱蔽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脂肪肝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現象,而非一種獨立的疾病。其臨床表現輕者無症狀,重者病情凶猛。一般而言,脂肪肝屬可逆性疾病,早期診斷並及時治療常可恢復正常,日常合理的生活調節也有助於疾病的康復。
  心理調節
  肝病患者多急躁易怒,因此在調理過程中,就要重視舒緩情志,心身並治,保持一顆“平常心”。因為在正常的生理情況下,如果肝的疏洩功能正常,既不亢奮也不抑鬱,那麼人體就能很好地協調自身的精神情志,表現為精神愉快,心情舒暢。反之就會表現為抑鬱寡歡、急躁易怒等。
  情緒保肝的核心是學會制怒,即使生氣也不要超過3分鐘。脂肪肝人群可以通過適當的娛樂來達到調節情緒的目的,如聽音樂,看喜劇,可使人分泌一些有益於健康的激素:酶和乙醯膽鹼等物質,能使胃的蠕動變得有規律,有利於消化功能的改善。同時,脂肪肝人群也要多交朋友,多與朋友交流等。
  對於脂肪肝人群,良好的日常習慣也非常重要。平時飲食宜清淡,多鍛鍊,限制菸酒等。還可以適當選擇飲用有保肝護肝作用的中藥茶飲。
  疾病預防
  1、合理膳食 每日三餐膳食要調配合理,做到粗細搭配營養平衡,足量的蛋白質能清除肝內脂肪。

  2、適當運動 每天堅持體育鍛煉,可視自己體質選擇適宜的運動專案,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運動。要從小運動量開始循序漸進逐步達到適當的運動量,以加強體內脂肪的消耗。
  3、慎用藥物 肝臟是人體的化工廠,任何藥物進入體內都要經過肝臟解毒。所以平時不要動不動就吃藥。對出現有症狀的脂肪肝患者,在選用藥物時更要慎重謹防藥物的毒副作用,特別對肝臟有損害的藥物絕對不能用,避免進一步加重肝臟的損害。
  4、此外心情要開朗 不暴怒,少氣惱,注意勞逸結合等也是相當重要的。
  營養原則
  1、控制能量攝入:對於脂肪肝患者,能量供給不宜過高。從事輕度活動,體重在正常範圍內的脂肪肝患者每日每公斤應供給126~147KJ(30~35kcal),以防止體重增加和避免加重脂肪堆積。對於肥胖或超重者,每日每公斤應為84~105KJ(20~25kcal),以控制或減輕體重,爭取達到理想或適宜體重。
  2、提高蛋白質的質與量:供給充足的蛋白質,有利於脂蛋白合成,清除肝內積存的脂肪,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蛋白質供給量每日以110~115g,重體力勞動者加至每日115~210g,佔總能量的10%~15%為宜,並保證一定量的優質蛋白。此外,保持氨基酸的平衡很重要。蛋白質中蛋氨酸、胱氨酸、色氨酸、蘇氨酸和賴氨酸等均有抗脂肪肝作用。

  3、適量脂肪:脂肪肝患者仍應給予適量的脂肪,而且必需脂肪酸參與磷脂的合成,能使脂肪從肝臟順利運出,對脂肪肝有利。建議每天給予脂肪<30g,約佔總能量的20% 為宜。植物油含有的谷固醇、大豆固醇和必需脂肪酸有較好的趨脂作用,可阻止或消除肝細胞的脂肪變性,對治療脂肪肝有益。烹調油應該選用植物油。對含膽固醇高的食物應作適當限制。
  4、控制碳水化合物:應攝入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禁食富含單糖和雙糖的食品,如高糖糕點、冰淇淋、幹棗和糖果等,以促進肝內脂肪消腿。但是過分限制碳水化合物可使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每日碳水化合物以佔總能量的60%左右為宜。
  5、補充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肝臟貯存多種維生素。在肝病時貯存能力降低,如不及時注意補充,就會引起體內維生素缺乏。注意補充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E、葉酸、膽鹼、肌醇、鉀、鋅、鎂等的食物, 以維持正常代謝,保護肝臟,糾正和防止缺乏。
  6、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減緩胃排空時間,減少脂肪和糖的攝入和吸收,具有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飲食不宜過分精細,主食應粗細雜糧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菌藻類,以保證足夠數量的膳食纖維攝入。
  脂肪肝也能餓出來
  脂肪肝並不都是胖子和酒精愛好者的“專利”,營養過剩可以“吃”出脂肪肝,飲酒過量可以“喝”出脂肪肝,目前盛行減肥,過度飢餓也會造成肝臟代謝障礙,導致脂肪大量堆積在肝部,也可“餓”出脂肪肝。無論脂肪肝的病因是什麼,部分患者可發展為脂肪性肝炎和肝纖維化,最後導致肝硬化,因此,必須對脂肪肝進行及早有效防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