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甲狀腺乳腺外科 主治醫師 樑棟

    乳腺普查

  物件:除了有嚴重禁忌症的或沒有相應治療措施的所有≥20歲的婦女。根據是否有胸部放療,病理證實的小葉原位癌(LCIS)或不典型增生,相關基因異常等病史將普查人群分為兩組。

  1、如果沒有上述病史的,進行常規普查

  若在20~39歲時,只需要:每1~3年進行一次臨床檢查;建議每月自我檢查;如果Gail模型(月經初潮年齡,初產年齡,乳腺活檢次數,活檢證實LCIS或不典型增生的病史,患乳腺癌一級親屬的人數)標化5年的乳腺癌危險度>1.7%的婦女,則從35歲起每年進行一次鉬鈀攝片;

  若≥40歲,普查包括:每年進行一次臨床檢查;每年進行一次鉬鈀攝片;建議每月自我檢查;如果Gail模型標化5年的乳腺癌危險度>1.7%,則每年進行一次降低危險度評估;

  2、如果在二、三十歲有過胸部放療史的婦女,那麼在30歲以下時,只需要:每年進行一次臨床檢查;建議每月自我檢查。

  如果超過30歲,普查應包括:每6個月進行一次臨床檢查;建議每年進行一次鉬鈀攝片;建議在放療後第10年起每月自我檢查。

  3、基因檢測或遺傳危險度評估確定BRCA1等基因異常(3)的婦女,在30歲以下,只需要:每年進行一次臨床檢查;建議每月自我檢查。

  如果超過30歲,普查應包。括:建議發現前5~10年每6個月進行一次臨床檢查,每年進行一次鉬鈀攝片;建議每月自我檢查。

  4、如果以前曾經有過病理證實的LCIS或不典型增生的婦女,那麼:建議自診斷明確後每年進行一次臨床檢查,每年進行一次鉬鈀攝片。

  通過這些普查如果沒有異常發現,則仍按此細則隨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