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美容中心 主任醫師 翟弘峰

  為什麼有的人是單眼皮,另外一些人則是雙眼皮呢?人體胚胎時生長髮育期間,上瞼提肌主要止於上瞼瞼板外,還分出一部分肌纖維止於上瞼瞼板前方的面板深層。故在睜眼時,區域性面板受這部分肌纖維的向上方提拉,乃在瞼緣上方出現一條於瞼緣相平行的面板皺襞,一般習稱為雙眼皮,重瞼,或稱瞼緣上皺襞。

  如這部分肌纖維未能發育,則睜眼時無皺襞出現,習稱為單眼皮,及瞼緣上皺襞缺如。東方民族多為單眼皮,並以雙眼皮為美。

  一般來說,凡是眼裂窄長、上瞼薄緊、睫毛長密、眼窩較深、鼻樑較高的單眼,手術好做,且效果明顯。相反,眼型短園、眼裂寬短、上瞼肥厚、面板鬆弛下垂,或眼球突出、眼球小、眼窩淺平、鼻樑平塌的單眼,手術難作而效果較差。

  瞼緣上的面板皺襞,可行手術形成,稱為雙眼皮形成術。其原理為使瞼緣上面板的深層與上瞼提肌間人為地形成粘連。操作方法為,在距上瞼緣6-8mm的部位,作與瞼緣相平行的面板切口,切開面板和眼輪匝肌層後,分別向上和下方剝離創緣。減薄切口下脣的一部分眼輪匝肌和瞼板前增厚的皮下脂肪組織。

  然後將切口下緣的皮下組織與瞼板上緣間用細絲線縫合數針固定,最後縫合面板切口。此外,還有較簡單的不作面板切口的方法,即埋線法。在相當瞼板上緣部位,用絲線貫穿眼瞼全層的數針褥式縫合,以形成雙眼皮。其原理系借縫線導致面板和肌肉間發生粘連。

  雙眼皮手術,是錦上添花的美容手術,要求很高,只能成功,不能失敗。手術的好壞主要取決於醫生的經驗和技術(佔50%),本人條件的好壞(佔30%),另外的20%是取決於手術是否順利、切口癒合能力如何、是否發生感染等等不測因素。而最主要的是感染問題,如果術後一但發生了感染,就會使手術大受影響,甚至造成十分嚴重的後果。

  因此術前如果面部有毛囊炎、活躍期座瘡、結膜炎、淚囊炎以及嚴重的沙眼等感染病灶,就暫時不宜手術,要等這些病症治癒後再安排手術。婦女行經期,凝血機制受到干擾,術中出血難止,術後還容易形成血腫。另外月經期全身抵抗力相對下降,傷口感染的機會增大。手術前一天最好洗頭洗澡,並更換衣服,目的是儘量減少帶菌數量。

  當天面部不要塗擦任何化妝品。術後冷敷4-6小時,但一定要保持眼部敷料完整清潔。定期換藥,注意休息,口服抗生素,避免吃刺激性食物。術後6-7天拆線。

  雙眼皮術後會出現腫脹,一般埋線法消腫較快,3-5天就變得比較自然;切開法消腫較慢,一般8-10天以後開始變得比較自然,完全恢復有的要到3個月之後。

  雙眼皮手術做壞了的情況各式各樣,五花八門,有的好修,有的難改。畸形輕微,雙眼皮做得窄的,手術時未摘除脂肪和過多的去除面板的,採用埋線的容易修改一些;相反情況,就難以矯正。雙眼皮造成嚴重畸形者,多是切開法,而且矯正困難。另外造成修復困難的另一個原因是多次手術不成功。

  手術次數越多矯正越困難。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手術不理想,患者又去找同一術者或別人再次手術,有的可能修好了,有的反而越來越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