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脾胃肝膽病科 主任醫師 楊國紅

  脾胃對於人的重要性:

  中醫藏象學說認為:脾胃在五行屬土,位於中焦,共同承擔著化生氣血的重任,所以說脾胃同為“氣血生化之源”。人體的氣血(相當於我們所說的各種營養物質)是由脾胃將食物轉化而來的,又說脾胃是“後天之本”就是人生存的根本。

  中醫的脾與西醫的脾概念有何不同?

  西醫的脾是實質性淋巴器官,位於左上腹部,與機體的消化功能及迴圈功能無關,在胚胎時期生成各種血細胞,成人後為淋巴細胞和單核細胞的繁殖場所,對免疫有作用。脾竇的內皮細胞、巨噬細胞還可吞噬衰老的紅細胞、細菌、異物等,脾竇還可儲存一部分血液,當身體需要時,可釋放入血。

  中醫的"脾"是藏象,除了解剖概念,更多得是功能概念,概括了消化系統和部分迴圈系統的功能,認為脾開竅於口,其華在脣,在志為思,在液為涎,主肌肉與四肢等。

  中醫的脾的功能是:

  1、主運化水谷,也就是消化;

  2、主升,也就是把食物中的營養輸送到心肺,並防止內臟下垂;

  3、主統血,也就是為血液執行提供約束力和控制力,防止出血,維持正常的血液迴圈。

  脾與胃的關係是表裡絡屬關係:

  脾主運化,胃主受納,一納一運,相互配合,才能完成消化吸收、輸送營養的任務。

  脾主升清,將水谷精微運送到心肺頭目,維持內臟位置的相對恆定,胃主通降,包括將受納腐熟的食物下行入小腸,再將食物殘渣下輸入大腸,大腸傳化糟粕。脾升胃降保證消化吸收、排洩廢物的過程正常進行。

  脾屬陰喜燥惡溼,胃屬陽喜潤惡燥。所謂脾喜燥惡溼,是指脾不健運,會造成水溼停滯;水溼停滯反過來又能影響脾的運化作用。所謂胃喜潤惡燥,是指胃的津液充足,受納腐熟功能就正常,飲食水谷就能經過分解而有節制地潤降於腸中。

  脾與胃的關係,是陰陽相合,燥溼相濟,升降相因,相互協調,以維持人體飲食消化吸收的正常功能。如果升降失調,就會互相影響。清氣不升必然會導致濁氣不降;濁氣不降也會影響清氣不升。如脾為溼困,運化失職,清氣不升,即可影響胃的受納與和降,可出現食少、嘔吐、噁心、脘腹脹滿等症。反之,若飲食失節,食滯胃脘,胃失和降,亦可影響脾的升清與運化,可出現腹脹、洩瀉等症。

  查查脾胃是否健康:

  脾胃不好的人,從外表上就能看出來。

  1、口脣:一般來說,脾胃好的人嘴脣是紅潤的,乾溼適度,潤滑有光;而脾胃不好的嘴脣發白、沒有血色,顯得非常乾燥,容易爆皮、裂口子。

  2、口味:脾開竅於口,脾虛人的口味淡、無胃口。口臭、牙齦腫痛等症狀大多和脾胃消化能力不足,胃中積熱有關。

  3、口水多:也是脾虛的徵象,脾主運化水溼,脾虛水溼不化,人的口水就多,經常吐涎。睡覺時會流口水。

  4、四肢乏力:經常疲倦,沒精打采,也是脾氣虛的表現。

  常見的脾胃病有哪些?

  胃痛、洩瀉、嘔吐、反酸、噯氣、痢疾、便祕。

  脾胃有病可累計五臟,脾胃居於中焦,在五行屬土, 脾胃出了問題,很可能連累五臟。中醫裡有一句話“養脾胃就是養元氣,養元氣就是養生命”,脾胃健康是決定人壽命長短的重要因素。脾胃是健康的“根”,若脾胃功能不強,就會引發很多疾病。

  心與脾就像一對母子。脾主運化,化生氣血,心主血脈,脾化生氣血,供養心臟。一旦脾出了問題,不能益氣生血,就會導致人的心血失調,引發心臟疾病,所以心血虛的病人,要從脾胃著手治療,比如心悸、氣短、失眠、乏力,要用歸脾湯。歸脾湯中主要藥物為黨蔘、黃芪就是補氣藥。

  肝與脾胃互相影響。脾生血、肝藏血,肝氣的條達、疏洩,有賴於脾的運化功能正常。脾胃虛,不能化生精微營養肝臟,就會導致肝氣鬱結,因為脾屬土、肝屬木,中醫有句術語叫“土壅木鬱”。有些人常常是脘腹脹滿牽及兩脅,噯氣、吞酸、口淡、乏力,治療這種病,需要健脾疏肝,用逍遙散。方中有健脾的白朮、茯苓、大棗,還有疏肝的柴胡、當歸、白芍。

  脾胃與肺,中醫認為,脾氣一虛,肺氣先絕。也就是說脾與肺的功能是相互影響的。脾虛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肺金失養,就容易出現氣短,動則氣促等肺氣虛的表現。中醫有句話叫脾胃生痰之源,肺為儲痰之器,二者是母子關係,脾胃虛最先影響肺。肺氣的盛衰,取決於脾胃的強弱。脾胃虛的人往往會導致肺氣虛,容易患感冒和其他呼吸系統疾病,所以治療一些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治療肺病時,要加用補脾胃的藥物,才能獲得更好的療效。

  脾與腎,是先後天的關係,脾虛不能化生精微以充養腎,往往腎也虛。人腎的精氣強弱,和人的脾胃是否健康,能否提供充足的營養滋養腎臟有關。長期脾虛會導致腎虛,表現為心裡煩熱、容易盜汗,或者畏寒怕冷、手足冰冷。

  脾胃一起養。脾胃為後天之本,養生須先養脾胃。胃生病大多和人飲食不節制有關,脾生病則與人過度勞累有關。雖然脾胃生病的起因不一樣,但必須一起養。

  1、飲食調養:

  脾胃有三怕。一怕生,二怕冷,三怕撐。因此要養好脾胃,須注意生、冷、撐。

  脾胃最喜歡細碎的食物。如果每口食物都能做到反覆咀嚼,你的健康狀況就會明顯好於同齡人。

  藥最傷脾胃。很多西藥都會刺激腸胃,比如硫酸亞鐵、氨茶鹼等會讓人噁心、嘔吐;胍乙啶、心得安等會引起腹瀉;阿司匹林會引起胃痛;一些苦寒類的中藥,如板藍根、六神丸等,虛寒體質、經常拉肚子的人不宜久服。飲食有節、細嚼慢嚥、忌食生冷

  2、情志調養:

  脾在志為思,思慮傷脾,過於思慮的人容易不思飲食、食後腹脹,所以良好的情緒對脾胃功能的影響很大。 笑是給脾胃最好的禮物。心情愉悅,氣血調達,脾胃升降有序,消化吸收就正常。

  3、運動調養:

  常言道:飯後百步走,能活九十九。說明適當活動、運動有助健康。目前生活條件好,出門就坐車,回家看電視,吃得好、活動少,結果很多疾病找上門來,如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脂肪肝、肥胖症、消化不良等。適當活動、運動有助脾胃的消化吸收。

  脾虛的人不能吃什麼?

  脾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酸味食物,因為酸入肝,會使肝氣更盛,而肝木又是克脾土的,這樣就會使弱者愈弱。所以平時有消化不良、大便溏稀、說話聲音低微等脾虛症狀的人要少食。如果患有胃潰瘍、胃酸過多,也不宜吃,否則可能會使症狀加重。

  另外,脾虛的人還忌食: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筧萊、茭白、葛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批把、梨、西瓜、綠豆腐、肢麥等。其中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有鴨肉、豬甲魚肉、牡頗肉、牛奶、芝麻等;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有養山檀、蘿蔔、香菜等。

  脾虛的人吃些什麼食物好?

  宜食: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燦米、鍋巴(焦鍋)、意米、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證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推薦脾虛者可選用的食療方:

  1、粳米粥:

  粳米50克,葡萄於10克,以適量清水先煮粳米至九成熟,加入葡萄乾,共同燉煮至稀爛即可。

  2、番薯: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3、大棗:

  性溫,味曾,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兩幹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甲養脾”的記載。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對脾虛便搪、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健脾也可用山藥、白朮、意米、土豆、白扁豆、紅薯等,通常是長在地裡深處的都可以健脾。用它們熬粥、婉肉、單煮均可,如果放一點荷葉,效果會更好。

  三款養生粥健胃開脾促消化:

  炎熱的天氣總讓人覺得食慾不振,正因為如此,既能飽腹,又好消化的粥,成了夏天很多人的選擇。下面就為大家推薦幾款適合夏天煮的養生粥。

  1、扁豆粥:

  做法:大米200克,白扁豆100克,加水適量,共煮成粥。

  功效:扁豆粥具有健脾化溼和中消暑止瀉的作用。適用於夏季中暑所致的吐瀉、食慾不振等病症。

  2、薏米粥:

  做法:大米200克,薏米100克,加水適量,共煮成粥。

  功效:薏米具有健脾除溼的功效。適用於食慾不振、腹瀉、水腫及面板扁平疣等病症。

  3、神曲粳米粥:

  做法:神曲10克一15克,粳米適量。先將神曲搗碎,煎取藥汁後,去渣,入粳米,一同煮成稀粥。

  功效:消食,健脾。用於脾失健運所致之厭食症。

  伏天食用八種食物清熱去火養胃:

  三伏天,讓很多人都沒了胃口,夏季吃得對,胃口就好,能防酷暑;吃不對,則越吃越沒勁兒,不利於健康。其實,夏天的飲食以清補為主,健脾、祛暑化溼為原則,下面為您推薦食中“八寶”,非常適合伏天清補。

  1、菜:黃瓜

  推薦理由:夏季對人體最重要的影響是暑溼,暑溼侵入人體後會導致毛孔張開,過多出汗,造成氣虛,還會引起脾胃功能失調、消化不良。適當攝入涼性蔬菜有利 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黃瓜就是涼性蔬菜中的代表,它含水量高,又兼具高鉀低鈉的特點,適合夏天人們大量出汗後補充水分及流失的無機 鹽。

  2、鮮:鯉魚

  推薦理由:夏季氣候溫熱潮溼,適當喝些鯉魚湯,有助於祛溼開胃、利水消腫。而從營養學角度來說,鯉魚富含優質蛋白、礦物質和維生素,極易被消化吸收,包括兒童、孕婦、老人在內的各類人群都適合吃。

  3、菌:木耳

  推薦理由:木耳味甘、性平,歸胃、大腸經;具有益氣、潤肺、補腦、輕身、涼血等功效;木耳有“血管清道夫”之稱,夏天多吃點黑木耳,一方面有利於排毒通便,另一方面有涼血、增加食慾之效。

  4、肉:鴨肉

  推薦理由:四季之中,鴨肉特別適合夏季食用,俗話說得好:“防苦夏多吃鴨。”鴨肉富含人體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質等養料,而且能防治疾病。凡體內有熱的人適宜食鴨肉,體質虛弱、食慾不振、發熱、大便乾燥和水腫的人食之更為有益。

  5、谷:薏米

  推薦理由:薏米是清除體內溼毒的好食物,又有抗癌作用。盛夏時節陰雨連綿,空氣溼黏,很多人都會“傷暑”,這時吃些薏米粥,可以起到治溼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的作用。

  6、粥:綠豆粥

  推薦理由:綠豆有“食中佳品,濟世食谷”之美稱。在炎炎夏日,綠豆粥更是老百姓最喜歡的消暑粥。綠豆亦食亦藥,可用以清熱解毒、消暑、利水,治暑熱煩 渴、水腫等。不過應注意,綠豆屬於涼性藥食之品,身體虛寒或脾胃虛寒者過量飲用,會出現腹痛腹瀉,

  7、飲:酸梅湯

  推薦理由:酸梅湯的原料是烏梅、山楂、桂花、甘草、冰糖。

  該湯消食閤中,行氣散淤,生津止渴,收斂肺氣,除煩安神,常飲可祛病除疾、保健強身,是炎熱夏季不可多得的保健飲品。

  8、瓜:西瓜

  推薦理由:我國民間早有一句諺語:“熱天吃西瓜,不用把藥抓。”西瓜性寒,味甘,歸心、胃、膀胱經,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煩的功效,常吃西瓜能清火解熱。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