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謝建國

一、胃癌治療的要遵照原則,達到根治或最大幅度地控制腫瘤,延長患者生存期,改善生活質量的目的。
  1、早期:內鏡粘膜剝離術(ESD):(1)腫瘤無潰瘍發生的分化型粘膜內癌,不論病變大小;(2)直徑小於3cm合併潰瘍分化型粘膜內癌;(3)無潰瘍發生、無淋巴結轉移小於3cm分化型sm1癌;(4)無潰瘍發生直徑小於2cm低分化粘膜內癌。術後無需輔助放療或化療。
  2、區域性進展期胃癌或伴淋巴結轉移早期胃癌:採取以手術為主的綜合治療。根據侵犯深度及是否伴有淋巴結轉移,可考慮直接行根治性手術或術前先行新輔助化療,再考慮根治性手術。成功實施根治性手術的區域性進展期胃癌,需根據術後病理分期決定輔助治療方案(輔助化療,必要時考慮輔助化放療)。
  3、復發/轉移性胃癌:應採取綜合治療手段,姑息性手術、放射治療、介入治療、射頻治療等,同時也應積極給予止痛、支架置入、營養支援等支援治療。
  手術切除是胃癌目前治癒胃癌的唯一方法。手術分根治性手術與姑息性手術,應當力爭根治性切除。胃癌根治性手術包括早期胃癌的ESD、D0切除術和D1切除術等,部分進展期胃癌的(D2)及擴大手術(D2+)。胃癌姑息性手術包括胃癌姑息性切除術、胃空腸吻合術等。
  腹腔鏡是近來發展較快的微創手術技術,在胃癌的應用目前應當選擇I期患者為宜。

  二、術式及適應證。

       (1)標準手術。D2根治術是胃癌的標準術式,腫瘤浸潤深度超過粘膜下層(肌層或以上),或伴有淋巴結轉移但尚未侵犯鄰近臟器的,均應當行標準手術(D2根治術)。
  (2)標準手術+聯合臟器切除:腫瘤浸潤鄰近臟器者。
  (3)姑息性手術:僅適用於有遠處轉移或腫瘤侵犯重要臟器無法切除而同時合併出血、穿孔、梗阻等情況者。姑息性手術以解除症狀、提高生活質量為目的。
  規範是每個有道德有良心的醫生生命和根本,沒有規範醫生等同屠夫,甚至如同儈子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