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生殖中心 主治醫師 馮宗剛

       每當病人來到男性不育門診就診時,醫生總會問他是否得過腮腺炎,他們總覺得納悶,腮腺炎也和不育有關係?
  流行性腮腺炎是學齡前和學齡兒童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病原體是腮腺炎病毒,通過唾液飛沫傳染,開始類似感冒,之後出現腮腺腫大,區域性疼痛,通常1~2周就好了。但有時會合並睪丸炎,其表現為睪丸腫脹、疼痛或下墜,伴有發燒、寒戰、噁心、嘔吐等全身性症狀,嚴重的會使睪丸組織萎縮。一般認為青春期前腮腺炎合併睪丸炎較少見,即使受累通常也可完全康復,所以造成睪丸永久性損傷的機會較少;但青春期以後患腮腺炎就容易併發睪丸炎,當腮腺炎病毒侵犯到睪丸組織時,睪丸內產生精子的曲細精管遭到破壞,造成睪丸永久性損傷而引起不育。合併睪丸炎者佔腮腺炎病人的1/5~1/3,其中有2/3為單側患病,但這並不意味著對側睪丸就未受累,退行性病變仍可見於雙側睪丸。如果雙側睪丸受累,就會引發終生不育,而且是難以治癒的。
  因此,在這一階段患腮腺炎後一定要注意臥床休息和積極治療,以避免睪丸炎的發生,或減輕睪丸炎的程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