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胰外科 主任醫師 李學民

  在寒冷的冬季裡,召喚三五個朋友圍坐一起大碗吃肉、大口喝酒,那是相當過癮。不過,就有多人因連續這樣暴飲暴食、過量飲酒,於是急性胰腺炎發作了。提醒市民,冬季節日扎堆,切忌連續喝酒和吃過多油膩食物。

  最近幾個月,由於節日比較多、婚宴滿月宴也扎堆舉辦,市民小鄭經常是中午、晚上連著趕場。小鄭本身也是個“肉食主義者”,頗為喜歡“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前幾天下午小鄭忽然肚子疼,疼得死去活來。樓下診所的醫生先是按胃病治療,沒想到輸液後小鄭的疼痛並沒有一點減輕,於是馬上建議小鄭到大醫院檢查。

  經檢查,原來小鄭是急性胰腺炎發作。小鄭原來就患有膽結石,因為暴飲暴食、大量飲酒,結石堵塞了膽總管導致了急性胰腺炎發作。

  冬季吃喝飲酒要有度

  本來急性胰腺炎並不是一個季節性疾病,那麼為什麼冬季時一些人更容易發作胰腺炎呢?因為冬季一些人講究進補,一些人則熱衷於聚會,如果暴飲暴食並大量喝酒,就易導致胰腺炎發作。

  急性胰腺炎是多種病因導致胰酶在胰腺內被啟用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水腫、出血甚至壞死的炎症反應。據文獻報告,三分之二的急性胰腺炎患者同時伴有膽結石。如果這個人本身就有結石,當他大魚大肉、暴飲暴食和飲酒時,會刺激胃酸分泌增多,刺激了十二指腸壁,引起十二指腸乳頭水腫,同時引起胰管分泌蛋白質增多,在胰管內形成微小的“蛋白栓”,造成胰管不同程度梗阻,容易引發急性胰腺炎。“如果患者是膽源性(結石)胰腺炎,在適當時候取出結石,會明顯降低急性胰腺炎的發病率”。

  胰腺炎為啥易誤診為胃病

  像小鄭這樣急性胰腺炎被誤診為胃病的並不偶然,市民王女士在發作急性胰腺炎時也曾被誤診為胃病。劉永業說,這是因為急性胰腺炎發作時的症狀和胃腸道疾病比較相似,比如:腹痛、腹脹、不大便等。

  急性胰腺炎臨床上分為兩種型別,一種是表現輕的急性水腫型胰腺炎,一種是表現重的急性出血壞死型胰腺炎。無論哪種型別胰腺炎,開始多以腹痛起病,其位置常在肚臍上方或偏左位置,和胃病症狀相近。不過,兩者還是有一定區別的。胃病導致的胃痛在按壓時,患者往往會好受一點。而對於急性胰腺炎患者來說,按壓往往會加重腹痛。還有,急性胰腺炎病人常常有發熱,而胃炎病人很少有發熱。

  急性胰腺炎和胰腺癌沒有關係

  急性胰腺炎與胰腺癌肯定沒有關係,也就是說,急性胰腺炎不會發展為胰腺癌。胰腺癌可以併發慢性胰腺炎,因此,胰腺癌病人早期會有類似慢性胰腺炎的表現,比如:上腹部隱痛、食慾下降、乏力等。但有關慢性胰腺炎是否會引起胰腺癌目前看法不一,大多研究顯示,慢性胰腺炎本身並不會引起胰腺癌。但也有研究發現,慢性胰腺炎患者中,尤其慢性鈣化性胰腺炎患者,胰腺癌的發生率比一般人群高。因此,建議市民若有慢性胰腺炎表現時,要到正規大醫院進行超聲、驗血等檢查,排除腫瘤存在。同時,禁菸少酒、健康飲食,這對減少胰腺炎、胰腺癌的發生都很有益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