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手外科 副主任醫師 白晨平

  滑鼠手不是健康的手。為什麼呢,用醫學上的話來說,就是“重複性壓力傷害”。一般來說,手腕在正常情況下活動不會妨礙正中神經。但在操作電腦時,由於鍵盤和滑鼠有一定的高度,手腕必須背屈一定角度,這時腕部就處於強迫體位,不能自然伸展。滑鼠手,主要表現為手部逐漸出現麻木、灼痛,夜間加劇,常會在夢中痛醒。不少患者還會伴有腕關節腫脹、手動作不靈活、無力等症。

  正確的坐姿電腦使用者的椅子的高低跟電腦桌的高度需要注意;鍵盤滑鼠距離手臂的距離也有直接關係。只要這2個地方搭配不太科學,就容易產生手部的疲憊,累計就容易引發滑鼠手。建議:最好方法是能讓上臂和前身夾角保持45度,身體和滑鼠的距離比較合適,否則距離過大,或者過小,都會引發手部的負擔,手臂的肌肉持續緊張會導致痠疼。選擇一款人體工學的電腦桌跟配套的椅子是一個必要的。

  柔軟的滑鼠墊這個墊子的主要目的是減少手掌的重心釋放給滑鼠造成的反作用力,同時還能減少了手掌直接接觸電腦桌的壓力,使得手掌不容易起繭,使用滑鼠起來會更加的流暢。建議:購買一張高檔的滑鼠墊子,比如現在網上的矽膠滑鼠墊就是不錯的產品。

  手部體操因為發生部位在手掌周圍,所以對手指的聯絡十分大。對這電腦時,我們需要控制一個意念,2小時左右,就需要停止工作,出來活動下手臂,手指,讓它們舒解下脛骨。建議:站起來,雙手開啟,做好像自由泳的動作,讓肩關節得到放鬆。再繼續用一隻手抓住另外一隻手,一起來做做手腕換關節的體操,按順時針,逆時針轉動手腕大概3分鐘左右即可。也可以拿兩個握力器,讓手心握住,可以緩解手腕肌肉痠痛感覺。鍼灸治療法鍼灸是中國古代醫學時就創造的。滑鼠手的可以瞭解到主穴是曲池跟阿是穴。務必需要找專業醫師操作。這個目的主要是可以通過通經活血,可通經活血並有止痛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