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王小虎

  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這個名詞大家都聽到過很多遍了。西醫上管糖尿病叫做甜性的多尿,那麼中醫上管糖尿病叫做消渴,就是消瘦加上煩渴。實際上糖尿病從醫學的角度上來看有這樣一個定義:它是一個環境因素和遺傳因素兩個因素長期共同作用的結果。

  它是一個慢性的全身性的代謝性疾病。說到慢性即得了以後好不了,說到全身性即全身各處都受影響,說到代謝性疾病很多代謝紊亂,不止是血糖不好,而且血脂、血壓包括電解質、包括急性併發症的時候還有一些酸中毒,水的代謝紊亂、全身代謝紊亂。

  它的臨床表現大概包括兩個方面,一個就是血糖高、尿糖多造成的三多一少,吃得多、喝得多、排尿多,體重減少。另外一個就是併發症造成的症狀,如糖尿病腎病、視網膜病變等。

  糖尿病誘發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的誘發因素有:感染、肥胖、體力活動減少、妊娠和環境因素。

  1、感染

  感染在糖尿病的發病誘因中佔非常重要的位置,特別是病毒感染是Ⅰ型糖尿病的主要誘發因素。在動物研究中發現許多病毒可引起胰島炎而致病,包括腦炎病毒。心肌炎病毒、柯薩奇B4病毒等。病毒感染可引起胰島炎,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而產生糖尿病。另外,病毒感染後還可使潛伏的糖尿病加重而成為顯性糖尿病。

  2、肥胖

  大多數Ⅰ型糖尿病患者體型肥胖。肥胖是誘發糖尿病的另一因素。肥胖時脂肪細胞膜和肌肉細胞膜上胰島素受體數目減少,對胰島素的親和能力降低、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導致糖的利用障礙,使血糖升高而出現糖尿病。

  3、體力活動

  我國農民和礦工的糖尿病發病率明顯低於城市居民,推測可能與城市人口參與體力活動較少有關。體力活動增加可以減輕或防止肥胖,從而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血糖能被利用,而不出現糖尿病。相反,若體力活動減少,就容易導致肥胖,而降低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血糖利用受阻,就可導致糖尿病。

  4、妊娠

  妊娠期間,雌激素增多,雌激素一方面可以誘發自身免疫,導致胰島β細胞破壞,另一方面,雌激素又有對抗胰島素的作用,因此,多次妊娠可誘發糖尿病。

  5、環境因素

  在遺傳的基礎上,環境因素作為誘因在糖尿病發病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環境因素包括:空氣汙染、噪音、社會的竟爭等,這些因素誘發基因突變,突變基因隨著上述因素的嚴重程度和持續時間的增長而越來越多,突變基因達到一定程度(即醫學上稱之為“閾值”)即發生糖尿病。

 哪些人容易患糖尿病?
  1、與糖尿病患者有血緣關係的家庭成員;
  2、女性有分娩巨大胎兒史(即新生兒出生體重大於4公斤)者或曾患妊 娠期糖尿病者;
  3、肥胖者;
  4、高血壓、高脂血症(主要指高甘油三酯血癥者);
  5、曾有過高血糖或尿糖陽性歷史者;
  6、40歲以後,體力活動少,營養狀況好,工作負擔重或精神緊張者。  這些受到糖尿病威脅的高危人群,如果沒有一個良好的生活方式,非常容易發生糖尿病。怎樣才能使自己得糖尿病的危險降到最低水平呢?國際上公認的預防糖尿病的措施就是至少要做到"四個點兒",即"多學點兒,少吃點兒,勤動點兒,放鬆點兒"。

  多學點兒:就是要多看看有關糖尿病的書籍、報刊、電視,多聽聽有關糖尿病的講座和廣播,增加自己對糖尿病的基本知識和糖尿病防治方法的瞭解。

  少吃點兒:就是減少每天的熱量攝取,特別是避免大吃大喝,肥甘厚味,吸菸喝酒等等。

  勤動點兒:就是增加自己的體力活動時間和運動量,保持體形的健美,避免肥胖的發生。

  放鬆點兒:就是力求做到開朗、豁達、樂觀、勞逸結合,避免過度緊張勞累。

  怎樣早期發現糖尿病?

  糖尿病的早期發現和防治,是糖尿病人長壽的關鍵。糖尿病早期,不一定出現多飲、多食、多尿和消瘦的“三多一少”典型症狀,因為典型症狀的出現,就意味著病程長,病情較重了。尤其是二型糖尿病更是如此。所以對於有可懷疑糖尿病物件的人,如肥胖、高血脂、高血壓、面板瘙癢症,久治不愈的瘡瘍,飲食正常而無任何不適的消瘦等,都應到醫院作血糖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如何早期發現糖尿病,應從以下幾方面注意。

  1、有糖尿病家庭史、中老年、肥胖者、高血壓患者,高血脂等都是糖尿病的易患因素。有以上情況的人群應定期到醫院檢查以便早期發現糖尿病;

  2、出現以下情況亦應懷疑有糖尿:

  糖尿病不一定具備“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狀,尤其是II型糖尿病,因而出現以下情況應該考慮是否與糖尿病有關。

  ①有糖尿病家族史。有明確的輕型糖尿病家庭史者發生二型糖尿病的可能性很大,要引起注意;

  ②有異常分娩史。如有原因不明的多次流產史、死胎、死產、早產、畸形兒或巨大兒等;

  ③反覆感染。頑固性外陰瘙癢,或反覆外陰、陰道黴菌感染,或屢發瘡癰腫者,有可能是糖尿病患者。不少女性病人就是因外陰癢去婦科就診而發現糖尿病的;

  ④陽痿。男性病人出現陽痿,在排除了泌尿生殖道區域性病變後,要懷疑有糖尿病可能;

  ⑤有多尿、口渴、多飲,或有近期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

  ⑥偶有尿糖陽性而空腹血糖正常者也要懷疑是否有糖尿病,應作進一步檢查;

  ⑦反應性低血糖。多發生於餐後3小時或3小時以上,表現為心慌、飢餓、出汗、顫抖等。血溏可在正常低值或低於正常,在某些肥胖的二型糖尿病早期可有此表現;

  ⑧年輕患者發生動脈硬化,冠心病,眼底病變等應懷疑有無糖尿病。

  糖尿病的非典型症狀。

  哪些人必須警惕糖尿病?

  近年來,我國糖尿病病人的數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多。從80年代初的不足1%,上升至現在的2.5%,其中60歲以上的人群中5%以上為糖尿病病人。保守地估計我國2型糖尿病有2000萬人以上,如果不加以有效的控制,我國將成為世界上糖尿病病人人數最多的國家。

  典型的糖尿病症狀為“三多一少”,但是50%以上的2型糖尿病病人常常無任何臨床症狀,僅在體檢時偶爾發現,有些則是以不典型的臨床症狀就醫時發現了糖尿病,包括:乏力、反覆感染、創口久治不愈、面板瘙癢尤其是女性外陰瘙癢、四肢面板感覺異常(如麻木、針刺樣疼痛、螞蟻在面板表面爬動的感覺)、視力下降、性功能障礙等,故必須引起重視和警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