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光磊

  小兒急性腸套疊一年四季均可發病,多發於春、秋季病毒、細菌活躍期。從出生到學齡期均可發病,嬰幼兒多發。常見於肥胖健壯的2歲以內嬰幼兒,為突然發病。腸套疊可致腹部絞痛,表現為原先安靜的患兒突然出現明顯煩躁不適,可有全身強直。雙腿向腹部屈曲,表情痛苦,症狀突發突止;無法表達的小嬰兒則出現陣發性哭吵,發作間隙表現正常或安靜入睡。隨著病情進展,腹痛間歇可出現淡漠、嗜睡。常見嘔吐,開始為不消化食物,繼而吐膽汁樣物,嘔吐後可有全身扭動,屏氣表現。腸套疊初期,患兒排出少量正常糞便,後期糞便中出現血跡,隨之因腸缺血壞死而排暗紅色血塊或果醬樣大便。

  病因:小兒急性腸套疊的病因大部分是由於病毒、細菌感染導致的腸道功能紊亂的後果,少部分是由於先天性腸管畸形、腫瘤等腹部器質性病變引起。

  急性腸套疊的體格檢查:發病時腹部可觸及部位不固定的包塊。腫塊通常呈弧形或臘腸形。肛指檢查可能發現血跡或帶血的黏液。症狀持續時間越長,出血量越大。梗阻時間過長的患兒可能出現脫水及菌血症,導致心動過速和發熱,偶見低血容量性或感染性休克。治療不及時可致死。

  治療上分為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就診及時的患兒絕大多數都能經過空氣灌腸復位保守治療治癒。一部分就診較晚的病兒需經手術治療才能治癒。由於腹部器質性病變引起的腸套疊也需手術解決原發病才能治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