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光磊

  兒童的骨折,在發生率、特性、及治療上,與成人的骨折有許多差異之處;嚴格地說,甚至可以說是大不相同!這是因為小朋友的骨骼尚在成長階段,不成熟的結果,可用一句話來形容:「硬的是軟的,軟的是硬的」(The hard part is soft, the soft part is hard);第一句指的是理論上應該是很硬的骨頭,其實比較起來反而不夠強硬,而容易折斷;第二句指的是理論上應該是比較軟的韌帶、肌腱、骨膜等組織,比較骨頭來反而比較強韌,不容易從本體受傷,而容易造成附著於骨頭處的撕裂性骨折。因此,兒童的骨頭,因應於出生的難產壓迫,高處跳下,跌倒翻滾,或車輛撞擊,很容易便產生骨折。

  幸運地,兒童也有以下三大潛力:

  一、癒合潛力(healing potential);因為有相當強韌及厚實的骨膜及血液迴圈做後盾,不完全骨折(greenstick fracture)及不移位的骨折(non-displaced fracture)相當地多;即使移位,骨折處經修補而癒合的速度及潛力也特別的好。

  二、生長潛力(growth potential);因為兒童的骨骼尚有生長板的存在,只要骨折沒有傷害到生長板,則癒合中的骨頭會帶來許多的刺激及血循給臨近的生長板,以刺激其長得更快或更長!因此,許多骨折即使造成一點點的長短腳,也逐漸會在生長的過程逐漸追上而變成等長。

  三、重塑潛力(remodeling potential);萬一骨折處並未接得很直,或有一丁點旋轉的變形,則因應於肌肉的張力平衡刺激,骨膜因應壓力而生骨及因應張力而破骨,再加上生長板的刺激成長,會使某個程度以內的彎曲及懸轉變形都回到正常。

  因為兒童的骨折有這麼多的好潛力,一般的民眾若以為小朋友骨折隨便找個中醫師或接骨所醫一醫便好,那就犯了大錯了!這是因為:

  一、兒童骨折有時候不太容易診斷,容易犯下「重症輕判」或「輕症重判」的錯誤!因為骨膜拉住的不移位或不完全骨折,會被誤以為沒有骨折,這便是「重症輕判」!因為發生意外後會痛或瘀血腫脹,照X-光誤把生長板或生長線誤以為是骨折則是「輕症重判」。

  二、忽略了生長板本身的受傷(physeal injury)。原本認為只是一般的骨折,以致於原本看起來沒有變形的骨折,隨著成長反而變形愈來愈厲害,這便是忽略了生長板受傷最可怕的後遺症。

  三、忽略了關節軟骨的受傷(intra-articular fracture)。有一些骨折及其骨折線有延伸到關節內,造成關節軟骨的不平整;若沒察覺並復位而任其癒合,則未來關節便很容易變成僵直或退化。

  四、忽略肌腱附著其上的扯裂性骨折(avulsion fracture)。有些塊狀的骨折,其實是因為肌腱附著其上,在意外時造成該肌腱過度的牽扯而骨折;這種骨折如果沒有復位並固定,很容易便會形成癒合不良(mal-union)或不癒合(non-union)的情形出現。

  兒童的骨折,看似容易,其實困難;處理不當,會造成關節攣縮、肢體變形、功能折損、長短肢或跛行、外傷性的關節退化等情形,不可掉以輕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