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美容外科 主治醫師 汪城河

  脣裂顎裂是口腔頜面部最常見的先天性畸形。有些新生兒,一生下來上嘴脣就是裂開的,一側或兩側裂開,使上脣成為二瓣或三瓣,俗稱“兔脣”,醫學上稱為脣裂。如果上牙膛、小舌頭裂開俗稱“狼咽”,醫學上稱為顎裂。

  一、病因:脣顎裂的發病原因迄今尚未完全明確,可能因素有:1、營養缺乏; 2、藥物影響;3、情緒影響;4、病毒感染;5、遺傳因素;6、放射能。

  二、治療時機為了獲得滿意的治療效果,整復手術的時機選擇非常重要。目前,單側脣裂修復手術主張脣裂在出生後3個月修復,雙側脣裂手術多在6~12個月左右進行。顎裂修復手術最佳手術年齡為1-2歲。

  三、術前術後注意事項手術前2周開始用湯匙餵養嬰兒,使其習慣這種進食方法,便於術後餵養。因為術後一旦吸吮,術中拉攏縫合的肌肉一收縮,則極易裂開。

  脣裂術後及時用1.5%過氧化氫溶液或3%硼酸乙醇混合液輕輕擦拭創面,保持切口清潔,儘量避免患兒哭鬧。

  術後用湯匙或滴管喂飼,切忌吸吮。術後常規應用抗生素預防感染。

  脣裂術後如切口無感染,一般術後6~7天可拆除縫線,拆線時如嬰兒躁動則易造成創傷,故需在鎮靜下拆線,必要時可在基礎麻醉下拆線。紅脣部及口腔內縫線可讓其自然脫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