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內科 副主任醫師 鄒明雷

  目前乳腺癌主要治療方法是手術切除,放療、化療在乳腺癌的治療過程中並沒有明顯療效。隨著生物技術的發展,DC-CIK細胞免疫治療在乳腺癌的治療中的作用日益明顯,自20世紀80年代過繼細胞免疫治療開拓了乳腺癌生物治療的新領域以來,經過國內外專家和醫療工作者20多年的研究和實踐;

  目前生物細胞免疫治療(DC-CIK)已成為有效治療轉移性乳腺癌的新方法。適當的免疫治療可幫助清除患者體內殘存的癌細胞,解決常規療法難以解決的亞臨床轉移,從而進一步提高和鞏固乳腺癌療效,減少復發,改善腫瘤患者的生活質量。

  CIK細胞是由多種細胞因子誘導的非特異性殺傷細胞,能分泌多種細胞因子(如IL-4 、IFN-γ等),且具有LAK、CD3AK細胞更強的殺傷活性。

  腫瘤細胞對這些免疫效應細胞發生了抵抗,可能與腫瘤患者功能性的DC缺乏有關。DC作為體內功能強大的專職抗原遞呈細胞,在細胞毒性T細胞的活化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CIK細胞和DC共培養能顯著增加樹突狀細胞和共刺激分子遞呈抗原的特異性,此外,二者共育還能促進樹突狀細胞IL-12的分泌和CIK細胞的細胞毒性,而IL-12攝取阻斷則會減弱CIK細胞的細胞毒性。因此,將CIK細胞DC聯合起來治療惡性腫瘤,將有助於解除部分腫瘤患者T細胞的免疫無能,從而發揮協同抗腫瘤作用。

  DC-CIK生物細胞免疫治療的適應症:

  ①放化療治療不敏感或失敗的腫瘤患者;

  ②腫瘤免疫原性強的腫瘤,如小細胞肺癌、除鱗癌外的非小細胞肺癌、某些型別的乳腺癌(免疫組化)、轉移性結直腸癌、卵巢癌、腎癌、前列腺癌、黑色素瘤等;

  ③腫瘤手術之後的防止轉移、復發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