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外科 主治醫師 左海亮

  黑痣,是由黑色素細胞巢狀排列形成的面板良性腫物,黑色素細胞來源於外胚層的神經棘細胞,分佈於面板基底層,毛囊、粘膜等處。黑痣從發病年齡上分為先天性黑痣和後天性黑痣。先天性黑痣是指出生或生後6個月內即出現的黑痣。各種型別的先天性黑痣均有惡變的可能。後天性黑痣僅有交界痣和複合痣中的交界成分有惡變的可能。

  在臨床工作中發現,黑痣大致分為是哪個階段,第一階段黑痣,分為混合痣、皮內痣、交界痣。第二階段,良性黑色素瘤。第三階段惡性黑色素瘤。瘤的發病率在升高,良性黑色素瘤的升高更加明顯。惡性黑色素瘤是一種高度惡性的腫瘤,多發生於成人,兒童罕見。兒童惡性黑色素瘤佔所有黑色素瘤的1%到4%,佔兒童腫瘤的3%。近年來發病率呈現上升趨勢。

  最常見的原發部位為肢端,易摩擦的部位(包括手掌、足底、指(趾)端,甲下等)。兒童黑色素瘤的病因尚未明確,目前認為環境因素和遺傳因素均共同作用導致。環境因素,比如長時間紫外線暴露照射等,有學者認為兒童黑色素痣是否發生惡變與黑痣大小密切相關,先天性巨痣應警惕惡變可能。提示黑痣惡變的臨床特徵是迅速變大,出現破潰、出血,周邊出現衛星灶、形成可以觸及的結節樣凸起等。

  兒童黑痣的治療手術切除仍然是主要手段。對於手術切除原發病灶周圍正常面板範圍的界定尚未有統一的標準。1991年,WHO黑色素瘤研究組指出,病灶厚度小於1mm,不論手術切緣是多少,均無復發;厚度1-2mm,切緣為25px與75px的患者有複發率的差異,而無生存期的差異。

  物理治療可選擇冷凍治療,黑色素瘤細胞在約零下7°即遭到冷凍損傷而破壞,同時冷凍造成的區域性血液供應的減慢,微迴圈的阻塞,進一步導致細胞缺血缺氧甚至死亡,在一定程度上既殺死了瘤細胞也阻滯了瘤細胞向遠處的轉移。表層的黑色素細胞對於對於有淋巴結轉移或遠處轉移的患兒,術後應輔助放療、化療、生物靶向治療等。目前沒有統一的標準,相關的資料仍然缺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