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精神病科 主任醫師 高昕

  強迫症就是病人明知這樣做或這樣想不對,沒必要,但控制不住的要去做,不做非常難受,做完後輕鬆一些,但過一段時間有要這樣。比如病人覺得自己身上很髒,要反覆長時間洗手,有的病人甚至將手洗破了。強迫症狀分為,強迫觀念及強迫行為。強迫觀念包括強迫回憶,強迫性窮思竭慮等,強迫行為包括強迫清洗,強迫檢查,強迫計數等。

  強迫症與生活環境有關,如非典時期,每次摸完東西都要洗手,時間長了,有點向強迫清洗的方向發展了。很多強迫症病人有長期接觸不乾淨東西的背景。

  但為什麼同樣接觸不乾淨東西更多的人不得強迫症呢?也與性格有關,那些辦事追求完美,一絲不苟,中規中矩,按部就班的人容易得強迫症。從社會意義上講這些次都是褒義詞,正因為追求完美,一絲不苟,嚴肅認真才可能把事情做得更好,很多成功人士都是這樣。

  但是注意兩點:

  1、任何事都不要過度,過度就要走向相反。

  2、在很多方面,社會對人的要求和心理健康對人的要求相反,社會進步要求人們努力上進爭強好勝,要臉要面,但太注重這些人活得太累,心理壓力大容易出現心理問題。

  患強迫症的病人很明白,在精神科術語叫有自知力,即知道自己有病,希望改變現狀,要求治療。正因為明白,又難以改變,所以才痛苦。很多分裂症病人不認為自己有病,所以不痛苦,但家人痛苦。

  在精神科疾病中,強迫症的治療較難治。主要治療方法是藥物治療配合心理治療。藥物治療是一部分抗抑鬱藥:氟伏沙明,帕羅西汀,舍曲林,氟西汀等。心理治療主要是行為治療――厭惡療法。所謂厭惡治療就是痛苦刺激與不良行為建立聯絡,以消除這種不良行為。

  如當病人出現強迫清洗的衝動時,讓病人彈套在病人手腕上的橡皮筋,使其感到疼痛。久而久之,這種強迫清洗的衝動與疼痛刺激建立聯絡,減少或消除這種強迫衝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