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副主任醫師 張良

  突發性耳聾又稱特發性暴聾,簡稱突聾。是在一瞬間或最大不超過48小時之內耳聾達到最高峰。多見於成人,女性較男性稍多。發病突然,發病之前常常沒有明顯的自覺原因。也有一些病人發生在感冒、過度勞累及情緒波動等之後。多數為單側聾,雙側聾少見。

  根據臨床分析,突聾與以下兩種情況有關:

  1、一種是血管因素:也就是某種原因使內耳血管發生病理改變,如受冷受熱、疲勞、精神刺激、過敏或內分泌失調等,都可以使植物神經紊亂。如此,內耳供血不足,導致血管痙攣、水腫、出血、血栓形成等病理改變,最後使柯替式器遭到損害,發生突聾。

  2、另一種因素是病毒感染:如流感、腮腺炎、帶狀皰疹、風疹、麻疹、腺病毒等感染都可以引起柯替式器損害。所以突聾不是傳導聲音路線的損害,主要是內耳感音部分的損害。此時雖有聲音(聲波)傳入,但不能引起感音部位--柯替式器的反應,這叫神經性耳聾。所以,突發性耳聾就是神經性耳聾的一種。

  突發性耳聾的主要症狀是聽力下降,程度輕重不一。耳鳴是伴隨症狀,多數是低調耳鳴。有時伴有耳內悶堵感,脹滿感。在突發性耳聾的人群中,一半以上有不同程度的眩暈,程度及持續時間一般不過數日,完全消失可能需要數週。

  突發性耳聾如果積極治療,尤其是早期治療,能獲得非常好的效果。發病後應立即到醫院就醫,要有爭分奪秒的精神。據統計,發病後一週內開始治療,約80%病人可痊癒或部分恢復。發病時間越長療效越差。國外有報告,並稱超過一個月聽力就基本定型,治療沒有意義。

  在短期內不見成效者,也並非一定不能恢復,故治療應堅持較長的時間,本人也傾向於後者的說法。常用藥物是擴張血管及營養神經藥物,同時應用激素治療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