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男性

每天讀點故事app作者:夏狄 | 禁止轉載

我已經很多多少年沒見到她了,差點沒認出來,二十多歲的年紀,頭髮白了近半,面目面貌枯槁,眼袋低垂。

我回鄉探親,我們在街上偶遇。她看見我,顯得很侷促,搓著手,眼神怯怯,“好久不見哦,聽說你還在念書啊!讀書好啊!”

看著她的樣子,我一時不知如何迴應。

我想到小時候我們一起手牽手上下學,一起學自行車,一起偷偷喜歡一個男孩……我便於心不忍。

她的遭遇我略有耳聞,我不理解理睬命運為什麼會對單純的她開那樣的玩笑。

我拖著她進了一家茶餐廳,“我們這麼多年沒見了,坐下聊聊吧。”說實話,我是有些同情她的,而過去的情分也使我為她感到無比惋惜和無比心疼。

我為了緩解她的忐忑不安,就喜形於色地聊起小時候,“你的自行車是我教你的,還記得嗎?好幾個週末我就跟在你車子後面跑啊,一鬆手你就栽到草叢裡,差點沒把我累死!”

她笑笑,“怎麼不記得啊,那時候整天就像假小子一樣,學爬樹,學釣魚,學游泳……”

我看了她一眼,“你怎麼還這麼瘦,初中住校那會,你吃得也比我多,最後我胖了,你瘦了。”

她捧著一杯熱茶,熱氣氤氳,略顯混濁的眼睛也漸漸潮溼。

她擡頭看向窗外,嘆息了一聲,“這可能就是老人們說的苦命人吧!”

她又深吸了一口氣,轉向我,“我的事情你應該也聽說了,我目下當今這副樣子,走到哪兒都有人用嫌棄的眼神看我。難得你還願意跟我聊天,你要是有時間的話,我就跟你說說吧。”

她揪著胸口的衣服,“沒有人理解我,所有人都當我是病毒一樣,我心裡太苦太悶了,快要爆炸了。”

我掰開她緊握的雙手,輕輕安撫她,“沒事,我願意聽你說,我跟她們不一樣,我不會看不起你。”

她大拇指摩挲著杯身,眼睛盯著桌面的某一點,入手下手了她的人生故事。

“你知道的,剛上初一住校,我爸媽、我哥、我姐都出去打工了,家裡就只剩我一小我私家,哦,還有行動不便的爺爺。

“一到週末回家,我就很害怕,一小我私家住,到晚上就怕。所以就把桌子凳子都抵到門後面。我記得你還陪我睡過幾晚呢。

“初二的時候,我爺爺去世了,我感覺這世上也沒人會對我好了,書也不想念了,我不想再孤伶伶呆在家裡。

“初二的暑假我拎著行李在路上碰見你,你以為我去我爸媽那過暑假,還讓我早點回來。其實我爸媽覺得反正我也考不上好高中,初三收費也多,不如出來打工。

“我沒有異議,反正我也不想念了。但我不想跟他們在一起,不想受他們管束,我不想把賺的錢都貼給我哥娶老婆。

“後來一個遠房的親戚介紹我進了一家服裝廠,每天工作12個小時,曲直短長兩班制。我那時才14歲,每天站12小時,紡紗織布,一樣平常人真吃不消,和我一起進去的姑娘都走了,嫌太累。

“可我堅持下來了,當了三個月學徒,工資也從每一個月800漲到1000。

“在大城市,我節衣縮食,錢還是不夠用。我媽每次打德律風老是借題發揮問我要錢,說有人給我哥介紹對象,各方面都不錯,就是彩禮要得有些高了。

“我真的煩透了我的家庭,我要儘快獨立,最好找小我私家嫁了,他們就沒理由再問我要錢了。

“沒過多久我那遠房親戚找到我,說要帶我去賺一筆大錢。

“她說讓我去跟一小我私家結婚,就能夠收到一大筆彩禮錢,抵上我幾年的工資。

“當時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想的,一想到可以脫離我的家庭,腦子一熱就答應了,根本沒想到後果。那個遠房親戚就充當我媽,跟男方談禮金。

“那男的是個四十多歲的殘疾人,年輕時出車禍一條腿截肢了,他老媽媽看到我之後,同意給5萬禮金,還要給我買金項鍊,金手鐲。

“我還沒到法定年齡,自然領不了結婚證,只辦了酒席。

“十五歲,也就是懵懵懂懂的年紀,我知道結婚就要和男人同床共枕了。假媽媽給了我一瓶藥,說每次和那男的睡完覺就吃一顆,對身體好。

“我不疑有他。婚前我和那男的見過兩面,我不討厭他,人挺斯文,也愛乾淨。婚後也挺疼我的,我覺得這種不愁吃穿的生活真不錯。

“一個多月後,假媽媽打德律風讓我出去見她。我還挺感謝感動她給我找了個大好人家。

“一見面,她就把我塞到車子裡,扔給我一個紙包,我知道是錢,我沒數,輕飄飄的,是我這輩子都沒見過的數目。

“然後車子就飛馳出去,我不解地問,去哪兒啊?假媽媽說,這丫頭是真傻啊,趕緊離開這個城市啊,是否是當新娘子有癮啦?沒事,不急,再給你找一個新婆家,比這家還有錢。

“我這才知道,這只是一個入手下手,她們要利用我不停地騙下去。我不願意,大喊停車,我想回去,我男人和我婆婆對我很好,我不忍心騙他們。

“可是那個女人威脅我:‘你和我們是一條繩上的,別想一小我私家回去過安穩生活。錢你也收了,要是我們有罪你也逃不了。’

“我被嚇得渾身發抖,被別人牽著鼻子走,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也想不到這統統會有怎樣的後果,但我真的不想騙人。

“車子開了好久,我們就到了另外一個城市。他們又帶我去談新的婚事,我只能乖乖配合。

“但我心裡在計劃逃跑。有一天晚上他們喝了很多多少酒,慶祝即將談成的生意。夜裡趁他們昏睡,我穿著睡衣連夜坐車回了老家。

“我以為這些荒誕乖張的事情就此告一段落,沒想到某一天凌晨,我正做夢自己考上大學,我記得很清楚那個夢,因為我頭一次看到我父母對著我笑得那麼開心。

“在睡夢中,我被一陣敲門聲和警笛的‘哇嗚哇嗚’聲驚醒,就這樣我被帶到了警察局。

“之後的事情我目下當今也記不清了,痛苦的事情,人都會選擇性遺忘。

“我只知道我當時是15歲,但我的身份證上是16歲,只要我的家人願意幫我找律師,找到醫院出生證明啥的,我可能就不用承擔刑事責任。

“可是沒有人願意救我。

“就這樣,我因為詐騙罪做了兩年牢。我從那時候起就入手下手長白頭髮了。

“兩年像是過了一生,十八歲的身體,八十歲的心。

“從監獄裡出來,我無處可去啊,只能回家。我不敢出門,我怕人們在我背後指指點點,我就整天窩在房間裡,沒事做,我就看書,看初中的教科書,以前覺得晦澀難懂的東西,我竟然全看懂了。

“我真的後悔,看到你這個樣子,我更後悔,如果當時好好唸書,可能命運會有所不同吧!

“我媽整天是沒有好臉色的,我出來幾個月,從沒有正經跟我說過一句話。我知道她覺得我丟祖宗的臉,有傷風化。

“可是有一天,她突然笑眯眯地走進我的房間,‘我託了不少人,終於給你說了一戶人家,離這兒比較遠,不曉得那些事情。對方還答應給彩禮。’

“怪不得,我還殘留一些價值。這時候候我就像水裡的一片葉子,浪把我推到哪裡,我就去哪裡。誰願意接受我,我就感激不盡,忘恩負義。

“我就又結婚了。這回是合法的。婆婆精明強幹,但我丈夫忠厚老實,生活也算小康。第二年我就生了一個兒子。

“我媽也用我的彩禮錢拼拼湊湊給我哥哥蓋了樓房,準備娶媳婦。

“我也以為生活就這麼穩定平和平靜下去。”

說到這裡她突然入手下手哽咽,眼睛憋得通紅。我拍拍她的手背,鼓動勉勵她說下去。

“我兒子8個月的時候,有一天晚上我照常帶他睡覺,可是第二天一早,我發現他已經沒氣了,渾身冰冷僵硬。我到底犯了什麼罪,要我承受這樣的痛苦……”

她說不下去了,伏在桌上抽泣,渾身顫抖,我坐過去,撫著她的背。她簡直骨瘦如柴,這幅瘦弱的身軀怎麼能承受生活的重壓。

慢慢她的情緒平復下來,繼續講她的故事。

“我婆婆恨我恨的不得了,如果可以,她一定想殺了我。她逢人就說我把兒子悶死了,我親手殺了自己的兒子。

“我真正懂了一句話,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我婆婆不曉得怎麼知道了我曾因為詐騙罪坐過牢,她回到家,衝到我房裡,對我一陣拳打腳踢,頭髮扯了一地,衣服也撕爛了。

“然後她叫了幾個親戚,把我拖上一輛車,直奔我孃家。

“一下車,衝著我媽揚聲惡罵,兩個女人撕扯到一起,我媽看到我一副不堪入目的樣子,又過來打我。

“然後就一群人撕打在一起,拉扯打滾,哭喊叫罵,真像演電影。

“最後幾個村幹部被喊來解決爭端。我婆婆就一句話:‘馬上離婚,這樣的女人不配進我家門。’

“幹部們叫把我丈夫也叫過來,當事人坐在一起商量。我丈夫從工地趕來,我婆婆使了個眼色,他就大氣也不敢出。

“我家門口圍了一圈人,我像是被審問的犯人。我又想起來過去在法庭上的一幕,所有人坐著,我站著。

“目下當今我坐著,所有人站著,任何人都有資格審判我。我渾身冰冷,血液像凝固了一樣,嘴巴發不出聲音,腦子也不做主。

“幹部們看我丈夫一聲不響,又轉向我,‘你是什麼意思呢?’

“我囁嚅了半天,終於發出了一個字,‘離。’

“第二天就去了民政局離了婚。

“我以前不相信一夜白頭,我看見鏡子裡的自己,我信了。

“你覺得我這樣的人是否是就不配過正常人的生活?走到哪裡,都像過街老鼠。

“說實話,我有時候真想一死了之,我連重新做人的機會都沒有……”

我摟著她,擦去她眼角的淚水。

我不知道說什麼,可能我一生都不會經歷這種事情,我真的難以感同身受。任何寬慰的話都顯得太蒼白,根本撫慰不了千瘡百孔的靈魂。

我把錢包裡的現金都掏出來塞給她,按住她拒絕的手,“不要跟我客氣,我實在也幫不了你什麼,但我可以給你一條建議。死不算什麼,每一個人都會死,但活著總有希望。

“你的人生還會更糟嗎?我想不會了。我覺得你目前最好的出路就是離開這個地方,到一個新的城市,找份安居樂業的工作,靠自己最靠譜。這些錢希望能幫到你。”

我又找了一張紙,寫上了我的手機號,遞給她,“要是有什麼想不通的,或者遇到什麼困難,記得找我,我相信你會有一個新的生活。”

她可能也被我說動了,枯黃的臉上浮現出一絲紅暈,從那張臉上我又依稀看見一個少女的影子。

望著她離去時的瘦小背影,我默默祈禱,默默祝願,希望她能拋開過去,忘記傷害,重新入手下手。(原標題:如果可以重來 作者:夏狄)

安卓到應用市場,iPhone到app store,搜每天讀點故事或加微信dudiangushi看更多精彩故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