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外科

健康諮詢描述: 可能是平時坐姿不正確,導致脊柱側彎,小學的時候還沒發現,初中體檢時被要求照胸透,結果發現脊柱側彎10多度,可以很明顯看到脊柱呈s型,平時容易累,腰痠背痛,特別是長時間站立,其他沒有什麼影響。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青少年時期脊柱彎曲怎麼辦?

病情分析:對於脊柱側彎較明顯的青少年患者,可發現兩側肩胛有高低,不在同一個平面,背部不對稱。體格檢查可發現脊柱側彎,呈“S”型、背部的一側侷限性隆起。由於脊柱的側凸,嚴重者可以引起胸背部或腰背部明顯的不對稱,並可有剃刀背和胸廓畸形。輕者可以通過前屈試驗加以檢查,該試驗是診斷特發性脊柱側凸的重要方法,受檢查者站立,雙手平齊向前彎腰,檢查者在前方觀察其背部兩側是否對稱,如果有脊柱側凸,則背部兩側不對稱。
指導意見:

可以自行矯正,可以帶用脊柱側彎矯形器矯正。如果前者就需要專業治療了,具體的還得去醫院看病。

病情分析:脊柱側凸俗稱脊柱側彎,它是一種脊柱的三維畸形,包括冠狀位、矢狀位和軸位上的序列異常。正常人的脊柱從後面看應該是一條直線,並且軀幹兩側對稱。如果從正面看有雙肩不等高或後面看到有後背左右不平,就應懷疑“脊柱側凸”。這個時候應拍攝站立位的全脊柱X線片,如果正位X線片顯示脊柱有大於10度的側方彎曲,即可診斷為脊柱側凸。
指導意見:輕度的脊柱側凸通常沒有明顯的不適,外觀上也看不到明顯的軀體畸形。較重的脊柱側凸則會影響嬰幼兒及青少年的生長髮育,使身體變形,嚴重者可以影響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癱瘓。輕度的脊柱側凸可以觀察,嚴重者需要手術治療。脊柱側凸是危害青少年和兒童的常見疾病,關鍵是要早發現、早治療。

病情分析:強直性脊柱炎的治療的目的在於控制炎症,減輕或緩解症狀,維持正常姿勢和最佳功能位置,防止畸形。要達到上述目的,關鍵在於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採取綜合措施進行治療。 平時在日常生活中要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不要抽菸,儘量不要喝酒,多堅持適量的鍛鍊,輔助病情的恢復,不易久坐久站,不易過度勞累。
指導意見:患者在睡眠時避免墊枕頭且不睡軟床。睡覺時最好是平躺保持背部直立。清晨起床背脊僵硬時,可以熱水浴來改善。熱敷對於緩解局部疼痛亦有部分療效。不抽菸,以免造成肺部傷害。建議到醫院檢查針對性的治療。
以上是對“青少年時期脊柱彎曲怎麼辦?”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病情分析:脊柱側凸俗稱脊柱側彎,它是一種脊柱的三維畸形,包括冠狀位、矢狀位和軸位上的序列異常。正常人的脊柱從後面看應該是一條直線,並且軀幹兩側對稱。如果從正面看有雙肩不等高或後面看到有後背左右不平,就應懷疑“脊柱側凸”。
指導意見:我覺得矯正體操可以讓孩子試試,矯正體操對脊柱側凸的治療作用原理是有選擇地增強脊柱維持姿勢的肌肉。特別對少兒或青春前期輕度特發性側凸、可屈性好尚無明顯結構性改變者,體操療法可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脊柱側彎患者治療越早越好。據統計,青少年中脊柱側彎的發病率為2%~3%,女孩發病率高,且患病後進展快,因為這一時期脊柱生長得較快,原本輕微的脊柱側彎一年會增加5~10度。經研究發現,如果學生有骨質疏鬆,同時書包重量超重,揹包姿勢不正確導致重力不均,就會影響脊柱兩側肌肉的發展,若早期發現問題,及早治療,75%的孩子可避免做手術。
脊柱側彎角度小於20度應該進行密切觀察,加強鍛鍊如引體向上、游泳等。對於畸形角度在二十度到四十度之間的患者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支具療法,如果脊柱側彎超過了四十度就應該進行手術治療。腰痛可以通過按摩、鍼灸、理療等方法進行緩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青少年時期脊柱彎曲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可能是平時坐姿不正確,導致脊柱側彎,小學的時候還沒發現,初中體檢時被要求照胸透,結果發現脊柱側彎10多度,可以很明顯看到脊柱呈s型,平時容易累,…

  • 錯誤握筆讓孩子近視、脊柱彎曲!3個小方法,讓孩子規範握筆寫字

    孩子們上學十幾年,一直在握筆寫字,爸爸媽媽們有沒有注意到孩子們的握筆姿勢呢?事實上,我們周圍90%的孩子都架著眼鏡,事實上,孩子們早早地戴上眼鏡和握筆姿勢有很大…

  • 請問腰脊柱彎曲不疼站直疼什麼原因

    健康諮詢描述: 去年也是這個時候疼過幾天,彎著腰就不疼,站直了疼的不能走路,有時候疼得根本不能完全直起來,請問醫生是怎麼了 病情分析:根據你的描述,考慮…

  • s型脊柱側彎脊柱彎曲突發性脊柱側彎

    健康諮詢描述: 我是s型脊柱側彎,大約二十多度。醫生建議不做手術,要帶至少一年的支具。我主要是想問一下,支具的製作時間和費用,支具會不會影響正常學習,聽課和作業…

  • 脊柱側彎脊柱彎曲

    健康諮詢描述: 我是s型脊柱側彎,大約二十多度。醫生建議不做手術,要帶至少一年的支具。我主要是想問一下,支具的製作時間和費用,支具會不會影響正常學習,聽課和作業…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