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外科

健康諮詢描述: 我平時的時候也是挺喜歡運動的,可是常常在運動後會出現疼痛的感覺,我想是我自己沒有放鬆引起的,所以我就是想要諮詢看看運動後放鬆肌肉的方式的,我現在每次運動完都要疼痛幾天的,所以我也是很發愁的。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運動後小腿肌肉怎麼放鬆?

問題分析:您好,一般情況下,如果您平時沒有運動,突然跑步可能會引起腿部發酸、疼痛等情況,但是如果循序漸進,會緩解很多。
指導意見:慢跑是一項非常好的有氧運動,既能夠減肥還能夠使形體健美。建議每天慢跑20-40分鐘左右,開始慢跑前可以快速走路400米左右,然後開始慢跑,慢跑1000米以後再走路400米,如此重複,慢跑過後可以做擡腿或者快速走路等運動,放鬆腿部,連續運動幾天以後就可以直接慢跑了。

口服維生素C有促進結締組織中膠元合成的作用有助加速受損組織的修復和緩解痠痛。維生素E可以減少運動中肌肉有害產物(自由基等)的積累,緩解運動肌肉痠痛,降低劇烈運動對肌肉的損傷程度。
肌肉痠痛的預防:應根據不同體質、不同健康狀況科學地安排鍛鍊負荷;鍛鍊時,儘量避免長時間集中練習身體某一部位,以免局部肌肉負擔過重;加強對重點肌肉,也就是即將練習時負荷重的局部肌肉的準備活動;運動後做整理運動,除做一般性的放鬆練習外,還應重視進行肌肉的伸展牽拉練習,這有助於預防局部肌纖維痙攣。

肌肉疼痛要區分一種是痠疼,這是無氧情況下糖代謝產生乳酸的結果.在這種情況下,只要注意運動後做放鬆練習(伸展運動及低負荷重複運動),此外還可以做些按摩,補充足夠的電解質(比如喝點脈動一類的飲料),一般就可以解決問題.通過這些活動,不讓乳酸存留在肌肉組織中,而是通過血液帶到肝臟進行進一步的代謝,這樣肌肉就不會痠疼了.
一種是麻痛,特點是第二天肌肉有刺痛感,稍微活動或者用手按壓就會很疼,也有使伴隨發麻的感覺.這是運動量過大造成的肌肉輕度損傷或者是拉傷,建議按運動傷害進行治療性康復(手法很多,就不多說了)在這種情況下,最好不要繼續訓練,以免造成肌肉的更大傷害,那就得不償失了.
以上是對“運動後小腿肌肉怎麼放鬆?”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消除肌肉痠痛的方法:
休息是消除肌肉痠痛最簡單並有效的方法。休息能減緩肌肉痠痛的症狀,並可緩慢促進代謝產物的排除,恢復肉痠痛部位肌肉組織的營養,使之恢復正常。休息並不是靜臥不動,可以散步,做輕體操,或初級瑜伽。
溫水浴或局部熱敷、按摩,可以加快全身和局部的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改善肌肉營養,加速肌肉中酸性代謝物的排除。通常溫水淋浴時間以10-15分鐘為宜,不要超過20分鐘,水溫在40-45℃之間為最合適;熱毛巾敷時間以10分鐘左右為宜,水溫不要太高,42℃左右防止發生燙傷。
合理營養:運動時被消耗的物質靠平時的營養物質來補充,所以膳食中要含有豐富的糖、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食品種類多樣,易消化,多吃些新鮮蔬菜和水果等。

病情分析: 你好,在做過劇烈運動後出現小腿肌肉痠痛等的情況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不是病變而導致的。不要過於擔心。
指導意見:運動後宜注意休息,一般經休息後可以緩解,如果痠痛較為嚴重,可以用活洛油外擦或是局部熱敷或是按摩都是有幫助的。
如果不是想減肌肉的話,每次運動完做做伸展,拍打拍打小腿,就可以防止肌肉糾結成塊想減掉肌肉只能讓它變成脂肪然後通過有氧運動減掉。減少跑步這種運動,經常做做按摩,把小腿肉打鬆,再適當進行一些有氧運動比如游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運動小腿肌肉怎麼放鬆

    健康諮詢描述: 我平時的時候也是挺喜歡運動的,可是常常在運動後會出現疼痛的感覺,我想是我自己沒有放鬆引起的,所以我就是想要諮詢看看運動後放鬆肌肉的方式的,我現在…

  • 跑步小腿肌肉痠痛是怎回事?

    健康諮詢描述: 跑步後小腿肌肉痠痛,蹲下時十分明顯,跑步時沒有多大影響,休息一晚並沒有減輕(休息一週左右基本消失),跑完後在圖中紅圈區域會鼓起一個包,按壓感覺有…

  • 摔傷小腿肌肉消失的原因

    健康諮詢描述: 半個月前出車禍筋被傷到了,腳背還縫了3針,現在還不能走,而且小腿肌肉消失了 想得到的幫助: 請問醫生我這是怎麼了,嚴重嗎。謝謝。 病情…

  • 上班站一天然小腿肌肉痠痛晚上睡覺會抽筋

    健康諮詢描述: 上班站一天了 然後小腿肌肉痠痛 晚上睡覺會抽筋這樣怎麼改善 想得到的幫助: 怎麼改善 病情分析:你好,這種情況得話,那是典型額度缺鈣引…

  • 六歲女孩打完針小腿肌肉疼痛?

    健康諮詢描述: 孩子六歲女孩,這兩天感冒發燒,檢查是肺炎支原體1:80在診所掛點滴,用藥有,頭孢,喜炎平,安溴所,紅黴素,打了兩天,第三天打完孩子說左側小腿肌肉…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