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外科

健康諮詢描述: 我懷孕快8個月了,最近肚子大的很,走路都不方便了,身體笨重的很,坐久了就腰痛的很,睡覺的時候,腰不能動,有時候疼起來就跟針扎似的,難受的很,就像腰的骨頭裡發炎一樣。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孕婦腰痛該怎麼辦?

在孕早期,腰痛大多是因為雌、孕激素分泌旺盛,骨盆腔內血液聚集,發生充血和淤血造成的,這時候的腰痛一般比較輕微,所以孕媽媽不必太過於緊張。到了孕中晚期,孕媽媽的體重持續增長,子宮逐漸增大,腰部向前日益凸出,為了保持身體平衡,孕媽媽不得不將肩部和頭部向後仰,這種姿勢會引起脊柱過度前凸,脊伸肌持續緊張而造成腰背部過度疲勞,從而導致孕媽媽在這個時期出現腰痠背痛,一般休息後腰痛可以緩解。另外,為了分娩時能讓寶寶順利通過產道,孕媽媽的體內會分泌出一種激素,這種激素可使連結骨盆的韌帶鬆弛,同時還能鬆弛肌肉,使脊柱彎度加大,所以到了孕中晚期孕媽媽很容易就感到腰痠背痛。

懷孕初期的婦女會有腰痛或腰痠,注意觀察有無其他症狀。正常情況也會有痠痛的感覺,要注意休息,平時不事宜久坐,休息好了就好了。特別注意和平時懷孕前不同的症狀,懷孕初期是保胎期。除了注意空氣質量、營養和保健,也應該注意防止流產或者宮外孕,如果有兩邊疼痛的應及時到醫院確診,儘早排除宮外孕的可能,為準媽媽提供更多心理上的安全感和減少對生理上疼痛不必要的擔心。

孕期孕婦出現腿疼或腰疼的症狀和胎兒增大壓迫坐骨神經有關係,同時有腿疼可能和孕婦缺鈣也有一定關係,要注意及時補鈣。過幾個月就會自行消失的,但會隨著孕婦的肚子越來越大而讓腰椎來承受更大的壓力。這是不可避免的。而有分泌物事正常的懷孕反應,會 隨著你的孕期逐漸增多的。要注意衛生,勤換內衣褲。
指導意見:

建議口服鈣爾奇,平時多吃含鈣多或能促進鈣吸收的食物.例如:奶類(人奶,牛奶 ,羊奶等)含鈣較豐富,吸收也充分;動物肝臟,蛋黃,魚,肉及豆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的沒收。
以上是對“孕婦腰痛該怎麼辦?”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腰痛是懷孕期間的常見病,日常生活中要多加註意,注意休息,防止流產的發生。不穿高跟鞋,選擇鞋跟3~4cm左右,比較穩當的鞋子;選擇適合自己的椅子。椅子太高或太低都不好,要儘量往裡坐,後背用下部緊貼靠背。另外,容易下陷的軟墊子坐起來累人,所以要選擇硬一點的;拿東西的時候,也要先坐下再拿;不要睡太軟、腰部容易下陷的床墊;做運動。目的在於鍛鍊脂肌、增強體力。因為對支掌脊椎起到主要作用的是膠肌。這是在懷孕前就應該鍛鍊的部位。如果現在做預防腰痛體操和孕婦體操的話效果最佳。孕婦體操裡面有不壓迫腹部而能使腹部肌肉得到鍛鍊的體操。此外,孕婦游泳也有一定的效果。

懷孕後孕婦腰腿痛加重,主要是孕期婦女的內分泌激素髮生了改變,使韌帶比較鬆弛。此時,腰骶部的關節、韌帶和筋膜因比較鬆弛,使穩定性減弱,子宮內逐漸發育成熟的胎兒增加了腰椎的負擔,而且這種負擔持續存在。在此基礎上,若有腰椎勞累和損傷,很容易發生腰椎間盤突出症。
一般考慮,多是缺鈣引起的,建議多吃些含鈣量高的食物如:海帶,蝦,黃豆,豆腐,新鮮蔬菜等等,另外建議適量活動,增加營養。讓家人輕輕的揉一揉酸的肌肉。可以用毛巾熱敷,可以促進肌肉內的血液循環,可以加強肌肉的營養來緩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孕婦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我懷孕快8個月了,最近肚子大的很,走路都不方便了,身體笨重的很,坐久了就腰痛的很,睡覺的時候,腰不能動,有時候疼起來就跟針扎似的,難受的很,就像…

  • 意外如何治療,懇請專家解答

    健康諮詢描述: 我母親在彎腰做家務事中,在直起的過程突然覺得腰痛,然後就不能動彈,一動就疼,拿東西腰部使不上一點力氣,請問大夫這是怎麼回事,還如何治療? …

  • 孕婦,腳疼,有時會陰處右側也隱隱作痛

    健康諮詢描述: 醫生,您好!我現在懷孕33粥四天,經常覺得腰痛,雙腳小腿骨疼,感覺雙腳被灌了鉛似的,很沉重!有時候覺得私處會陰右側裡面有些疼,請問是怎麼回事?謝…

  • 孕婦要生之前子宮口多久?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寶寶已經足月了,很快就要臨盆了,大家都很激動很緊張,但是最近總是出現下腹疼痛的狀況,有時候還會有一點血跡,但是去醫院的時候醫生說還沒有到時間…

  • 跑步跑久了有點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跑步跑久了有點腰痛,該怎麼辦?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最近經常出現這樣的情況,如何緩解 病情分析:您好,通過您的描述,考慮您是勞累受涼導致的腰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