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皮膚性病

健康諮詢描述: 我肚子上長了饅頭一樣大的包塊,其實之前是比較小,但是我沒有引起重視,現在這個包塊很疼,而且整個都是紅色的,感覺包塊裡還有很多膿液。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皮膚囊腫是什麼?

皮膚囊腫是一種錯構瘤,是由於胚胎期偏離原位的皮膚細胞原基而發生的先天性囊腫。囊壁除表皮細胞外,還可包含有毛囊、汗腺等。囊腔內含有脫落的上皮細胞,皮脂腺等粥樣分泌物,並混有角化物質、膽固醇結晶,呈白色或淡黃色。小小囊腫,雖然對身體沒有什麼大的影響,可如果不及時處理,隨它生長,那可讓人感到有點怕。有些患者就因為對自己身上長的囊腫不重視,導致囊腫長成鴨蛋大小,使自己行動和說話都出現困難。指導意見:建議忌辛辣刺激飲食以及高脂油膩,飲食清淡,注意皮膚清潔衛生,應用百多邦軟膏外用,服用頭孢地尼觀察。

囊腫形態大多為圓形突出皮膚表面為半圓形。一般多位於真皮及皮下組織。因有囊壁包裹故邊緣光滑整齊,與周圍組織粘連少,故觸之光滑有彈性及囊性感其表面皮膚多無炎症,而呈正常皮色。一般發展有侷限性,不會無限擴大造成局部壓迫症狀。
1.手術或激光手術切除。
2.術後服用消炎藥治療1周即可。口服用VC、B1、B2等,可適當加大劑量。術後7~10天即可痊癒。
3.術後檢查傷口敷料,發現有感染跡象時進行局部處理。

皮膚囊腫是具有囊腔結構外有囊壁,內有液體或其他成分,可來源於皮膚也可來源於間葉組織。
病因
1.毛根鞘囊腫
屬於毛鞘角化型,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2.多發性脂囊瘤
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3.皮樣囊腫
起源於外胚葉,為先天性,一般在出生時或5歲以內發生。
4.支氣管源性與甲狀腺舌骨導管囊腫
為先天發育異常。
以上是對“皮膚囊腫是什麼?”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問題分析:囊腫形態大多為圓形突出皮膚表面為半圓形。一般多位於真皮及皮下組織。因有囊壁包裹故邊緣光滑整齊,與周圍組織粘連少,故觸之光滑有彈性及囊性感其表面皮膚多無炎症,而呈正常皮色。一般發展有侷限性,不會無限擴大造成局部壓迫症狀。你所說的皮膚囊腫可能是多發性脂囊瘤,是皮膚附屬器的腔洞性損害,與先天遺傳或後天的慢性炎症刺激有關。如無症狀,是可以不作治療的,如導致反覆發作的炎性反應,可以外用魚石脂或聚維酮碘藥膏塗敷。

皮膚囊腫有三類1、皮脂腺囊腫:亦稱粉瘤
1、是皮膚附屬結構中皮脂腺腺口或排出管因外傷、感染、毛囊角化而阻塞,致使皮脂淤積其內,形成瀦留性囊腫。特點是囊腫頂與表面皮膚粘連,與深部組織無粘連,可推動。病變頂部常可見擴張的毛囊孔。擠壓後有白色油脂樣物質流出。皮脂腺囊腫可發生感染、液化或鈣化。
2、皮樣囊腫:是一種先天性包涵囊腫,為胚胎期遺留在周圍組織中的外胚葉成分,實為發育過程中的一種畸形,組織的錯構。囊腫質地一般較硬,無壓痛,有囊性感。
3、植入性囊腫:是外傷將一小塊含有生髮層的表皮刺入皮下而形成的一皮下包涵性囊腫。常見於手指、手掌、足跖面,多數有明確外傷史。腫物位於皮下,張力較大,無囊性感。上述三種類型囊腫發生和病理雖不一樣,但治療方法相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