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內科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最近因為喉嚨痛可能是上火引起的,跑去藥房讓醫生給我開了一些中藥。我看了一下方子,裡面有甘草、黃芪這些中藥,我照著喝了幾幅發現效果很好。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甘草片有什麼功效?

1.用於心氣虛,心悸怔忡,脈結代,以及脾胃氣虛,倦怠乏力等。前者,常與桂枝配伍,如桂枝甘草湯、炙甘草湯。後者,常與黨參、白朮等同用,如四君子湯、理中丸等。
2.用於癰疽瘡瘍、咽喉腫痛等。可單用,內服或外敷,或配伍應用。癰疽瘡瘍,常與金銀花、連翹等同用,共奏清熱解毒之功,如仙方活命飲。咽喉腫痛,常與桔梗同用,如桔梗湯。若農藥、食物中毒,常配綠豆或與防風水煎服。
3.用於氣喘咳嗽。可單用,亦可配伍其他藥物應用。如治溼痰咳嗽的二陳湯;治寒痰咳喘的苓甘五味姜辛湯;治燥痰咳嗽的桑杏湯;治熱毒而致肺癰咳唾腥臭膿痰的桔梗湯;治咳唾涎沫的甘草乾薑湯等。另風熱咳嗽、風寒咳嗽、熱痰咳嗽亦常配伍應用。

病情分析: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你的這個情況,看來是服用甘草是有效果的,是會有補脾益氣、潤肺止咳、緩急止痛、緩和藥性、清熱解毒。
指導意見:
醫生結合你的體質,同時也給你開了有補氣的黃芪,這類藥物在平時是可以適當的延長服用時間的。

甘草可以補中益氣、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藥性、清熱解毒。主要用於心氣虛以及脾氣虛痰,多咳嗽。用於四肢脘服攣急作痛,用於藥性駿猛的方劑中可以調和藥性,還可以用於熱毒瘡瘍生。甘草偏於清熱解毒,炙甘草偏於補中益氣,溼勝漲滿浮腫者忌服、久服甘草可以導致浮腫等。甘草及其製劑中含糖皮質激素類物質。大劑量的甘草與四環素族、紅黴素、氯黴素等抗菌藥聯用,可降低這些藥物的吸收率。如長期配伍聯用還可引起二重感染,甘草還忌與異胭肼、兩性黴素B長期配伍,以避免藥物毒副作用增大。黃連素與甘草同用抑菌作用呈降低趨勢。
以上是對“甘草片有什麼功效?”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問題分析:甘草藥性平,和諸藥而解百毒。白朮,消痰壅,溫胃,兼止吐瀉。白茯苓,藥性甘、淡,平。可以滲溼利水,健脾和胃,寧心安神。白勺,藥性苦、酸,微寒。歸肝、脾經。能鎮痛、鎮痙、祛瘀、通經。甘草能補中益、止咳化痰,有藥中“國老”之稱。黃芪乃是益氣固表之良藥;當歸可補血和血;山茱萸能補益肝腎、收斂固精。
指導意見:其中的白伏苓具有美白祛斑的作用,看不出來有減肥的作用的。只是在具體應用時,要根據自己的症狀表現,配伍好各藥的用量為宜。

問題分析:甘草主要的作用是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治療氣虛乏力,咽喉燥痛,咳嗽咳痰,脘腹疼痛及調和諸藥,可以和紅糖一起應用。甘草補氣、止咳、清熱解毒、緩急止疼、緩和藥性。可用於改善乏力、疲倦、精神不振、眼花、視物模糊等情況
指導意見:現在是冬季,天氣冷,容易受涼引起腹痛,感冒,咳嗽咳痰等等,可以使用甘草和紅糖引起煮水喝,應該效果還不錯的,不要過量,並且不宜長期服用。甘草含類激素成分,會導致體內鈉水儲留,引起高血壓等病,並且腎病患者忌服。黃芪助陽,用量過大會引起心煩失眠、口燥咽乾等情況。

甘草,別名:國老、甜草、烏拉爾甘草、甜根子。豆科、甘草屬多年生草本,根與根狀莖粗壯,是一種補益中草藥。對人體很好的一種藥,藥用部位是根及根莖,藥材性狀根呈圓柱形,長25~100釐米,直徑0.6~3.5釐米。外皮鬆緊不一,表面紅棕色或灰棕色。根莖呈圓柱形,表面有芽痕,斷面中部有髓。氣微,味甜而特殊。功能主治清熱解毒、祛痰止咳、脘腹等。喜陰暗潮溼,日照長氣溫低的乾燥氣候。甘草多生長在乾旱、半乾旱的荒漠草原、沙漠邊緣和黃土丘陵地帶。根和根狀莖供藥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