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內科

健康諮詢描述: 我在單位體檢時發現心電圖有異常,主要是異常Q波,我自己平常一點感覺也沒有,也沒有吸菸飲酒的不良時候,平時身體不錯,很少生病,心肺功能應該也沒問題,我經常游泳鍛鍊,沒想到會檢查出心電圖有問題。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做心電圖Q波異常是怎麼回事?

病情分析:
若是心電圖下壁Q波異常,尤其需要排除心梗的,可能是陳舊性心肌梗塞的。為了進一步瞭解病情嚴重程度和其他危險因素,還需要進一步檢查的。
指導意見:
建議您到醫院心內科請醫生看一看心電圖的,檢查血壓血脂血糖血流變肝腎功能心肌酶譜和C反應蛋白及心臟彩超,必要時檢查冠脈CT造影檢查,然後根據檢查結果確定下一步診治措施的,阿司匹林腸溶片長期應用的,其他藥物是否需要應用需要上述檢查結果的。平時低脂低鹽高維生素飲食,多吃水果和蔬菜,適當鍛鍊身體,避免勞累,戒菸限酒,保持心情舒暢,心態平和,避免心情焦慮緊張,多與他人交流,多晒太陽,每年檢查至少檢查一次身體。

有痕多情況都可以看到異常Q波 ,所謂異常Q 波,就是Q波比較寬大,比較深, 最主要的是 寬度的增加 .通常 一般都知道梗死性Q波,也就是心肌梗死,比如急性心肌梗死,或者陳舊性心肌梗死可以出現 異常Q波.
但是其他情況也可以的:1.完全性左束支傳導阻滯合併電軸明顯左偏的;2.急性肺心病,可以S1QⅢTⅢ,也就是Ⅰ導聯出現深的S波,Ⅲ導聯出現Q波和深的倒置的T波3.肺氣腫,可以出現胸導聯V1,V2上QS波4.心室肥厚5.肥厚型心肌病,6.預激綜合徵7.二尖瓣脫垂下壁導聯ⅡⅢavF可以出現QS波8.迷走神經張力增高,又是也可以出現Q波,因此應該全面細緻分析,大致就這些了,可能有遺漏。需要做的檢查有:心電圖,這個您該做過的,另外有,超聲心動圖,放射性核素檢查,和血液檢查,血液檢查中注意的是血象,血清酶和血清心肌蛋白的測定.

問題分析:心電圖上有異常Q波的出現,通常都表示心肌梗塞或心肌病變的可能。
異常Q波 診斷標準:Q波時間≥0.04”深度≥後繼R波的1/4;Q波出現粗鈍與切跡。異常Q波的臨床分析診斷: 1)avR導聯可出現異常Q波為正常。 2)avL導聯可出現異常Q波,若P波直立;若同導聯P與T波均倒置,多系正常情況,可見高側壁心肌梗塞不典型表現。 3)I,avL導聯同時出現異常Q波,除高側壁心肌梗塞外。
指導意見:如果沒有典型的心臟不適,如心前區疼痛、悶感就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如果既往曾患有心肌梗塞病史,目前並無明顯不適症狀,即使有異常Q波也沒有問題,是心臟病變殘留的軌跡,不需要治療。但如果有明確的不適症狀,就需要即使用藥治療了。
以上是對“做心電圖Q波異常是怎麼回事?”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所謂異常的Q波,是指時間大於0.04S,深度大於同導聯R波1/4的Q波.異常的Q波主要見於發生過心肌梗死的心電圖,是心肌壞死的標誌.另外,在一些疾病也會使心電圖出現異常的Q波,如肥厚型心肌病、預激綜合徵、心肌炎,還有其他一些少見的疾病也會出現異常的Q波,
目前心電圖有導聯相關的異常Q波,需考慮得過心梗的可能.建議您先做一個心臟B超,如果是心肌病,或者有心梗病史,心臟B超都會有所發現.您這個年紀需要排除冠心病引起的胸悶,如果您的胸悶在活動的當時發,持續時間不超過15分鐘,休息後3-5分鐘緩解,您需要首先明確是否有冠心病,可以在心血管內科醫生的指導下行運動心電圖或冠脈造影來明確診斷.

正常心臟,心室除極是從室間隔開始,其激動方向從左,後,上向右,前,下或上進行,故在左胸前導聯或某些導聯可出現小q波,稱為間隔q波.由於室間隔除極時間僅為0.01s,故正.常人間隔q波時間一般不會超過0.03s,深度不會超過後繼R波的1/4或有切跡,否則為異常Q波.引起Q波的病因很多,還可有正常變異性Q波故Q波的臨床分析診斷尤為重要.
一,正常Q波正常左胸導聯及單個肢體導聯可出現Q波,稱間隔性Q波,正常V1,V2導聯不應有Q波,但可成QS型,V3導聯極少有Q波,V5,V6可見正常範圍的Q波.
二,異常Q波 診斷標準:Q波時間≥0.04s,深度≥後繼R波的1/4,Q波出現粗鈍與切跡.如I,avL導聯同時出現異常Q波,除高側壁心肌梗塞外,可見於:左前分支阻滯,A型預激綜合徵,左房擴大與右室肥大,右位心.
三,非梗塞性Q波 Q波多窄〈0.04秒R波較高無ST-T期改變T波直立,Q波常孤立出現,並常伴心電軸偏移,如在上下一肋間描記Q波消失.常出現以下疾病:肺心病,預激綜合徵,腦血管病變,心肌病,急性壞死死性心肌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