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內科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兩天孩子拉肚子拉的厲害,現在拉的都是水了,感覺孩子的精神也不好,眼睛凹陷得特別的嚴重,吃東西也吃不下,之後就去醫院檢查了,醫生說孩子這是嚴重的脫水。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脫水怎麼辦?

脫水均需適當的補液治療,關於補液的一些計算公式並非能精確計算出脫水量,而且各學者報道也有所不同,在此提出一些治療時的注意事項。
1、當有低血容量休克時,開始輸液時應首先同時給予膠體和等張電解質溶液,開始輸液速度要快,第1小時通常給予1000~2000ml。
2、脫水不僅是水的丟失,也包括電解質,主要是氯化鈉的丟失,因此糾正脫水和糾正電解質紊亂應同時進行。除非等滲性脫水,高滲性脫水和低滲性脫水與濃縮性高鈉血癥和失鈉性低鈉血癥治療相似,且臨床上的計算公式也以鈉離子濃度的變化為計算依據。
3、不論哪種類型的脫水症,都可能因為脫水而尿少,甚至併發腎功能不全,因此輸液初期不宜使用含鉀溶液,除非合併嚴重低鉀血癥,當排除腎功能不全後或尿量增加至40ml/h後,應適當補鉀。
4、不同類型的脫水宜選用不同的溶液
①低滲性脫水多應用等滲氯化鈉溶液(實際上比正常血漿鈉離子和氯離子的濃度皆高)或高滲氯化鈉溶液,兩者皆有利於提高血鈉濃度和血氯濃度。
②等滲性脫水應在補充生理鹽水的同時補充5%或10%葡萄糖溶液。因為任何脫水的患者皆存在不顯性失水,且不顯性失水基本不排出電解質;而生理鹽水的鈉離子和氯化鈉離子濃度明顯比血漿高,因此兩者混合補充時有助於保障正常血鈉和血氯濃度。
③高滲性脫水時,如是嚴重高鈉血癥只能輸入5%的葡萄糖溶液,但應避免快速輸入高滲葡萄糖溶液;如果不是嚴重高鈉血癥,應同時補充一定比例的電解質溶液。
5、補液總量應包括繼續丟失量和生理需要量。生理需要量一般不低於1500ml,以水或葡萄糖溶液為主。
6、補液原則為先快後慢,補液同時需密切觀察周圍循環狀況,如血壓、脈搏、尿量等。在循環狀況穩定的患者,避免血鈉濃度升高過快或降低過快。
7、胃腸道補液是最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除非有明顯禁忌證。能口服者儘量口服,不能口服者,應儘早給予胃管鼻飼,口服液體的原則與靜脈補液相同。
 

脫水是指體內液體,特別是細胞外液的大量丟失體外,造成體內電解質紊亂,影響體內重要器官的正常功能,嚴重時可危及生命的一種現象。腹瀉的孩子口服液體的服用量為頭4小時服完20~40ml/kg的特定液體,以後隨時口服,能喝多少給多少。
這種特定液體是指:
(1)米湯加鹽溶液,配製方法為米湯500毫升加細鹽1.75克(約半啤酒瓶鐵蓋)。
(2)糖鹽水,配製方法為清潔水500毫升加白糖10克加細鹽1.75克,煮沸後服用。
(3)口服補液鹽(ors)。
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對於新生兒腹瀉,父母要慎用口服補充液體療法。在家庭治療過程中,若孩子出現腹瀉次數與量增加、不能正常進食、頻繁嘔吐、明顯口渴、超過38℃的發熱中的任意一項,即應到醫院看醫生。醫生可根據小兒情況考慮是否需要靜脈輸液,糾正脫水

1、當發生脫水時應該儘快去除病因,以利於機體自身發揮調節作用。
2、及時補充丟失的體液。
補液應根據其脫水的程度和機體的情況決定補液量、種類、途徑和速度、
3、對於液體能從消化管吸收的,以腸道補液為首選;中度脫水的話需輔以靜脈注射補液,重度脫水則需要從靜脈補給。
遵循先快後慢的補液原則,補液過快可引起短暫的水中毒和抽搐,在中毒脫水時更應該注意。
脫水的預防
1、補液量,應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則,以免除副作用。不能再發生口渴時才進行補液,因為此時體內已失去百分之3的體重的汗液。
運動後補液遵循少量多次原則,總量取決於失汗量。
2、補液的成分,飲料中的糖和電解質越大,則滲透壓越大,體內排空速度越慢。出汗多防止脫水所用的運動飲料應以補水為主,可是當採取糖―電解質飲料,以加速體內血液回覆正常;溫度低於(5%―13%),飲料口感較好。
3、補液的禁忌,若補充過量,可引起
①抑制渴感
②增加排尿、出汗,增加電解質丟失
③增加心腎負擔
④使胃擴張,胃液沖淡,呼吸功能下降。
以上是對“脫水怎麼辦?”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脫水: 是指人體大量喪失水分和Na+,引起細胞外液嚴重減少的現象。按其嚴重程度的不同,可分為高滲性脫水、低滲性脫水和等滲性脫水。
高滲性脫水 高滲性脫水又稱缺水性脫水,即失水多於失鹽。這種情況大多是由於高溫、大量出汗或發高燒等導致大量失水,未能及時補充而造成的。由於細胞外液的滲透壓升高,抗利尿激素的分泌增加,故患者有明顯的口渴、尿少等症狀。較輕的高滲性脫水患者,如能及早飲水,可以得到緩解。情況嚴重時,可採用向患者滴注質量分數為5%的葡萄糖溶液的方法進行治療。

病情分析:
性腹瀉並輕度脫水的病兒,治療首選口服補液鹽,並不需要靜脈輸液.  
指導意見:
如果發生了小兒腹瀉 ,請你不要著急.首先應牢記“預防脫水”這一條 ,主要是給孩子服用足夠的液體 ,可自己動手配製 ,非常簡單 :清潔水 500毫升 ,加入精鹽 1.75克(相當於一個啤酒瓶蓋的一半 ) ,再加白糖 10克 (約為 2小勺 ) ,配好後煮沸,溫涼服用.
一種口服液更簡單 :米湯 500毫升加精鹽 1.75克即可.要鼓勵患兒多喝 ,能喝多少就喝多少 ,能有效預防小兒脫水 ,但要注意 ,不要給孩子喝各種飲料 ,也不能只喝白開水.
最科學的辦法是給腹瀉小兒飲用“口服補液鹽溶液”(ORS) ,市場及醫院都有售 ,小兒根據情況每日服用 50~ 1000毫升.ORS既能預防患兒脫水 ,也能糾正患此脫水.小兒腹瀉的脫水大多數為輕度,中度 ,完全可依靠ORS糾正過來.只有重度脫水(約 10% )才需要到醫院打吊瓶.
ORS是WHO(世界衛生組織 )推薦的治療小兒腹瀉脫水的最佳方法 ,安全有效.也可自己配製 :葡萄糖 20克,氯化鈉 35克,枸椽酸鈉 2.9克,氯化鉀 1.5克 ,共同溶於1000毫升溫開水或涼開水中.患兒最初 4小時服ORS量為 :小兒體重 (千克 )× 75毫升 ,飲用時要緩慢 ,每 1~ 2分鐘喂 1勺 ,稍大孩子可以自己用杯子慢慢喝.

輕度脫水:腹瀉不是很厲害,表現為輕度脫水,主要是可以看出舌,嘴脣比較乾燥,尿量稍微有些減少,精神弱,如果能及時糾正,對人體沒有太大危害. 中度脫水:精神萎靡不振,皮膚乾燥,彈性差,如果用手指捏起腹部的皮膚,鬆開手,腹部的皮膚不能馬上展平.孩子有脣舌的乾燥,唾液少,眼窩塌陷,閉上眼睛後。仍然可以看見眼球,在醫學上叫做閉目露睛. 一般孩子到了中度脫水,要引起醫生和家長的高度重視,口服解決不了問題的時候,還要點液. 重度脫水:由於大家對腹瀉認知度的不斷增高,腹瀉的時候及時就診,重度腹瀉比較少見.重度脫水是由於大量體液的丟失,比例在10-15%以上,會傷害到其他的臟器,腎臟,中樞神經系統,嚴重的會休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長期口腔潰瘍,拉脫水怎麼回事

    健康諮詢描述: 口腔潰瘍三個月以上腹瀉三日,導致脫水,昨晚高燒,口腔及舌部潰瘍三個月啦,請問是怎麼了 想得到的幫助: 分析病情 病情分析:以上情況,詳細…

  • 醫生你好,我家孩子5個多月了,發熱,脫水

    健康諮詢描述: 我家孩子5個多月,今天下午有點發熱,去醫院看了一下,醫生給開點藥,晚上老脫水怎麼治療 病情分析:你好,結合你描述的情況,建議最好去醫院兒科…

  • 脫水怎麼辦呢?

    健康諮詢描述: 最急一段時間溫度有點高,每次籃球訓練時都會出大量的汗,一直口渴,訓練完後感到疲勞、頭暈眼花、有時候嚴重的還會引起腹痛、胸痛,去醫院看了後,醫生說…

  • 肝癌晚期已經脫水

    健康諮詢描述: 肝癌晚期現在不吃東西,有嚴重脫水的症狀,不想說話。但精神挺好,這樣的情況還能活多久 病情分析:身體出現了肝癌的晚期,並且形成了脫水症狀,…

  • 肝癌晚期不能吃東西,有嚴重脫水的症狀,還

    健康諮詢描述: 肝癌晚期現在不吃東西,有嚴重脫水的症狀。但精神挺好的,請問還能活多久 病情分析:你現在主要是出現了一些晚期胃癌,並且已經脫水,這種情況最…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