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內科

健康諮詢描述: 我進來經常感到四肢無力,走不了幾步就感覺腿痠,想坐下來休息,休息以後還是走不了幾步,買菜都成問題了,去看醫生,醫生說是我身體內缺鉀造成,才會市場改到痠軟無力.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老年人低鉀血癥不能吃什麼?

指導意見:
多選用維生素和鎂類含量豐富的食物,不要吃油膩厚味、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海鮮、燒烤、及辛辣煎炸食品等,少食牛、羊、豬、狗肉等發熱性食物等.忌鹽醃、煙燻、和油炸的食物,忌生、冷食物。應多吃蔬菜、水果平時注意保持心情舒暢可以做一些低強度運動,增強自身抵抗力。儘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例如:洋蔥、胡椒、辣椒、花椒、芥菜、茴香。 避免吃油炸、油膩的食物。如油條、奶油、黃油、巧克力等。對於這些禁忌食物,患者們要多加留心,可以不吃還是不吃的好,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們要注意補鉀,但也要適量,過多也是不行的,均衡膳食,多吃蔬菜水果,多飲水,總是好的,也要鍛鍊身體,早睡早起,有良好的生活作息。

低血鉀症是指血清鉀濃度低於3.7mEq/L臨床表現為神經肌肉症狀(平精肌無力表現為腸麻痺甚至麻痺性腸梗阻肌無力同時常伴有肢體麻木、肌肉壓痛和手足搐搦)、中樞神經症狀(病人煩躁不安、情緒波動、無力嚴重者精神不振、嗜睡、神志不清、昏迷)、循環系統症狀(房性或室性早搏、竇性心動過緩、陣發性心房性、交界性心動過速、房室阻滯)、橫紋肌肉裂解症、泌尿系統症狀(缺鉀時腎臟對水的重吸收能力下降而出現多尿、夜尿.困尿多而發生口渴 腎臟NH 產生增加排酸增加碳酸氫重吸收增加從而產生代謝性鹼中毒).
指導意見:在飲食上多進食富含鉀的食物如水果、蔬菜、果汁等海藻類(紫菜、海帶)含鉀元素相當豐富深色蔬菜類(尤其是紅莧菜、綠莧菜、空心菜含量高)另有胡蘿蔔、香菇.

病情分析:
低鉀平時可以食物來補,或者藥物針對性的補充,嚴重的話需要通過輸液來補鉀,建議:平時儘可能多食用含鉀的食物,因為人體內的鉀主要來自食物。豆類(如黑豆、菜豆、新鮮豌豆)、瘦肉、乳製品、蛋類、馬鈴薯、茶葉、葵花子、穀物、葡萄乾、綠葉蔬菜(如菠菜、甜菜等)、水果(如香蕉、橘子、檸檬、杏、梅、油桃)等,含鉀豐富。由於鉀主要存在細胞內,
指導意見:組織破壞後溶解析出,因此水果汁、蔬菜湯、肉汁中含量相對豐富,缺鉀的人可以多喝些用上述含鉀豐富的食物熬製的美味濃湯.
以上是對“老年人低鉀血癥不能吃什麼?”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病情分析: 血鉀過低臨床上可選用口服10%的氯化鉀溶液,但最安全且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富鉀食品,特別是多吃水果和蔬菜。含鉀豐富的水果有香蕉、草莓、柑橘、葡萄、柚子、西瓜等,菠菜、山藥、毛豆、莧菜、大蔥等蔬菜中含鉀也比較豐富。各種果汁,特別是橙汁,也含有豐富的鉀,而且能補充水分和能量。茶葉,據測定含有1.1%~2.3%的鉀,所以適當多喝些茶水也是有幫助的。
指導意見:西瓜是含鉀非常豐富的一種食物。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較多的鉀,可酌情吃些香蕉、柑桔、杏子、草莓等水果;蔬菜中的青菜、芹菜、大蔥、馬鈴薯等含鉀也豐富;綠豆、赤小豆、蠶豆、黑豆、扁豆以及海帶、紫菜、蕎麥麵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鉀。夏天多飲茶也很有好處,因為茶葉中含鉀豐富。多飲茶既可消暑,又能補鉀,可謂是一舉兩得。

病情分析:
缺鉀的治療應在積極治療原發疾病、去除病因的基礎上,減少失鉀。在醫生考慮藥物補鉀的同時,輕度缺鉀和慢性缺鉀能口服進食的病人,應該多進食含鉀豐富的食物。
指導意見:因為人體內的鉀主要來自食物。豆類(如黑豆、菜豆、新鮮豌豆)、瘦肉、乳製品、蛋類、馬鈴薯、茶葉、葵花子、穀物、葡萄乾、綠葉蔬菜(如菠菜、甜菜等)、水果(如香蕉、橘子、檸檬、杏、梅、油桃)等,含鉀豐富。由於鉀主要存在細胞內,組織破壞後溶解析出,因此水果汁、蔬菜湯、肉汁中含量相對豐富,缺鉀的人可以多喝些用上述含鉀豐富的食物熬製的美味濃湯。但是,一些腎功能衰竭致血鉀偏高的病人就需要限食上述食品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老年人不能什麼?

    健康諮詢描述: 我進來經常感到四肢無力,走不了幾步就感覺腿痠,想坐下來休息,休息以後還是走不了幾步,買菜都成問題了,去看醫生,醫生說是我身體內缺鉀造成,才會市場…

  • 什麼?

    健康諮詢描述: 去年體檢的時候,醫生說我低鉀血癥,但是並不嚴重,只不過平時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我在那之後一直都在吃相關的東西,今年檢查的時候還是沒有太大的效果,依…

  • 渾身沒勁,不下飯,胸悶

    健康諮詢描述: 醫生您好,我前兩個月吃不下飯,渾身沒勁,查出是低鉀,二點多,輸液補到了四點多,最近又開始吃不下,渾身沒勁,昨天查了鉀,基本快到正常的最低值了,這…

  • 我以前有想問問你

    健康諮詢描述: 我想問低鉀血癥能不能喝冰糖雪梨?可以喝嗎? 想得到的幫助: 就想諮詢你可不可以? 病情分析:你好,根據您的情況考慮是可以的,平時多吃點…

  • 的病因什麼時候檢查啊,,

    健康諮詢描述: 檢查低鉀血癥什麼時候去檢查能查出病因一定要等到低鉀的時候才可以嗎 病情分析:您好,低鉀血癥一般見於飲食較少的人,正常人一般不會出現的。指…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