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內科

健康諮詢描述: 我爺爺前兩天說上腹部的地方痛,有時候見他痛得趴著很痛苦,去醫院醫生考慮他年紀比較大,就沒幫他做胃鏡,說首先做個腹部X光看一下,結果出來是消化道穿孔,要手術。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消化道穿孔是怎麼回事?

問題分析:
胃部穿孔以後 ,其胃腔就與腹腔通過穿孔的空洞相連,胃部的空氣就容易進入腹腔。因為空氣密度較低,當立位時空氣往高處走,會積聚在腹腔上部,也就是醫學上說的膈下部。
指導意見:立位腹平片檢查時,如果發現有膈下游離氣體,說明一定是上消化道穿孔,也就是胃穿孔或十二指腸穿孔。臨床上胃穿孔多見。當然診斷上還要結合症狀,病史。立位腹平片檢查時如果沒有發現膈下游離氣體,也不能完全排除胃穿孔的可能。

問題分析:站立位腹部平片診斷消化道穿孔的依據就是在不應該出現氣體的地方出現了氣體。消化道里是有氣體存在的,而腹腔裡是沒有氣體存在的,如果消化道有穿孔,氣體就會從消化道到腹腔裡,導致在站立位出現膈下游離氣體,就可以診斷消化道穿孔,但是不是每個消化道穿孔都有遊離氣體的。
指導意見:如果有了消化道穿孔,建議馬上醫院治療,如果時間比較長可以導致瀰漫性腹膜炎。

問題分析:
腹部立位X光攝片檢查診斷消化道穿孔的直接依據就是膈肌下的遊離性氣體,這是因為消化道穿孔,特別是上消化道穿孔,消化道內的氣體就會從破裂處溢出到腹腔內,而氣體輕,就會向上流動,積聚於腹腔的頂部,膈肌的下方,所以表現為膈下游離氣體,以右側常見的。
指導意見:

鑑於以上情況,如果腹部立位片顯示有膈下游離氣體,就能明確診斷是消化道穿孔,要立即進行治療的。
以上是對“消化道穿孔是怎麼回事?”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指導意見:
穿孔最常見的原因是消化性潰瘍。由於潰瘍不斷加深,穿透肌層,漿膜層,最後穿透胃或十二指腸壁而發生穿孔。穿孔後可發生幾種不同後果。如穿孔前潰瘍底已與胰肝等鄰近臟器發生粘連,形成穿透性潰瘍,此為慢性穿孔,少數病例潰瘍底與橫結腸粘連,穿孔後形成胃結腸瘻。診斷出來消化的穿孔,應該主要看病人的腹部的疼痛程度,如果是空腹穿孔,內部的積液不多,沒有胃內容物流出很多一般可以考慮保守治療,如果不是空腹的穿孔應該儘快手術治療的。不可能只看腹部的X光檢查就可以隨便確定治療。

消化道穿孔診斷標準
1.腹痛
突然發生劇烈腹痛是胃穿孔的最初最經常和最重要的症狀。疼痛最初開始於上腹部或穿孔的部位,常呈刀割或燒灼樣痛,一般為持續性,但也有陣發生性加重。疼痛很快擴散至全腹部,可擴散到肩部呈刺痛或痠痛感覺。
2.休克症狀
穿孔初期,患者常有一定程度休克症狀,病情發展至細菌性腹膜炎和腸麻痺,病人可再次出現中毒性休克現象。
3.噁心、嘔吐
約有半數病人有噁心、嘔吐,並不劇烈,腸麻痺時嘔吐加重,同時有腹脹,便祕等症狀。
4.其他症狀
發燒、脈快、白細胞增加等現象,但一般都在穿孔後數小時出現。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消化道穿孔是怎麼回事

    健康諮詢描述: 我爺爺前兩天說上腹部的地方痛,有時候見他痛得趴著很痛苦,去醫院醫生考慮他年紀比較大,就沒幫他做胃鏡,說首先做個腹部X光看一下,結果出來是消化道穿…

  • 消化道穿孔

    健康諮詢描述: 您好醫生我父親檢查出消化道穿孔,腸梗阻。能不能灌腸?謝謝您了 病情分析:你好,目前確診為消化道穿孔,是不能進行灌腸治療的,會導致腹腔內嚴…

  • 消化道穿孔手術後的第七天可以吃什麼水果

    健康諮詢描述: 消化道穿孔手術後的第七天可以吃桃子和西瓜嗎還可以吃什麼水果比較好呢 病情分析:你好,消化道穿孔術後飲食有特別要求,一般以軟食為主。指導意…

  • 消化道穿的孔術後護理

    健康諮詢描述: 消化道穿孔,術後恢復較好,主要是後期的飲食及手術刀口的護理 想得到的幫助: 消化道穿孔術後食用哪些食物有利於恢復,還有手術刀口的紗布在小診所可…

  • 腸梗阻吃飯喝水老吐,肚子很大也不排氣

    健康諮詢描述: 吃飯喝水老吐肚子很大也不排氣,在醫院也掛水了剛剛檢查說是腸梗阻 病情分析:你好,根據你描述的情況來看,患者是絕對不能進食的,即使飲水也不…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