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內科

健康諮詢描述: 癲癇持續狀態的護理要了解什麼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癲癇持續狀態的護理要了解什麼

病情分析:
您好,癲癇病人持續狀態的護理有:選用強有力的抗驚厥藥,控制癲癇持續狀態。維持好生命體徵,防止併發症如酸中毒,腦水腫,呼吸衰竭等。積極尋找原因,控制病原發病。
指導意見:
避免誘發癲癇的因素,如飲酒,感染,妊娠,突然停換藥物等。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病情分析:
癲癇持續狀態的護理有哪些方面。1.一般處理:將病人平臥於床上,鬆解衣釦褲帶,頭偏向一側,以利嘔吐物流出,保證病人安全。有躁動不安精神症狀者,必須加床檔或加約束帶。抽搐時不強壓肢體,以免發生骨折或脫臼。儘早插胃管鼻飼,可預防嘔吐物誤吸,同時供給營養。高熱病人,水分可適當增加,同時給病人予物理降溫,出現煩躁時,儘量避免使用大劑量氯丙嗪注射,否則有可能誘發或加重癲癇發作。可選用10%水合氯醛10~20ml保留灌腸或口服。2.保持呼吸道通暢,隨時清除口腔及呼吸道分泌物,防止吸入性肺炎和窒息。如有假牙應取出,儘快將開口器或外表有紗布的壓舌板置於病人上,下磨牙間,防止咬傷舌頭及頰部,並便於吸除痰液和嘔吐物,舌根後墜時,以舌鉗將舌牽出。如吸氧及反覆吸痰後仍有發紺、血氧飽和度低於90%,呼吸次數>35次/min,動脈血氧分壓<60mmHg或伴二氧化碳分壓≥50mmHg,必要時應行氣管插管或氣管切開術。常規吸氧,注意呼吸和紫紺情況。發生呼吸停止者,應及時呼吸機輔助呼吸。
指導意見:


3.生命體徵支持:心電、血壓、呼吸、腦電監測,抽血查血氣、糖、肝腎功能、電解質及抗癲癇藥血藥濃度等,若低血糖,靜注50%葡萄糖溶液50ml,若有酒精中毒或其他營養障礙史,應積極補充維生素。4.觀察發作時的狀態:注意病人的意識情況,抽搐的起始部位,眼球偏向何方,瞳孔大小,有無大、小便失禁及整個發作過程持續時間,這對定位,定性1/3頁診斷及估計預後,及時控制抽搐的發生是很重要的。對間歇期病人,神志模糊或處於淺昏迷狀態的,應注意觀察肢體活動及尿量。5.治療和觀察藥物反應:癲癇持續狀態治療不及時可造成持久性的腦損害,應選擇作用強,起效快,足量的抗癲癇藥物儘早控制發作,減少後遺症。首選安定10-20mg緩慢靜脈推注。其速度不超過2mg/分鐘,如不能控制,15-30分鐘再重複用藥一次,或給100-200mg安定溶解於5%GS500ml,於12小時內緩慢靜滴。也可配合魯米那6小時肌注一次,為了預防腦水腫,應適當利尿。因安定與巴比妥類藥物對呼吸和心臟有抑制作用。故應嚴密觀察呼吸,血壓及心跳情況。如出現血壓下降,呼吸表淺,心率緩慢,應立即暫停注射,備齊急救藥品,做好搶救的準備工作。6.加強基礎護理:做好口腔及皮膚護理,保持床褥清潔、乾燥,定時翻身,預防褥瘡。留置導尿管患者注意引流通暢,定期膀胱沖洗。

癲癇持續狀態的護理要了解什麼?癲癇持續狀態是一種急危重症,如不及時救治可出現腦水腫,腦疝,呼吸循環衰竭而死亡.家屬一旦發現病人出現癲癇持續狀態,應立即送往醫院,送醫院之前如家裡備有苯巴比妥針劑,地西泮針劑或灌腸劑,可給予一次藥物,然後送往醫院,送醫院後要向醫生詳細報告發病過程,給藥時間及劑量,以利於醫生掌握病情,合理救治。
以上是對“癲癇持續狀態的護理要了解什麼”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