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內科

健康諮詢描述: 我前段時間突然出現咳嗽的症狀,咳得很厲害,總感覺喉嚨有東西,咽不下又吐不出,很難受。想吃飯,但是總感覺吃飯的時候很難嚥下,精神還將就。就到醫院檢查了,開始以為是有炎症,就開了點消炎藥來吃,但是沒啥效果,後來做了鋇餐檢查,結果說是食管憩室。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食管憩室的手術注意事項有哪些?

食管壁的一層或全層侷限性膨出,形成與食管腔相同的囊袋,稱為食管憩室。本病的診斷依據食管吞鋇X線檢查、食管壓力測定,以瞭解可能同時存在的食管運動功能障礙。從其發生部位來區分,有以下幾種類型:咽食管憩室,發生於咽與食管連接部;食管中段憩室,見於食管中段,靠近氣管分叉處;膈上憩室。可手術治療,治療時要注意:做好術前準備:
1.食管鋇餐透視或食管鏡檢查病變部位和大小。
2.口服食管消炎藥。
3.術前1~2天進流質飲食。術前置胃管

食管憩室按憩室壁結構可分為:真性憩室,憩室含有正常食管壁全部組織結構,包括黏膜、黏膜下層和肌層;假性憩室,憩室只含有黏膜和黏膜下層。
根據發生機制可分為膨出型憩室,由於食管腔內壓力過高,使黏膜和黏膜下層從肌層縫隙疝出腔外,故屬假性憩室;牽引型憩室,由食管鄰近的縱隔炎性病變愈後瘢痕收縮牽拉管壁(全層)形成,故屬真性憩室。不管是那種分型,可採取手術,手術要注意的事項包括:
1.體位:平臥位,頭轉向右側。
2.切口:左胸鎖乳突肌前緣斜切口,長8cm。
3.切開頸闊肌,將胸鎖乳突肌向外牽開,肩胛舌骨肌向內牽開。

食管憩室包括咽食管憩室:為膨出型假性憩室,因嚥下縮肌與環嚥肌之間有一薄弱的三角區,加上肌活動的不協調,即在嚥下縮肌收縮將食物下推時,環嚥肌不鬆弛或過早收縮,致食管黏膜自薄弱區膨出,使局部黏膜和黏膜下層疝出腔外。久之,憩室逐漸增大,下垂於食管後之脊柱前間隙,甚至可抵上縱隔。手術治療的話要注意以下幾點:
1.顯露龐大的憩室,用肺鉗將其底部夾住,稍加牽引,遊離憩室至頸根部。
2.環繞囊頸根部切開肌層,達粘膜下。
3.保留2~3mm寬的邊緣,切除憩室。粘膜以細絲線間斷縫合關閉。
4.細絲線間斷縫合肌層。
以上是對“食管憩室的手術注意事項有哪些?”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食管憩室的病因包括:
1.食管中段憩室:一般為牽引型真性憩室,由氣管分叉或肺門附近淋巴結炎症形成瘢痕,牽拉食管全層。大小一般1~2cm,可單發,也可多發。憩室頸口多較大,不易瀦留食物。
2.膈上憩室:食管下段近膈上處,平滑肌層的某一薄弱處,因某種原因,如賁門失弛緩症、食管裂孔疝等,引起食管腔內壓力升高,壓迫黏膜和黏膜下層,使其經由肌層膨出腔外。
可手術,手術注意事項有:膈上食管憩室切除術:
1.體位:左側臥位。
2.切口:左胸後外側第7肋間切口。
3.遊離下段食管後,牽開憩室。
4.憩室切除方法同上。

早期無症狀。當憩室增大,可在吞嚥時有咕嚕聲。若憩室內有食物瀦留,可引起頸部壓迫感。淤積的食物分解腐敗後可發生惡臭味,並致黏膜炎症水腫,引起嚥下困難。體檢時頸部或可捫及質軟腫塊,壓迫時有咕嚕聲。巨大憩室可壓迫喉返神經而出現聲音嘶啞。如反流食物吸入肺內,可併發肺部感染。如有吞嚥困難和胸痛症狀,且進行性加重者,憩室呈懸垂狀,或直徑大者,均宜手術治療。手術要注意的有:
1.持續胃腸減壓,待腸蠕動恢復後拔除胃管,進少量流質。逐日增加至全量。
2.靜脈中補充水及電解質,加強營養支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顴骨整形手術注意事項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臉上過高的顴骨會形成三角形面龐,給人一種冷酷,尖酸的感覺,也會顯得我比較憔悴蒼老,所以我打算去做顴骨整形手術。那麼,顴骨整形手術注意事項有哪些?…

  • 昆明隆胸手術注意事項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胸部實在是看起來太小了,乍一看上去就跟十幾歲的小姑娘根本沒發育完全是一樣的,真是丟人,都上大學了,快畢業的女孩子,胸前還是飛機場,特別不自信…

  • 食管手術注意事項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我前段時間突然出現咳嗽的症狀,咳得很厲害,總感覺喉嚨有東西,咽不下又吐不出,很難受。想吃飯,但是總感覺吃飯的時候很難嚥下,精神還將就。就到醫院檢…

  • 眼睛息肉手術注意事項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我從去年開始眼睛就不太舒服,看東西模糊,總愛流淚,剛開始沒太在意後來越來越嚴重,就去醫院做了檢查說是雙眼都長了息肉,要手術治療,對於眼睛手術我有…

  • 隆鼻手術注意事項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鼻子特別塌,所以特別想去做隆鼻手術,做了假體隆鼻已經有20多天的時間了,我現在的鼻頭有一些腫大,如果從側面看的話就是好醜的,甚至還沒有以前看…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