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婦產科

健康諮詢描述: 現在是生第二個小孩了,就在最近的一次產檢中,醫生告訴我們說,這個時期的胎兒,貌似羊水有點的過少了,提醒我們一定要注意胎心的變化,感覺不舒服,要及時的來醫院,每天要儘可能多的喝湯湯水水。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什麼原因導致羊水過少?

先看一下羊水過少的概念,當羊水量

病情分析
羊水的量,一般來說會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而增多,在20周時,平均是500毫升;到了28周左右,會增加到700毫升;在32~36周時最多,約1000~1500毫升;其後又逐漸減少。因此,臨床上是以300~2000毫升為正常範圍,超過了這個範圍稱為“羊水過多症”,達不到這個標準則稱為“羊水過少症”,這兩種狀況都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指導意見
羊水過少者,除了針對母親疾病作治療外,另外可由臥床休息、多喝水來增加母親的血液循環,間接的子宮胎盤的循環也得以增加,而達到增加羊水的目的;還可以使用羊膜腔灌注法,直接增加羊水量。

羊水過少不會導致胎兒畸形,而胎兒畸形會導致羊水過少. 妊娠晚期羊水量少於300ml者,稱為羊水過少。妊娠早、中期的羊水過少,多以流產告終。羊水過少時,羊水呈粘稠、混濁、暗綠色。羊水過少嚴重影響圍生兒的預後而受到重視。
由於羊水生成及循環機制尚未完全闡明,有不少羊水過少的病例原因不明,臨床多見下列情況。
1.過期妊娠過期妊娠時,胎盤功能減退,灌注量不足,胎兒脫水,導致羊水少。也有學者認為過期妊娠時,胎兒過度成熟,其腎小管對抗利尿激素的敏感性增高,尿量少導致羊水過少。由過期妊娠導致羊水過少的發生率達20%~30%。
2.胎兒宮內發育遲緩(IUGR)羊水過少是胎兒宮內發育遲緩的特徵之一,慢性缺氧引起胎兒血液循環重分配,主要供應腦和心臟,而腎血流量下降,胎尿生成減少而致羊水過少。
3.羊膜病變電鏡觀察發現羊膜上皮層在羊水過少時變薄,上皮細胞萎縮,微絨毛短粗,尖端腫脹,數目少,有鱗狀上皮化生現象,細胞中粗麵內織網及高爾基複合體也減少,上皮細胞和基底膜之間橋粒和半橋粒減少。
認為有些原因不明的羊水過少可能與羊膜本身病變有關。您應該根據根據臨床表現及輔助檢查可做出明確診斷,畢竟是一個生命.
以上是對“什麼原因導致羊水過少?”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病情分析
羊水偏少的原因太多了,確實不好細說,你像胎兒發育畸形,子宮胎盤功血不足,高位破水導致的羊水滲漏等.還有一些比較典型的,如泌尿系統出狀況了,如輸尿管阻塞,腎臟發育不全或尿道阻塞等. 還有血液供應不夠,胎兒血液循環出狀況,小便量自然減少,羊水也隨之減少. 本來胎盤鈣化,有一定的時間性,但若提早發生,或發生程度過劇,則會影響到胎兒血液循環,自然羊水也就少了,另外,過期妊娠也會因胎盤的功能的老化,而造成羊水過少的情形.
指導意見
羊水過少其實是比較嚴重的,少到一定程度是有危險的,所以要謹慎,可臥床休息,多喝水來增加母親的血液循環,間接的子宮胎盤的循環也得以增加,還可以使用羊膜腔灌注法,直接增加羊水量.但是如果經訐估發現胎兒有感染之虞,或胎兒狀況不佳,不再適合在子宮內居住的話,都應該立即把它生下來,作妥善的照顧.
生活護理
在家裡可以適量吸氧氣,因為羊水少寶寶容易缺氧,可以多喝點湯水,定期去醫院做胎心監護,每天數胎動.

根據你的描述,羊水偏少的原因有
1、羊膜破裂導致羊水少
羊膜上哪怕只是出現一個小裂口,也會使一些羊水流出來。這種情況在你懷孕的任何階段都可能會出現。不過,在臨近生產時會更常見。如果你注意到內褲溼了,你自己就會發現羊水外漏了;或者醫生給你做檢查時,也可能會發現。
羊膜破裂會增加你和寶寶受感染的風險,因為破膜後就給細菌提供一個進入羊膜腔的通路了。有時候,小裂口會自行癒合,羊水就不再外漏了,羊水量也會恢復正常。如果羊水外漏是羊水穿刺造成的,通常就會如此。
2、胎盤問題導致羊水少
如果是胎盤出了問題,比如部分早剝,胎盤就不能給寶寶供應足夠的血和營養物質,從而導致胎兒中斷羊水循環。
3、某些疾病因素導致羊水少
某些疾病也會導致羊水少,比如慢性高血壓、先兆子癇、糖尿病和狼瘡等。
4、雙胞胎或多胞胎造成羊水過少
如果你懷的是雙胞胎或多胞胎,也有可能會羊水過少。在雙胎輸血綜合徵病例中也可能會出現羊水過少,其中一個寶寶羊水過少,而另一個又過多。
如果你是在孕早期或孕中期檢查出羊水過少,可能說明你的寶寶會有出生缺陷。如果寶寶沒有腎、腎發育不正常(即波特綜合徵)或者尿道阻塞,就不能產生足夠的尿液來維持羊水量。先天性心臟缺陷也會造成這一問題。

羊水過少,也是胎兒異常或母親潛存疾病的重要表現。即使當時胎兒沒有異常的情形,等出生後,此類新生兒的週期性患病率和死亡率也比一般嬰兒高。因此,當出現羊水過少現象時,應立即先找出病因。常見的病因包括:
1、母親方面:母親存在水分攝取不足、低容積血癥、藥物影響、妊娠高血壓等狀況。
2、胎兒方面:妊娠早期破水、胎兒生長遲滯、胎兒過期過熟、胎兒異常(如:胎兒泌尿系統異常)、胎盤功能不足。
3、其他方面:醫療導致或沒有明顯原因。
如羊水過少又合併有胎兒生長遲滯,那就必須考慮提早生產,因為這已經意味著存在某種程度的胎兒窘迫,繼續懷孕無法確保安全。此外,長期羊水過少也會使胎兒受壓迫,產生面部畸形或手腳姿勢不正確,因此必要時還應該給予羊水灌注,增加羊水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什麼原因導致羊水

    健康諮詢描述: 現在是生第二個小孩了,就在最近的一次產檢中,醫生告訴我們說,這個時期的胎兒,貌似羊水有點的過少了,提醒我們一定要注意胎心的變化,感覺不舒服,要及…

  • 到了預產期還沒生,結果羊水,必須破腹

    我的預產期是2015年10月22號,結果到了10.21寶寶胎動三小時,大半夜沒睡好,我第二天很早就爬起來,趕去醫院。做了一個胎心監護,120左右,醫生說是正常的…

  • 分娩前後羊水不容忽視,早識別早預防!

    妊娠期胎兒生活在充滿羊水的羊膜腔內,羊水對胎兒和孕媽媽都有著保護作用,是特別很是重要的胎兒附屬物。 在妊娠的中晚期羊水主要來源於胎兒排出的尿液。 胎兒經由過程…

  • 寶寶出生羊水羊水渾濁,會有後遺症嗎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出生時羊水2.1cm羊水渾濁,剖腹產,在肚子裡的時候會缺氧嗎?有什麼問題嗎?好擔心 病情分析:您好,您描述的症狀不要緊張,建議去小兒…

  • 羊水

      妊娠晚期羊水量少於300ml者,稱為羊水過少(oligohydramnios)。B超診斷羊水過少的標準是羊水指數(AFI) 1:宜吃含有纖維素蔬菜。2:宜…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