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五官科

健康諮詢描述: 我三天前開始的,咽喉不適第一天,舌頭觸過去(大概軟齶,咽齶弓,扁桃體上窩那裡)有點癢。咽齶弓有點紅紅的,難受。喉嚨總有痰粘著,咳出來後又產生。白痰,痰白沫多氣泡多有點黏黏的。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白喉怎麼確診呢?

白喉是由白喉桿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以咽、喉等處粘膜充血、腫脹並有灰白色偽膜形成為突出臨床特徵,嚴重者可引起心肌炎與末梢神經麻痺。白喉屬中醫學溫病範疇,中醫文獻中的“喉痺”、“喉風”、“鎖喉風”、“白蟻瘡”、“白纏喉”、“白喉風”等包括本病。 由於細菌產生的外毒素所致全身中毒症狀,嚴重者可併發心肌炎和末梢神經麻痺。本病呈世界性分佈,四季均可發病,以秋季冬季較多。我國廣泛推行白喉類毒素接種,發病率、死亡率顯著降低。現僅在未進行免疫接種或免疫不完全的人群中偶然散發。白喉桿菌所產生的外毒素為致病的主要因素。臨床特徵為咽痛,咽、喉、鼻等處假膜形成及發熱、乏力、噁心、嘔吐等中毒症狀;假膜範圍大時,頜下淋巴結及頸部軟組織腫脹致頸部呈牛頸狀;嚴重者可引起心肌炎和周圍神經麻痺等。急性期病人應臥床休息、對症治療及隔離;早期、足量應用抗毒素治療有特效;抗菌藥殺滅或抑制細菌生長,可阻止毒素的產生。本病的傳染源是病人和帶菌者,主要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染,亦可經玩具、衣服、用具等間接傳播。發病以冬春季節為多見,人群對本病普遍易感,而兒童易感性最高。本病廣泛存在於世界各地,尤多見於溫帶地區,目前,不少先進國家及地區已基本控制了本病的發生,中國尚有散發病例。對易感者預防接種白喉類毒素是控制白喉的根本措施;及時隔離和積極治療患者、集體兒童機構內的接觸者留觀7天並作咽拭子培養等,可避免疾病的蔓延。

白喉是由白喉桿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以咽、喉等處粘膜充血、腫脹並有灰白色偽膜形成為突出臨床特徵、嚴重者可引起心肌炎與末梢神經麻痺.白喉屬中醫學溫病範疇、中醫文獻中的喉痺、喉風、鎖喉風、白蟻瘡、白纏喉、白喉風等包括本伯 由於細菌產生的外毒素所致全身中毒症狀、嚴重者可併發心肌炎和末梢神經麻痺.本病呈世界性分佈、4季均可發病、以秋季冬季較多。扁桃體炎多為鏈球菌感染,所以治療時抗生素首選青黴素類,,如果青黴素過敏者可選用紅黴素類或林可黴素等,治療時間一般建議是一到兩週時間,可以口服藥物也可以進行輸液治療。但儘管使用抗生素治療,扁桃體仍然可以再次感染,因為食物可以在停留在扁桃體內的小窩內引起膿栓,這些可以導致再次感染及延長扁桃體炎病程。所以如果出現反覆感染,治本的辦法也只能是手術切除扁桃體。

發熱是體溫上升,超過了正常的體溫。正常的體溫是攝氏36--37℃,發熱是人體在抵抗傳染疾病,是疾病的症狀之一。如有畏寒發熱,發熱出汗,而且身體感覺不舒服,就很可能是生病了。應當用體溫表去量一下,看看是不是發熱。如體溫在38℃,持續了48小時以上,吃了退熱藥後,體溫雖下降,但是幾小時後熱又回來,就要趕快去看醫生。熱到39℃是高熱,高熱過久可能對腦造成傷害,不能忽視。體溫表顯示的人體溫37.3--38℃ 低熱,38.1--39℃ 中等熱,39.1--41.9℃ 高熱,高於41℃ 為超高熱。
以上是對“白喉怎麼確診呢?”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指導意見:根據您描述的情況類白喉桿菌是一組形態類似白喉桿菌的棒狀桿菌主要包括假白喉桿菌、潰瘍棒狀桿菌、結膜乾燥桿菌、傑克棒狀桿菌等此類細菌致病性較弱類白喉桿菌感染導致的不是性病,建議你可以服用一些羅紅黴素由於不清楚具體情況建議還是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白喉的症狀類似上呼吸道感染,由白喉桿菌引起,常見的併發症有心肌炎,末梢神經炎等,目前還未有關於能導致齲齒的報道。
指導意見:建議您,如果一旦確診患有白喉應立即治療,注射抗毒素並中西醫結合治療效果較好。患病期間注意多休息,別熬夜,多飲水。

(1)喉白喉:多為喉白喉向下擴散所致,少數為原發性。原發性著外毒素吸收少,中毒症狀輕起病時呈犬吠樣咳嗽,聲音嘶啞甚至失音,吸氣性呼吸困難慢性進行性加重。可見鼻翼煽動,三凹徵,口脣發紺,煩躁不安。
(2)鼻白喉:單純鼻白喉屬原發性,多見於2歲以下的嬰兒,病變範圍小,毒素產量少,又不易吸收入血循環,因而一般無全身症狀。主要表現為鼻腔血性黏液分泌,腐蝕上脣鼻孔外周,致表皮剝脫。繼發性鼻白喉均是咽白喉擴散所致,因此有人稱之為鼻咽白喉,偽膜範圍廣泛,毒素吸收量多,毒血癥嚴重,預後欠佳。表現為鼻阻,經口呼吸,鼻分泌物稀薄而量多。  
(3)其他部位白喉:不多見,皮膚白喉多見於熱帶,眼結膜,耳,口腔,外陰,新生兒臍帶、食管等處偶可發生。白喉均有局部炎症,假膜形成,但全身症狀輕 。疾病危害 編輯輕型可有低熱或中等度發熱、精神稍差、咽痛、頭痛、噁心等表現,類似一般上呼吸道感染。重型時,偽膜的範圍擴大,局部症狀加重。感染中毒症狀加重,心音低鈍,心功能不全,面色灰白,四肢發涼,肝增大,肺部出現��音,尿中出現蛋白、紅細胞,此外還有血小板減少,白細胞則明顯增高。如處理不及時,可有生命危險。極重症時上述症狀進一步加重。精神萎靡,甚至神志不清。體溫常在39-40℃ ,脈細、速、弱、不規則,甚至摸不到。心音低鈍、無力、肝增大明顯,血壓下降。頸部及頜下淋巴結極度腫大,周圍組織也腫脹,出現"公牛頸"。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