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五官科

健康諮詢描述: 我家孩子不知道怎麼搞的說話時總覺得他有口臭,按理說這麼小的小孩不會有口臭,帶他去看醫生又檢查不出什麼毛病,聽有人說脾虛會造成口臭的,脾胃虛寒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脾胃虛寒吃什麼食物?

指導意見:
1、脾氣虛: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2、脾陽虛: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行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脾虛證的宜忌食物
宜食食物: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秈米、鍋巴(焦鍋)、薏米、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牛肉、雞肉、兔肉、牛肚、豬肚、桂魚、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忌食食物: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菜、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病情分析:
胃寒的主要病因與飲食習慣有關,如飲食不節,嗜食生冷等等。經常冷熱食物一起吃,吃飯不按時或者飢飽不均,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胃寒。再加上人的生活節奏快,精神緊張,飲食不規律,造成潰瘍的發病率越來越高。
指導意見:建議,可以選擇1、桂皮紅糖飲:桂皮,紅糖,調勻熱飲。2.白胡椒紅棗:大棗,每個棗內放白胡椒5粒,上蒸鍋蒸熟,然後搗爛製成綠豆大小的丸子,每次服用7~10丸。3.果蔻烏雞煲:烏骨雞1只,將蘋果、豆蔻。4.乾薑棗芪羊肉:羊肉、黃芪、大棗、乾薑。

病情分析:
脾氣虛證的臨床表現為:脘腹脹滿,食後為甚,口不知味,甚至不思飲食,大便溏薄,精神不振,形體消瘦,肢體倦怠,少氣懶言,面色萎黃或白,或肢體浮腫,舌淡苔白,脈緩軟無力.這些表現體現了兩個方面的病理變化:一為脾臟運化功能的減弱,脾失健運,精微不布,水溼內生,故納少腹脹,便溏;脾虛失運,水溼氾濫,故肢體浮腫.二為氣血生化不足,脾主四肢肌肉,脾氣不足,肢體失養,故肢體倦怠;氣血虧虛,中氣不足,故精神不振,少氣懶言,形體消瘦,面色萎黃.不同年齡,脾氣虛證的臨床表現有所不同:嬰幼兒童脾氣虛證,多表現為消化不良,嘔吐,肚腹脹大,身體消瘦,面色萎黃;年老體弱或大病久病者見脾氣虛證,多表現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倦怠嗜臥,或消瘦乏力,語聲低微,面色萎黃.
指導意見:


氣虛:氣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少氣懶言,全身疲倦乏力,聲音低沉,動則氣短,易出汗,頭暈心悸,面色萎黃,食慾不振,虛熱,自汗,脫肛,子宮下垂,舌淡而胖,舌邊有齒痕,脈弱等,為功能減退,不一定有病,氣虛者需補氣,補氣的藥物可選用人蔘,黃芪,黨蔘等.
補氣虛食品:牛肉,雞肉,豬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氣虛忌食物品:山楂,佛手柑,檳榔,大蒜,苤藍,蘿蔔纓,芫荽(香菜),蕪菁(大頭菜),胡椒,蓽撥,中指,紫蘇葉,薄荷,荷葉;
忌食或少食:蕎麥,柚子,柑,金橘,金橘餅,橙子,荸薺,生蘿蔔,地骷髏,芥菜,薤白,君達菜,砂仁,菊花,茶葉及菸酒.
相應膳食:懷山百合蓮子湯;參藥煨乳鴿;五香牛肉;花生米大棗燒豬蹄;
以上是對“脾胃虛寒吃什麼食物?”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病情分析: 您好,首先胃寒腹瀉不能吃寒涼的蔬菜及水果,如苦瓜、冬瓜、黃瓜、絲瓜、菠菜、芹菜、萵苣、茄子、蘿蔔及梨、香瓜、西瓜、香蕉、奇異果、芒果、柿子、子等。多吃可能會引起胃腸功能紊亂,引起腹痛、腹瀉等。胃寒的患者可能需要選擇溫熱食物及水果,如牛肉、雞肉、羊肉、帶魚、鯽魚、黃鱔、韭菜、洋蔥、大蒜等及荔枝、橙子、柑橘等。

病情分析: 你好,對於一個脾胃虛寒的人來說,冬季養生之道認為不管是吃什麼,不管是水果還是蔬菜,或者是其他的食物,只要是吃的,對於一個脾胃虛寒的人來說應該儘量多吃點平性,溫性的才是最好的,還有一點也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一定要注意食物的溫度,特別是早餐一定要吃溫熱的食物。吃水果也最好是吃一些性溫的水果,最好不要吃性寒涼的水果。

病情分析:
脾胃虛寒同脾陽虛,因飲食失調、過食生冷、勞倦過度、或久病或憂思傷脾等所致。
指導意見:
可以食用性溫味甘辛,具有健脾補氣、溫暖腸胃及祛寒作用的食物,如秈米、羊肉、雞肉、牛肚、豬肚、鏈魚、草魚、荔枝、辣椒、韭菜、茴香萊、芥菜、肉桂、乾薑、生薑、花椒、胡椒、小茴香、白蔻、紅糖等。脾胃虛寒的大忌就是使用生冷食物,一定要避免,至於水果的話蘋果就可以了,也是養胃的,只是你要注意吃水果是分時間段的,比如飯後最少要隔半個小時才能吃,當然最好是兩個小時左右,不要空腹吃(特別是早上起來)。

病情分析: 胃寒的症狀表現為:常因天氣變冷、感寒食冷品而引發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得溫症狀減輕。胃寒的主要病因是飲食習慣不良如飲食不節制、經常吃冷飲或冰涼的食物引起。再加上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更易導致胃病。所以需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還有胃寒病人可多吃胡椒豬肚湯,生薑水。胡椒和生薑是健胃、暖胃的調味品,可以調理好胃寒的病症,恢復健康脾胃。當然,出現胃痛需警惕胃的器質性病變,最好去醫院做胃鏡檢查。
以上是對“脾胃虛寒吃什麼食物?”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脾胃中藥不會吸收嗎?謝謝

    健康諮詢描述: 您好,我月子病全身關節疼怕冷怕風反覆感冒,吃了很多中藥也沒有效果,身體各方面都虛,脾胃虛寒吃中藥不會吸收嗎?所以吃了很多中藥沒有效果,請問脾胃虛…

  • 脾胃哪些藥能治好呢?謝謝

    健康諮詢描述: 您好,脾胃虛寒應該吃哪些藥呢?脾胃虛寒吃藥能治好呢?謝謝 需要醫生幫助提供遠程診斷: 脾胃虛寒吃哪些藥能治好呢?謝謝 病情分析:您好,…

  • 脾胃什麼好?

    健康諮詢描述: 平時容易生氣,吃點麵食就胃脹,吃幾口就返氣兒然後就有點飽了,胃怕涼,吃西瓜會不舒服。經常有不消化沒有食慾感覺,大便時干時稀或先幹後稀。最近一個月…

  • 脾胃可以柏子仁嗎

    健康諮詢描述: 枸杞、當歸、桂圓、山藥、柏子仁可以一起吃嗎 想得到的幫助: 請問醫生 病情分析:您好,以上許多也是食療的一部分,一起吃沒問題的,尤其柏…

  • 脾胃一點東西就胃脹,特別是下午。

    健康諮詢描述: 我脾胃脾寒,吃一點東西就覺得胃脹,特別是下午,而且吃的少還長胖。總覺得很疲倦。應該吃歸脾丸還是健脾丸?吃多久? 病情分析:首先吃一點東西…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