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女性

作者:石欣 壹心理諮詢師心理專欄作者

很多女人抱怨,為何女人總在追,男人總在跑?為何本是與伴侶親密溫存的時間,男人們卻躲進了公司,踏進了麻將館,甚至爬上了另外一個女人的床?

原本似牡丹若玫瑰的女人們遇上婚姻難題總是被折磨得打了蔫兒,諸如老公出軌、無性婚姻、家庭暴力、離異再婚……不管哪一樁都讓人洩氣到極點。再加上一個難搞的婆婆和叛逆的孩子,日復一日的苦悶生活把原本溫柔似水的女人打磨得十分堅硬,而女人的內心卻是被淚水澆成了軟軟的溼棉花,癱坐在牆角,撐不起站立的姿勢了。

為何面對離婚,不敢點頭的總是女人?

為何面對裂痕,懶得修補的總是男人?

因為男女來自不同星球

基因、激素、進化論之類那是生物學的範疇,單從心理層面來看,女性和男性,從嬰兒期入手下手,就十分不同。

心理學家在對人類早期性別差異的觀察裡發現,女嬰向母親哼哼撒嬌的次數要明顯多於男嬰,她們更粘人也更不願意離開母親。女孩需要比男孩更多地接近與自己同性別的的母親,才能有助於發展出對女性身份的認同。同時她們接受著外界對於她們的影響:要乖巧、要聽話、要嫁個大好人家。

而男性在終止與母親共生的時期之後,受社會等因素影響,男孩子會更早地去模仿爸爸,為今後成長為一個獨立的男子漢打下根蒂根基。身邊的人都會告訴他,要堅強、要獨立、不要成為“娘娘腔”。成年後的男性也力求在事業上有所作為,而非簡單囿於家庭這一小方天地中。

記得一名著名的心理治療師在一次公開發言中這樣形容:男女交歡為何是進進出出呢?因為男人要的不僅是進去,關鍵是要證明自己出得來。此言一出引發捧腹大笑,之後眾人立即佩服得心悅誠服。

道理很簡單,對男人而言,和老婆連體嬰似的親密,無異於是對自己獨立精神的閹割。這時候候,怕是也怪不得男人們在嬌妻悍婦面前扮起油鹽不進的唐三藏了。

女人,把懼怕分離寫在了臉上。

而男人,把尋求獨立寫進了心裡。

因為男人說,這是“家裡的事”

在以婚姻為主訴的諮詢中,大部分女性會祈禱她那一髮千鈞的婚姻面目一新,使出渾身解術卻迴天乏力。其中似乎暗含著一種潛臺詞:我要留住這個男人,我要抓住這場婚姻。

而男人們經常以“行行行,我錯了還不行嗎”“你想怎樣”“有必要嗎”掛在嘴邊,讓試圖與自己溝通的妻子立刻氣炸。想要他們踏進心理諮詢室,簡直難於上青天。

在我接待過的男性諮詢者中,一入手下手主訴為婚姻問題切實其實實不多。但有意思的是,往往談著談著,他們也會毫不諱言地告訴我,還是希望可以或許改善自己的婚姻。然而為什麼少有丈夫願意陪同妻子一起走進諮詢室呢?

“我覺得這是我的私事,是我和我老婆兩小我私家的事兒。別人知道我和我老婆有矛盾,還解決不了,他們不得笑話我啊?”也許這就是大多數男人逃避婚姻諮詢、逃避他人調解的真實理由。

所謂“家醜不可外揚”,家裡的事料理不清楚,會挫敗一個男人身為一家之長的自決定信念,也會讓別人懷疑他在事業上的能力。所以比起與妻子吵架,乃至經由過程他人的調解,男人們更願意將矛盾和危機隱藏起來,偽裝出“表面上的和平”。卻不知,一個接一個矛盾才是讓婚姻破裂的禍根。

因為離婚後,女人更難熬

離婚之後,對於一部分女人而言,失去經濟來源赤裸裸地標清楚明瞭離婚的現實代價。

由於婚後對自己要求的鬆懈,或是因子女賜顧幫襯需要而妥協女人往往會在經濟來源上更加依賴男方,而婚姻破裂之後,除子女的歸屬,最現實的問題就是財產的分割。

離婚之後,多數的女人會沉浸在怨天尤人中無法自拔,有的人會幸運地得到家人的關愛和安撫,而有一部分女人卻要揹著“年齡增長”“青春不再”“帶著孩子”“工作收入不如男性”的重擔無法擡頭。

在這樣的話語壓力下,女性對自身也會產生懷疑,甚至不再對尋找新的幸福充滿決定信念。所以,與其浸入離婚的河裡浮浮沉沉,費力找尋新的河岸,多數女人更偏向於在原來的岸邊生活,即使目下當今的岸上早已土地乾枯、寸草不生。

其實,即使結為夫妻,也不等於誰屬於誰,誰離不開誰。

王爾德有一句精妙的言論:“離婚的主要緣故原由是什麼?是結婚。”是誰製造了不幸的婚姻?是我們自己的某些錯誤選擇。如果我們把婚姻當做一場戰爭,它就真的會變成一場戰爭。

知夫之妻為智,自知之妻為明。

男人和女人天性如此不同,選擇應對婚姻問題的態度也是天差地別。如果依舊懷有攜手終老的勇氣,就堅持下去,與愛人共同做出改變;如果心如死灰,看不到與對方的未來在哪裡,何不勇敢地點一下頭,還給自己一片天南地北?

小婚家還為你準備了更多好文章哦,點點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面對離婚何不點頭的總是女人

    作者:石欣 壹心理諮詢師心理專欄作者 很多女人抱怨,為何女人總在追,男人總在跑?為何本是與伴侶親密溫存的時間,男人們卻躲進了公司,踏進了麻將館,甚至爬上了另…

  • 面對離婚為什麼不點頭的總是女人

    作者:石欣 壹心理諮詢師心理專欄作者 很多女人抱怨,為什麼女人總在追,男人總在跑?為什麼本是與伴侶親密溫存的時間,男人們卻躲進了公司,踏進了麻將館,甚至爬上…

  • 女人何不隨意馬虎選擇離婚

    婚姻不幸福的家庭觸目皆是,很多女人想要離婚,但是出於多方面的考慮,又不能不選擇隱忍。雖然目下當今離婚已經是很普遍的現象了,但是對於女人來說,離婚依然是一道難以逾…

  • 避孕藥何不吃?

    在中國,避孕藥常被視為“禍不單行”。很多人存在著對激素的偏見和盲目恐懼,並因此而錯失瞭解“避孕藥”這一良好避孕方法的機會。 “避孕藥”,醫學術語複方短效口服避孕…

  • 男人下身都大了何不克不及亂來

    男人有很多地方不克不及隨意亂大,尤其是前列腺。一旦肥大、增生或發生炎症對男性的前列腺可以難言的災難。在我國男性前列腺疾病發病率高達40%以上,尤其過了知天命的…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