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一天,一名媽媽特別很是著急的諮詢一個問題:“我剛體檢幽門螺桿菌弱陽性,寶寶一直都是我帶著睡覺餵飯,寶寶會不會被我傳染?如果寶寶被傳染上的話,需要治療嗎?”切實其實,這餬口生涯在胃裡的細菌讓不少人心驚肉跳。原來,幽門螺桿菌還有我們未知的一面!

“酸 ”不怕的細菌

以往,人們認為胃裡那麼酸,PH值那麼低,不可能有微生物存活。但後來卻發現,“酸”不怕幽門螺桿菌卻可以在胃裡餬口生涯。隨後,澳大利亞科學家馬歇爾和羅賓·沃倫醫生因發現幽門螺桿菌與胃炎的發生有關在2005年獲得了諾貝爾獎。緊接著,人們紛紛把幽門螺桿列為“壞蛋”,檢查出來只要攜帶這種菌就要服用抗生素來清除。

正如那位媽媽擔心的,自己帶這個菌會不會傳染給孩子,如果孩子被傳染上,該如之奈何?

但世界衛生組織覺得,該菌是不是是導致消化性十二指腸潰瘍和胃這些疾病的真正病因尚不清楚。大多數幽門螺桿菌最初感染髮生在兒童時期。幽門螺桿菌雖然可能與胃炎及胃潰瘍有著一定關係,但與此同時,很多研究提示它在維護我們的健康方面也發揮了汗馬之勞,它的消失卻帶來了新的疾病。正所謂:因禍得福焉知非福?

幽門螺桿菌在調控著免疫迴響反映?

幽門螺桿菌的演化歷史特別很是悠久,在很多動物的胃裡都存在著這種桿菌,人類胃裡的為幽門螺桿菌。幽門螺桿菌生活在胃壁內厚厚的粘液保護層之下。有研究提示,人類攜帶幽門螺桿菌已經有十萬多年。

《消失的微生物》的作者,美國著名科學家馬丁·布萊澤認為幽門螺桿菌在幾乎所有發育中的兒童體內都有分佈,一旦入住到胃裡,往往會長久的安家落戶。他剛入手下手也在為消滅幽門螺桿菌而吶喊助威。但隨後他經由過程深入研究入手下手轉變觀念。隨後的研究發現,通常情況下幽門螺桿菌對兒童並沒有傷害,而是以一種比較友好的體式格局來“塑造胃部的免疫迴響反映”。幽門螺桿菌可以經由過程引起炎症迴響反映影響胃部的激素,調節胃酸的分泌。

也就是說,在某些情況下,幽門螺桿菌引起的炎症是有益的,它在人類裡世代相傳,與人類不斷互相適應,這些微生物給人體的細胞發送旌旗燈號,而人體細胞也反饋一定的旌旗燈號,在這個過程當中,讓機體的免疫趨於一種平衡,幽門螺桿菌可經由過程炎症迴響反映影響胃部的激素來調節胃酸的分泌,也就是說,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幽門螺桿菌是人體正常菌群的一員,它的存在對我們的健康是有利的,也會經由過程一定的體式格局從一代人傳遞給下一代人。

年幼的兒童比較容易獲得幽門螺桿,嬰兒在家人為他咀嚼食物時經由過程這些食物獲得幽門螺桿菌,當然孩子還可能堂兄弟姐妹那裡獲得了這個菌。當這種平衡被打破,例如清除幽門螺桿菌之後,會增加其他一些疾病的發生。它亦敵亦友。

隨著人的衰老,它會增加患胃潰瘍與胃癌的風險;同時,它又保護了食管,降低患胃食管反流或食管腺癌的概率。幽門螺桿菌對人體早期多是有益的,而晚期可能存在一定的壞處。

大多數幽門螺桿菌保護人體免於哮喘發生在生命早期,當然還可能不知這一種菌,還可能包含腸道的其他菌,幽門螺桿菌可能只是領頭羊。研究認為,幽門螺桿菌激活的免疫細胞可以抑制哮喘,幽門螺桿菌可以保護我們遠離過敏。

有查詢拜訪發現,攜帶幽門螺桿的人平均在21歲患上哮喘,而那些不攜帶幽門螺桿菌人平均年齡是11歲。一旦幽門螺桿菌在人體定居,胃壁裡的淋巴細胞會對它做出炎症迴響反映,出現所謂的“胃炎”。含有這種菌胃裡有更多的淋巴細胞,以及更多的調節性T細胞,他們在調控著免疫迴響反映。

棲息在胃裡的調節性T細胞可能在幫助我們遠離哮喘或過敏症的困擾,當然也可能會帶來胃潰瘍的問題。總之,這種時代相傳的寄居者正在迅速消失,或許可以解釋哮喘疾病癒來愈多的緣故原由之一。或許有一天,幽門螺桿菌作為微生物製劑,根據需要再次彌補到孩子機體內。

抗生素在消殺著幽門螺桿菌

一些研究發現,對於欠發達國家的成人,幾乎都攜帶者這種桿菌,而達到國家人群當中這種菌在消失,20世紀出生的美國人都攜帶著這種菌,但1995 年之後攜帶這種菌的人群不到6%,類似的趨勢出目下當今德國和北歐各國。

那麼,是什麼讓這個在胃裡佔統治地位的古老細菌在消失?其中包括抗生素的濫用。有研究顯示,美國的年齡人在20歲之前平均使用了17次抗生素,抗生素作為中國家庭的最常備的“消炎藥”,濫用到了特別很是嚴重地步。

隨著抗生素的應用,幽門螺桿菌這種古老的微生物逐步消失,它的消失讓人憂喜參半。幽門螺桿菌是病原體,但它實際上也是朋友,雖然人的衰老,它會增加患胃潰瘍的風險與概率,但它保護了食管,降低患食管反流疾病和其他一系列癌症的概率。

隨著幽門螺桿菌的消失,胃癌等的發病率降低,但食管腺癌的發病率卻在增加。當然,其實不是說攜帶幽門螺桿菌一定不要清除,如果沒有不適的症狀,不建議常規根治。如果出現了症狀,需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規範的治療。

參考資料:

1. 馬丁. 布萊澤著,傅賀譯. 消失的微生物. 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2016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