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點擊上方藍字關注

前不久,浙江義烏一對夫婦早上醒來時發現被子裡的孩子沒有了呼吸,送到醫院後搶救無效去世,因“蒙被綜合徵”導致呼吸心跳停止。“蒙被綜合徵”多發生在1歲以內嬰兒,冬、春季較多。

可怕的“蒙被綜合徵”究竟是什麼怪病?

蒙被綜合症,又稱“嬰兒悶熱綜合徵”,是由於過度保暖、捂悶過久引起嬰兒缺氧、高熱、大汗、脫水、抽搐昏迷,乃至呼吸、循環衰竭的一種冬季常見急症,每一年11月至次年4月為發病高峰期。1歲以內的嬰兒,特別是新生兒,若不注意科學照顧護士,最易誘發此症。

這個季節,無論是在病房、還是在室外,看到家長身邊的寶寶,一個個都裹成“小肉粽”了,包裹過緊、被蓋過厚的小寶寶們捂熱過久,影響了機體散熱,體溫便會急劇上升,末稍血管會代償性擴張,出汗增多,就會使機體代謝亢進,耗氧量增加,何況寶寶困在被窩裡,缺乏新鮮空氣,很容易缺氧。

蒙被綜合徵如此可怕,該如何預防呢?

不過分保暖

不要給寶寶穿得過多,蓋得過緊,因為幼小的寶寶沒有足夠的力氣蹬開衣被,所以建議給寶寶穿寬鬆和柔軟的衣服;使用空調、暖風機取暖和的時候,不要直接對著寶寶吹;使用紅外線取暖和器時,最好能使用加溼器,以保持室內的溫度。

拿掉覆蓋物

餵奶後不要讓嬰兒含著奶頭睡覺,不要在寶寶頭上蓋毛巾或者紗巾,不要用手挽著孩子睡覺,因為這樣最容易堵塞孩子的呼吸道,另外一方面寶寶容易處於一種高熱和缺氧的環境,稍不留心就可能出現蒙被綜合徵。如果寶寶夜間哭鬧不止,就要仔細觀察一下,頭上有汗、面色潮紅時,就說明太熱了,要及時減少衣被、關閉取暖和設備。出現缺氧的情況,要立即處置懲罰,儘快送醫,耽誤時間越久就越危險。

天冷也要記得開窗通風

天一冷,爸媽擔心寶寶受涼都緊閉門窗,開足了空調,有的家長甚至把溫度調到了30℃。房間溫度過高,門窗緊閉,空氣不暢通流暢,更容易發生蒙被綜合徵,小編建議在寶寶穿暖的情況下,室內溫度可在24-26℃,並做到一日兩次,每次達半小時的開窗通風時間。千萬沒關係閉門窗,甚至在室內放置煤爐。

防止“過熱”和避免“著涼”之間如何平衡?

對小寶寶來說,皮膚調節體溫的能力還不夠強,這種情況下,一旦出汗吹了涼風,汗液就會迅速變涼,而皮膚立即收縮的功能不克不及馬上跟上,就會造成體溫一過性降低。對於還不克不及“心裡有數”的小寶寶來說,想要穿得薄厚恰如其分似乎有些困難,特別是媽媽摸到寶寶的小手偏涼的時候,便會不由自主地為他添上衣物。

不過,因為小寶寶心臟的收縮能力有限,所以每次心臟搏動時達到四肢末梢的血液相對比較少,造成寶寶四肢舉動偏涼。因此,判斷寶寶的冷暖時,要以頸部溫度作為標準,只要頸部溫暖就說明孩子不冷,無需再加衣服和被褥。通常情況下,寶寶穿衣件數和大人一致或比大人少一件。

寶寶得了蒙被綜合徵,該怎麼辦?

發現孩子有蒙被情況,身體有大汗,體溫又過高時應警惕,可以立即鬆解衣釦,擦乾汗水,減少包裹衣物,用溫水洗澡降溫等,這裡不建議使用退熱藥退燒,以避免出汗過多而引起脫水。病情加劇時必須立即就近送往醫院治療。

說了這麼多,相信爸爸媽媽對蒙被綜合徵也有了深刻的瞭解,本病重在預防,希望爸爸媽媽在賜顧幫襯寶寶的時候不要過度保暖,讓您的寶寶遠離蒙被綜合徵,安度冬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