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五官科

健康諮詢描述: 這幾天,我感覺頭很暈,特別是早晨起床的時候感覺天旋地轉的,而且走路也走不穩,一天都連著摔了兩跤,家裡人都特別擔心我,不敢讓我隨意出門。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什麼是共濟失調症?

共濟失調是由神經系統各個部位的很多病因引起的。任何一個簡單的運動必須有主動肌、對抗肌、協同肌和固定肌四組肌肉的參與才能完成,並有賴於神經系統的協調和平衡。共濟失調的病因很多,首先須確定屬於哪一性質的,然後考慮各有關的多種病因。共濟失調目前除一般支持療法外可用針刺治療,體療及肢體功能鍛鍊,也可有各種B族維生素、胞二磷膽鹼肌注、口服卵磷脂等。國內有應用TMES療法治療共濟失調取得良好療效的報道,晚期患者應注意預防各種感染。

多數呈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但也有呈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或性連隱性遺傳大多在兒童起病男性多見主要表現為逐漸進展的下肢痙攣性癱瘓早期症狀為行走時雙腿僵硬不靈活肌力減弱由於下肢伸肌張力增高呈剪刀步態膝跟腱反射活躍病理徵陽性感覺多無障礙多數有弓形足但不如Friedreich共濟失調症明顯有時伴有眼球震顫和脊柱側凸疾病緩慢進展以後雙上肢也受影響如累及延髓支配肌群時可出現構音障礙吞嚥困難晚期括約肌功能也發生輕度障礙.

病情分析: 共濟失調是由神經系統各個部位的很多病因引起的。任何一個簡單的運動必須有主動肌、對抗肌、協同肌和固定肌四組肌肉的參與才能完成,並有賴於神經系統的協調和平衡。共濟失調的病因很多,首先須確定屬於哪一性質的,然後考慮各有關的多種病因。
指導意見:

共濟失調通過患者的日常生活動作來觀察,如穿衣、係扣、端水、書寫、進食、言語、步態等。行走不穩,步態蹣跚.動作不靈活,行走時兩腿分得很寬;成年發病者,步行時不能直線。忽左忽右呈曲線前進,表現為剪刀步伐,呈“Z”形前進偏斜,並努力用雙上肢協助維持身體的平穩。
以上是對“什麼是共濟失調症?”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病情分析:
共濟失調是指在肌力正常情況下肢體隨意運動的幅度及協調發生障礙。分為小腦性,深感覺障礙,大腦性和前庭性共濟失調。
指導意見:一些體格檢查可以提示該病的可能性如指鼻試驗、快速輪替試驗等,另外要靠影像學等輔助檢查:小腦性共濟失調應檢查腦CT或MRI,深感覺障礙性共濟失調如定位病變位於周圍神經應檢查肌電圖、體感誘發電位 大腦性共濟失調應檢查腦CT或MRI、腦電圖等,前庭性共濟失調可檢查電測聽、聽覺誘發電位、前庭功能檢查

小腦共濟失調是指肌力正常的情況下運動的協調障礙。共濟失調目前尚無特效療法。據專家介紹,目前,治療小腦共濟失調重要的手段就是幹細胞療法。幹細胞是具有自我更新及分化為神經元、星形膠質細胞、少突膠質細胞潛能的細胞。幹細胞移植分化的神經元可以補充減少的腦細胞,分泌多種神經營養因子促進小腦組織中的神經細胞發揮功能,可以從結構及功能上修復、改善神經系統疾病,從而可以改善小腦的控制功能障礙達到治療共濟失調的效果。

小腦性共濟失調
表現隨意運動的速度、節律、幅度和力量的不規則,即協調運動障礙,還可伴有肌張力減低、眼球運動障礙及言語障礙。
姿勢和步態改變:蚓部病變引起軀幹共濟失調,站立不穩,步態蹣跚,行走時兩腳遠離分開,搖晃不定,嚴重者甚至難以坐穩,上蚓部受損向前傾倒,下蚓部受損向後傾倒,上肢共濟失調不明顯。小腦半球病變行走時向患側偏斜或傾倒。
隨意運動協調障礙:小腦半球損害導致同側肢體的共濟失調。表現辨距不良和意向性震顫,上肢較重,動作愈接近目標時震顫愈明顯。眼球向病灶側注視可見粗大的眼震。上肢和手共濟失調最重,不能完成協調精細動作,表現協同不能,快復及輪替運動異常。字跡愈寫愈大(大寫症)。

小腦性共濟失調是一個顯性遺傳疾病因為小腦主要是掌管人體平衡功能的所以這個疾病一般以共濟失調為主,也就是說共濟失調是小腦萎縮造成的這個疾病是一個顯性遺傳應該說是一種高度遺傳的也就是說有50%的機率遺傳。目前國內治療腦萎縮比較有效的方法是靶向修復療法,提高大腦神經細胞的生物活性,減少大腦神經細胞損傷後的自然凋亡,從而改善生活質量。建議你到當地正規的三甲醫院進行檢查,大夫會根據你的具體情況對症治療,這樣治療效果會比較好,收費也比較公正合理。
以上是對“什麼是共濟失調症?”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臨床主要特徵為小腦性共濟失調,可伴有構音障礙、震顫、錐體束徵以及痴呆等。首發症狀多表現為下肢共濟失調,表現為走路時步履不穩,肢體搖晃。動作反應遲緩及準確性變差。說話時發音含糊不清,無法控制音調。眼球轉動不平順,影像容易產生“重疊”。肌肉不協調感加重,無法寫字。有時感到吞嚥困難,進食時容易嗆咳。說話極不清楚,甚至無法語言。肢體乏力,不能站立,需靠輪椅代步。理解能力逐步下降,最後失去意識,昏睡不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