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目下當今愈來愈多的年輕夫妻因為工作緣故原由,將孩子託付給老人代養。但常常會遇到這樣的情形:媽媽擔心寶寶熱到的時候,老人們卻擔心寶寶會冷到,育兒理念上難免產生分歧。

OK,不跑題。今天不是講隔代育兒,而是要說冷暖問題。

很早就有新聞報道,1歲的孩子在睡覺時停止了呼吸,且類似的新聞層見疊出,無論新聞如何加大報道力度,兒科醫生如何強調,還是會有這樣的悲劇發生,那就是冬天裡的殺手——蒙被綜合徵。

蒙被綜合徵多發於1歲左右寶寶,未滿月嬰兒尤為常見,是因為寶寶穿的過多,睡覺時被子蓋住頭部,而導致的寶寶高熱、缺氧、抽搐、昏迷、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上個月新聞又報道了一則案例,揚州一個年僅7個月的寶寶,因睡覺時蓋的被子太多,發生蒙被綜合徵,發現不及時在送到醫院之前就已經沒有生命體徵了,小小的生命就這樣猝然離開,令人心痛。

蒙被綜合徵多發生在出生不久的小嬰兒身上,多數因為看護人覺得寶寶冷導致。其實,嬰幼兒的體溫調節能力還未發育成熟,他們對溫度的感應能力沒有成人敏感,即使溫度合適,對於他們來說也已經是足夠熱了。

寶寶在睡覺時若蓋的過多,體溫會迅速上升,體表急需散熱,但由於寶寶的調節能力還不強,再加上受到厚重的被子的阻礙,使熱量無法散開,則會造成寶寶脫水、缺氧、發熱、電解質失衡、代謝紊亂、心臟負荷過重、腦供氧供血不足、窒息、死亡。

而且寶寶發生蒙被綜合徵,很多情況下都會發現不及時,因為寶寶一樣平常都是在睡覺中漸漸停止了呼吸,沒有呼救很安靜。只有在看護人過來查看寶寶情況時,才會發現寶寶已經面無人色、出汗、呼吸微弱了。這時候就算被送往醫院,寶寶的大腦由於長時間缺氧也很容易造成腦損傷。

大腦對缺氧最為敏感,腦組織代謝一刻也離不開氧氣,完全停止供氧半分鐘,人就會昏迷,斷氧4~6分鐘,就會發生腦死亡,即使搶救過來也會成為植物人,何況是孩子。

一旦發現寶寶出現了蒙被綜合徵,一定要立即送往醫院,切不可自行處置懲罰,以為降溫就能夠解決,只會增加發生嚴重後果的風險。

(圖片來自花瓣網,作者cat)

蒙被綜合徵多發生在冬季和春季,很多人認為冬天冷要捂,春天過度也要捂,所以一不小心就給寶寶穿多了。為了做到不過分保暖,首先就要弄清寶寶冷暖與否。

探穴位

冬天寶寶知冷暖,最關鍵的一個穴位就是大椎穴,只要輕輕用手掃一下這個穴位,就能夠判斷寶寶的冷暖情況了。

這個穴位位於寶寶的頸椎下側,媽媽用手接觸附近皮膚,若皮膚乾燥則說明寶寶的穿衣正好,若皮膚髮燙、潮溼,則說明寶寶衣服穿多了,若皮膚溫度過低,則說明需要適當添加衣物。

所以,想要探知寶寶的溫度,就要時不時留意這個穴位,常常摸一摸。

看臉色

6個月之前的寶寶主要以母乳餵養為主,絕大多數情況下是不需要額外補水的,但是真若是遇到寶寶缺水時,還是要補充水分。冬天天氣較為乾燥,更需要留意水分流失。

有時候寶寶並沒有出汗,但臉色卻通紅溫度偏高,可以判斷寶寶熱了,需要適當減少衣物和被子。如果寶寶體溫偏高,但面色不是通紅,反而蒼白,則需要引起注意,這已經是比較嚴重的症狀了,建議攜寶寶就醫。

使用睡袋

相較於給寶寶蓋小被子,不如使用嬰兒專用睡袋,在晚上爸媽睡得比較沉的時段,可以穩固寶寶睡姿,防止寶寶動來動去,將臉埋到被子裡。

睡袋可以將寶寶牢牢的固定住,不會掙來掙去後讓身子向下移動,也不會蹬來蹬去讓身子暴露在空氣中,所以使用睡袋除可以防止蒙被綜合徵的發生外,還可以一整夜保暖,將溫度鎖在被子裡。

但即使這樣,媽媽也要在半夜醒來查看一下寶寶的情況,默默大椎穴,看看溫度合不合適。

室內溫度

寶寶房的溫度一樣平常控制在20~22℃之間,不要過高。順帶一提,除寶寶要溫度外,產褥期的媽媽也需要控制溫度。老人家總認為,產褥期的媽媽要捂著,不克不及洗澡,不克不及著涼。不克不及著涼是沒錯,究竟結果剛生產完身體較弱需要養著,但捂著就有些沒道理了。

悲劇總是不足為奇,新聞也曾報道過月子中的女性因過度捂著而喪命的新聞,所以控制溫度真的十分重要。

另外,白天在室外空氣質量為優時,應定時開窗通風,置換室內汙濁的空氣,還可以有效防止細菌滋生。

還有,習慣在室內使用加溼器的家長,要注意加溼器的使用方法。簡單的說原則就是:加溼器用水要使用礦泉水,自來水是不合格的,會令寶寶患上“加溼器肺炎”,而且加溼器也需要定期清理。使用加溼器時,水裡不要添加任何東西。

分床睡

在一些西方國家,寶寶一出生就會睡在自己單獨的小床上,目下當今隨著國內媽媽思想的轉變,愈來愈多的父母入手下手重視寶寶分床睡這件事了。

寶寶和爸媽同床睡是有風險存在的,尤其是睡在爸媽中間的情況。爸媽睡覺時呼出的二氧化碳在兩人之間堆積,會造成寶寶所處空間的氧氣稀薄,使寶寶睡眠質量下降。更可怕的是寶寶和爸媽睡在一張被子裡,那樣很容易發生蒙被綜合徵。

所以,在寶寶出生後到3歲前的這段時間裡,建議在爸媽的大床旁安置寶寶獨立的嬰兒床,不僅方便夜裡賜顧幫襯,還可以減少蒙被綜合症風險。

養孩子切實其實不容易,生活中任何小事都要我們想到、做到。孩子,尤其是一歲以前的孩子,幾乎沒什麼自保能力,唯一能依仗的便是我們,所以為了寶寶的安全和健康,第一道防線,我們一定要守好。

關注"大白媽媽訂閱號"(ID:dbmmdyh),更多精彩文章搶先看,諸多福利享不停。更能第一時間找到專家、醫師,享受快速線上問診服務,足不出戶諮詢任何養育問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