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稱糖尿病合併妊娠(PGDM);妊娠前糖代謝正常或有潛在糖耐量減退,妊娠期才出現糖尿病,又稱為妊娠期糖尿病(GDM),此次只科普GDM.

隨著十八屆五中全會「二胎政策」的開放,不少家庭紛紛將「生二寶」提上日程。很多準媽媽孕期大吃特吃,生怕孩子營養不夠,結果產檢的時候,醫生告訴她,血糖高了,要當心妊娠期糖尿病。研究表明,我國的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病率高達10-20%。40 歲以上的二胎媽媽發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險是20~30歲孕婦的 8.2 倍。

很多人不理解,孕期不是營養越多越好嗎?孕期為何要查血糖呢?

一、妊娠期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1、對母親的危害:增加自然流產率及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發生率;影響孕婦免疫力,易併發感染(多見泌尿系感染和黴菌性陰道炎);孕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羊水過多、巨大兒,並最終引起難產、產後出血;GDM孕婦再次妊娠時,複發率高達33%~69%。遠期患糖尿病機率增加,17%~63%將發展為2型糖尿病。

2、對胎兒的危害:增加巨大兒、胎兒宮內生長受限、流產、早產風險;胎兒畸形率高於非糖尿病孕婦;增加肩難產及各種產傷的發生率。

3、對新生兒的危害:增加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癥、低鈣血癥發生率;新生兒易發生低血糖症。

另有研究表明,孕期肥胖的「胖媽」、患有妊娠糖尿病的「糖媽」生的寶寶,患自閉症和智力障礙的風險比健康孕媽生的寶寶高。

三、妊娠糖尿病危害這麼大,那什麼時候查血糖?

最佳篩查時間是孕 24~28 周。但是對於存在高危因素的準媽媽們,建議在首次產檢時直接行 75g 口服葡萄糖耐量實驗(OGTT)明確診斷。必要時孕晚期重複檢測,因為偶爾一次血糖水平超標其實不能代表得了妊娠期糖尿病。

四、高危人群有哪些呢?

糖尿病家族史、年齡>30歲、肥胖、多囊卵巢綜合徵、妊娠體重增長過多、巨大兒分娩史、無緣故原由反覆流產史、死胎、死產、足月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兒分娩史、胎兒畸形史等。

五、血糖查了,如何判斷是不是納入「糖媽媽」的隊伍?

結合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妊娠期糖尿病的診斷標準是:

六、若已進入「糖媽媽」的隊伍,該怎麼應對糖尿病呢?

對於準媽媽們來說,最佳的血糖控制方案就是控制飲食、適當運動。建議這麼吃:

白水:冷熱開水,多多益善。 油脂:一餐一匙,按量為宜。

食鹽:清淡飲食,鹹醃不吃。 米麵:巧妙搭配,一碗不多。

雜糧:薯類茹類,少量常吃。 蔬菜:綠紅黃白,多吃不限。

水果:糖度高低,區別對待。 堅果:花生瓜子,偶而少食。

糖果:甜食糖果,點到即止。 魚類:魚比肉好,肉以禽好。

雞蛋:一天一個,剛好足夠。 豆奶:每天一次,不克不及不吃。

油炸:油炸油煎,一點不沾。 菸酒:戒菸戒酒,堅持長久。

正確選擇食物:

主食:以精糧為主,搭配粗糧雜糧,米麵混食有益健康。每天必吃,不少於 300G。

蔬菜:每天必吃,不少於500G,超出不限;綠色為主,不少於50%。

糖量為3%以下蔬菜有:大/圓白菜、菠菜、油菜、油麥菜、韭菜、芹菜、茴菜、檾蒿、苤菜、萵苣筍、西葫蘆、西紅柿、冬瓜、苦瓜、黃瓜、茄子、絲瓜、芥藍菜、瓢菜、塌棵菜、莧菜、龍鬚菜、蕹菜、綠豆芽、鮮蘑、水浸海帶。

蛋白:應優質(高蛋白低脂肪),如精瘦肉、家禽類、魚蝦、雞蛋、牛奶、豆製品等;每天一個雞蛋一袋奶。血糖平穩方吃果,小我私家差異要注意;配在餐間減主食(25G),每天不超200G。

低糖量的果(首選):甜瓜、西瓜、火龍果、柚子中糖量的果:桔子、蘋果、梨

高糖量的果:香蕉、紅棗、荔枝、柿子、山楂

建議這麼動:要做到每日至少堅持半小時的有氧運動;最簡單的運動體式格局是快步走;做瑜伽、游泳也能夠,但要注意安全。

藥物治療

如果經過飲食和運動調整,血糖還是得不到很好的控制,這時候候就需要使用藥物治療了。 一樣平常而言,不推薦孕媽們使用口服降糖藥,醫生會根據情況加用胰島素。

七、「糖媽媽」的血糖應控制在什麼水平呢?

八、「糖媽媽」的分娩體式格局?

GDM患者由於早期干涉干與及妊娠期血糖水平得到有效控制,剖宮產不是常規選擇的分娩體式格局,但伴有嚴重併發症或血糖控制不滿意者,陰道分娩可能會增加母兒併發症的發生風險。美國婦產科醫師學院ACOG)關於GDM 處置懲罰指南指出,如果估計胎兒體重>4500 g,選擇剖宮產可以減少臂叢神經損傷的發生。

選擇剖宮產的指徵:糖尿病伴有微血管病變、合併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及其併發症經治療無改善或胎兒生長受限、胎兒窘迫、胎位異常、產程延長或滯留,或出現酮症酸中毒,有頭盆不稱傾向,有胎盤功能低下跡象、剖宮產史、既往死胎和死產史,引產失敗者及有其他產科剖宮產指徵者。十分困難分娩的糖媽媽可以鬆一口氣了,但在產後很多問題又顧慮重重!

第一個問題,可以母乳餵養嗎?

糖媽媽是可以正常哺乳的。絕大多數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的人,血糖會在產後恢復正常,不需要使用藥物降糖。即使需要使用一樣平常也選擇胰島素降糖,而在懷孕期間胰島素都是可使用的,哺乳期當然也能夠使用,對寶寶沒有影響。

第二個問題, 母乳餵養會把糖尿病遺傳給孩子嗎?

首先要告訴大家的是,糖尿病切實其實可能遺傳,這是基因決定的。但糖尿病的發生往往是內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結果,如果只具有這個基因(內因),將來還是可以用健康的生活體式格局(比如合理飲食、規律運動、做好體重控制等)調整外因,來延緩或減少糖尿病的發生。另外,寶寶可能在子宮中就發生營養不良或營養過剩,這種情況會為將來發生糖尿病埋下伏筆,但母乳餵養有機會改善這一情況。所以,雖然糖尿病有遺傳性,但我們還是有辦法降低發病風險,母乳餵養恰恰是重要手段之一。

第三個問題,產後需要注意複查什麼?

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女性,大約有 50% 將在產後 20 年內將發展成慢性糖尿病,應在產後第 6~12 周進行血糖的檢測,建議進行口服糖耐量實驗。產後每 1~3 年進行一次血糖檢測,若出現異常,首先飲食控制,1~2 周後再次複查,如果仍有異常,則需要使用降糖藥物。同時,約 2/3 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下一次妊娠時會再發糖尿病,合併肥胖的婦女再發妊娠期糖尿病的傾向更大。所以,產後依然要注意維持健康的生活體式格局。

最後,祝所有的媽媽們都順利分娩出強壯而不是虛胖的寶貝!

【版權聲明】作者是Doctor-leven,文章首發“醫來er趣”公眾號,需轉載請聯繫。更多婦產科,兒科,疫苗,營養和心理原創文章和視頻請關注【醫來er趣】公眾號——讓女人備孕更容易,讓父母育兒更科學有趣;與您分享交流備孕和育兒經驗,期待您的加入(歡迎公眾號文章尾部留言與醫生互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