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隨著二胎政策的放開,不少家庭入手下手為生育第二個孩子做準備。O型血的女性朋友們,不少人莫名其妙地生下了第一個健康的孩子,可是到了第二胎的時候,卻出現了大問題......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溶血癥是什麼

在我國漢族人口中,以ABO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兒溶血發生率最高,並且臨床上90%

以上發生在孕媽是O型血,丈夫是A、B或AB型血者。

新生兒溶血癥又被稱做“母子血型不合溶血癥”,是指由於夫妻雙方的血型不同,寶貝遺傳了父親的血型,而發生與孕媽咪血型不合的現象,最終導致胎寶貝及新生兒溶血

的疾病。

那溶血癥是怎麼發生的呢?

正常的情況下,孕媽和胎寶貝之間有一道天然的屏障,即胎盤。這道屏障可以保護孕

媽和胎寶貝之間血液中的絕大多數成分不會直接接觸。但仍會有少量的胎寶貝的血

液成分經由過程胎盤滲入到孕媽的血液中;同時孕媽的血液成分也會少量進入胎寶貝體內,

而這兩種成分不合就會導致胎寶貝溶血迴響反映。通常溶血迴響反映的程度在多數母嬰血型不合的情況下是比較輕微的,而且寶貝出生之後,體內來自孕媽不合的血液成分會在一段時間內被慢慢地代謝消耗掉,寶貝很快會恢復正常。O型血的孕媽可以照常懷孕生寶貝。只有在少數情況下孕媽那種與胎寶貝不合的血液成分,經由過程胎盤大量進入胎寶貝的體內時,才會導致成嚴重的新生兒溶血癥。ABO溶血癥更多在孕媽孕育第二胎時發生,但也有40%~50%的ABO溶血癥發生在第一胎,所以O型血的孕媽要特別愛護保重自己的頭胎。

溶血癥後果很嚴重,及早發現是關鍵

不論是ABO溶血癥還是Rh溶血癥,都會引起黃疸,嚴重者可以有肝脾腫大、貧血甚至膽紅素腦病等危害。這些危害都會嚴重影響胎兒的健康,如果不及時發現並治療,等發展到膽紅素腦病階段,將會導致患兒腦癱甚至死亡。

膽紅素是個什麼?它怎麼會有這麼大的破壞力呢?膽紅素只不過是身體的一種代謝產物,在紅細胞死亡後,就會形成膽紅素,體內的膽紅素增高施展闡發在皮膚上就是黃疸。正常情況下膽紅素會隨著人體的新陳代謝被排除體外。

排除膽紅素這類髒活累活當然是由肝臟負責了,但是由於新生兒的臟器功能發展還不是很完善,所以部分正常的新生兒也會出現黃疸,我們稱之為生理性黃疸。因為溶血形成的黃疸,我們將其稱為病理性黃疸,它的特點是黃疸出現早(一樣平常出生後24小時之內)、進展快、程度重。

尤其是在農村,很多年輕父母缺少育兒知識,習慣在坐月子時將房屋門窗緊閉,從而導致沒有及時發現嬰兒身體顏色發生的變化。還有些父母認為孩子的黃疸只不過是普通黃疸(生理性黃疸),沒什麼需要擔心的,最終延誤了病情,這是十分令人惋惜的。

父母要做的是及時觀察嬰兒出生後的狀況,如果發現孩子皮膚或鞏膜(俗稱白眼球)處變黃,應立刻去正規醫院檢查。檢測診療有對策科學應對溶血癥。 溶血癥雖然危害不小,但我們也有很多辦法可以對付它。

關於溶血癥給你的幾點建議:

1、首先要做的就是重視產前檢查,這是每一對父母們為了自身和小寶寶健康都不應該忽視的環節。通常的情況下,可以經由過程母親血液檢測獲知自身攜帶抗體值高低,在母親懷孕4個月時做第一次測定,7個月時再次測定,以後每2~4周重複1次,如果抗體持續上升就提示有溶血癥。

2、如果產前檢查沒有到位,也能夠在嬰兒剛剛出生後用臍帶血進行檢查。不論是哪一種檢測,目的都是要把溶血的危害控制在最低,越早的控制,意味著越大的治癒機率。

3、其次就是嬰兒出生後的診療。通常情況下,嬰兒在醫院都會受到醫生護士的監護,即使發生黃疸也會得到及時處置懲罰。但如果孩子回到家中呢?父母這時候就要負起責任,緊密親密關注孩子的身體變化,如果發現皮膚黃疸重,應該儘早就醫,早期可以經由過程藥物、光療等治療體式格局將疾病消滅在萌芽狀態下。如果出現嗜睡、吃奶無力、肢體無力或肢體僵硬甚至抽搐等症狀,則已經影響神經系統,治療效果就差了。

4、即使是溶血癥比較嚴重的患兒,我們也能夠經由過程全身血液置換的體式格局來治療,目前隨著醫學發展,血液置換已經特別很是安全靠得住,但這究竟結果是最後的方法,作為父母還是應該儘早發現孩子病情並就醫。

小貝結語:新生兒溶血癥是個可怕的敵人,一不小心就可能危害寶寶的健康。但如果父母們可以從自身重視起來,瞭解相關知識,做好產前的檢查,及時關注寶寶身體發出的各種旌旗燈號,就能夠打敗這個敵人,為寶寶的健康保駕護航!

分享已知的快樂,訂閱未知的旅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O媽媽注意新生兒可怕

    隨著二胎政策的放開,不少家庭入手下手為生育第二個孩子做準備。O型血的女性朋友們,不少人莫名其妙地生下了第一個健康的孩子,可是到了第二胎的時候,卻出現了大問題.…

  • 新生兒高膽紅素新生兒

    健康諮詢描述: 請問專家:父親B型血,母親O型血,新生兒一定會患高膽紅素血癥嗎?如是,媽媽孕期有預防的方法嗎?謝謝 想得到的幫助: 指導孕期預防新生兒高膽紅素…

  • O又躺槍!新生兒到底咋回事?孕媽不背鍋

    你是o型血麼? 你曾經被人恐嚇過那“神祕”的溶血癥麼? 準媽自己是o型血,準爸非o型血,到底要沒關係,寶寶會怎樣? 不要那麼糾結了,先弄清楚abo溶…

  • 醫生請你幫我解答。我侄女新生兒

    健康諮詢描述: 醫生,請你幫我解答。我侄女新生兒溶血癥,但就醫時從我們這的醫院轉到省城用了四個多小時,醫生說貧血挺嚴重,會有後遺症嗎? 病情分析:根據你…

  • 同事的兒子剛出生患新生兒

    健康諮詢描述: 醫生說是母兒血型不合造成的,母親年齡已43歲了,是不是這個原因? 想得到的幫助: 具體怎樣治療 病情分析:根據你描述的情況分析,這種情…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