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微信搜索“青芽兒”關注;呵護幼小心靈,托起來日誥日的太陽!關注兒童心理,傳播科學的育兒理念。

自從強大的天朝上國被“落後”的洋鬼子擊敗後,關於中西式教育的辯論延續至今。

於是我們凡是看到“美國父母的育兒經”、“哈佛爸媽是怎樣帶孩子的”,眼睛就放光;抑或有些人看著自己的孩子咿咿呀呀的念著經文,便滿心愉悅。

(當中式教育進入英國,英國學生如此迴響反映道)

然而,有誰能真正說清楚這中西式教育的差異到底在哪呢?我搜遍百度,從大量的文章中總算有一些些的總結:

第一,中國是應試教育,西方則是創新教育;

第二,中國的家長拿自己當孩子的主宰,西方家長則更尊重個體;

第三,中國教育忽視心理素質的培育種植提拔,西方教育則更重視人格的培育種植提拔。

凡此種種,相信街頭巷尾一名老嫗都能說上些許,實在沒有多少新鮮的地方,如果說這樣的差異需要辯論上百年而不止,真不知問題究竟出在哪。

抑或僅僅是某些極端者從中慫恿,可以營造出的這樣一種氛圍。或許所謂的中西方持論者,不過是不甘退出歷史舞臺者跟深謀遠慮者的雙方。

而大多數只是天真爛漫者,做出順應時代發展的選擇。雖然也時有被裹挾進入這種論爭之中,大概也難真正影響他們日常平凡的生活處事。

學唱歌就一定要買一架琴來教嗎?

80年前,了不得的胡適提出,“自古以來,凡神學及哲學上的爭論,幾乎都是名詞之爭。”而今看來,所謂的中式教育與西式教育,至多也不過是場名詞之爭。

50年前,李敖在臺灣掀起中西文化論戰,闡述了一個重要的論調,“我們一方面想要人家的胡瓜、洋蔥、番茄、鐘錶、眼鏡、席夢思、預備軍官制度;我們另外一方面就得忍受梅毒、狐臭、酒吧、車禍、離婚、太保、(不知害臊的)大腿舞和搖滾而來的瘋狂。”

到了今天,大概鮮少有人會穿著長袍馬褂走在大街上,甚至大都懂得欣賞搖滾的瘋狂。

歸其一點,我們如今的生活儼然西化,或者說已經充分世界化,如此再談中西差異,不是很奇怪嗎?

回到教育問題上,胡適(偉大人物總是可以多提提的)在談到這個問題時,說到他家鄉的小學堂,經費雖然不足,卻還得花六十塊錢去請一箇中學堂學生教英文、唱歌,又花二十元錢買一架風琴,可是對於鄉村孩子,英文、唱歌又有什麼用呢?

即使要教唱歌,非得花二十塊買一架風琴來教嗎?為什麼不去鄉村找一個會吹笛子、拉二胡的人來教,又省錢又實用。

胡適談到的實際上是課程的問題,他說我們辦學不克不及注重課程的完備,而要注重課程的實用。

雖然目下當今大多數孩子都能買得起風琴,但胡適這番話足以給大家提個醒,與其去就中西式教育的優劣爭個短長,不如冷靜下來思考自己的孩子究竟需要什麼。

咿咿呀呀的念著國學經典,除能讓你在旁人面前博得一句“你這孩子真聰明”之外,究竟有多少益處?

埋兒奉母、乳姑不怠這樣的孝順故事難道是你對孩子的寄望嗎?首孝悌、次謹信這樣罔顧道德的弟子規難道能幫助你的孩子更健康地成長嗎?顯然不克不及。

如此看來,西方教育就比中式教育好?

也有打著西式科學育兒的招牌,鼓動宣傳什麼嬰兒獨立完整睡眠訓練法,聲稱只要在孩子哭的時候不去抱他,之後便不會再哭了,這豈不可笑?稍有點常識都知道,不哭必然不是好事。君不見著名歌曲中唱的“心若倦了,淚也幹了”,一聽那悲慼的歌聲,也知道不哭(淚乾)並不是好事。

孟子曰:盡信書,不如無書。也就是說,偏信任何一種理論都是不可取的。

那我們到底該如何做呢?這時候候胡適又要來了,他老人家畢生所主張的即是“多研究些問題 少談些主義。”

翻譯成大白話就是,當你的孩子賴床不肯起來時,不要想起什麼“快樂教育”,趕緊過去掀被子就行了。當你的孩子嫌飯菜不合胃口不肯吃時,不要管什麼“尊重孩子”,直接不吃拉倒,餓了想吃就等下個飯點吧。

總之一句話,把當下的小問題解決好才是最重要的,只有解決好了一個個的小問題,大前途自然也就隨之而來了。

空口說外來進口的“主義”,是沒有什麼用處的。統統主義都是某時某地的有心人,對於那時那地的社會需要的救濟方法。

我們不去實地研究我們目下當今的社會需要.單會高談某某主義,好比醫生單記得許多湯頭歌訣、不去研究病人的症侯,如何能有用呢?

整天陪在孩子身邊的,不是那些寫書的

看到這裡,有人可能就要反駁了,不是有句話說,“只要大標的目的是對的,就會達到光明的彼岸”麼?

可是大標的目的是什麼?對於我們教育孩子來說,大標的目的不都是讓他有一個幸福美滿的人生麼?試問這世界上有哪一個父母沒有這個正確的大標的目的呢?可為何還總是會有一些失敗的例子呢?當然是小問題沒有處置懲罰好嘛。

一個一個小問題的累積,就成了嬌慣寵溺、嚴厲苛責等大問題,也就意味著失去大標的目的了。

有人不禁又要問了,那市場上厚厚一本的育兒祕籍就全然無用了?倒也不克不及這麼說,多半還是有用的,究竟結果解決小問題的能力還是有需要學習的地方,只是不要過於迷信就行了。

因為編書的人究竟結果接觸的小孩有限,而人的魅力便在於每一個人的個性全然不同,因此書中描述的場景總歸是有些理想化的。

很多時候,你的小孩其實不會做出書中同樣的舉動,這便是馬克思哲學(來自中學課本)中的共性與個性的關係了,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就成了對你的考驗。

最後,還要跟大家多說幾句,每一個孩子的個性都是不一樣的,也意味著每一個孩子都有著自己獨特的天賦,不要被孔孟老子所迷惑,也不要被哈佛牛津帶著跑;不要想著培育種植提拔出一個儒學大師,也不要期望下一個愛因斯坦就出生在您家裡。好好觀察你的孩子,傾聽一下他們真正喜歡的,想要成為的是什麼。

看看那些失去歡樂童年、"小老頭式"的中小學生,再看看那些一畢業就失業,高不成低不就,"學富五車"的大學生,這就是我們堅信哪套理論,想要得到的結果嗎?

不要再爭論西式教育還是中式教育比較好了,把這些用來爭論的精力都放到孩子身上,有孩子在場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更多精彩內容,微信搜索“青芽兒”關注 。有任何關於育兒的問題,還可跟主頁菌各抒己見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張口美國哈佛國學傳統父母究竟孩子什麼樣的教育

    微信搜索“青芽兒”關注;呵護幼小心靈,托起來日誥日的太陽!關注兒童心理,傳播科學的育兒理念。 自從強大的天朝上國被“落後”的洋鬼子擊敗後,關於中西式教育的辯論延…

  • 右臉頰紅腫長痘

    健康諮詢描述: 右臉頰長了許多閉口粉刺,並且慢慢的有的變成痘痘,整個臉頰肉裡紅彤彤的,偶爾有點癢。左臉頰只有一個痘,沒有變紅,右臉頰很恐怖,感覺毀容了。請求醫生…

  • 痘痘用維a酸3天出現痘痘紅腫

    健康諮詢描述: 敏感性皮膚,下巴長的閉口,閉口痘痘用維a酸3天,出現痘痘紅腫,疼,癢 病情分析:您好,皮膚有長痘的現象,要注意護理的,食物要清淡的,多吃…

  • 耳朵痛張口

    健康諮詢描述: 一男的,腿不小心踢到我下巴,導致我右耳痛,張口,閉口痛 想得到的幫助: 有什麼辦法可以緩解 病情分析:根據你提供的情況,一般的考慮是上…

  • 臉上長粉刺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經常去美容院做美容,所以皮膚一直都很好,最近工作比較忙,經常晚上加班,導致臉上長了很多的閉口粉刺,試過很多的治療方法都沒有效果,想知道治療閉口粉…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