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秋季蕁麻疹小知識

蕁麻疹俗稱風團、風疹塊,是一種常見而病因較為複雜的皮膚血管迴響反映性過敏性皮膚病。秋季蕁麻疹,望文生義就是秋天發生發火的蕁麻疹。這類蕁麻疹的發生發火緣故原由是和季節緊密聯繫的。特別是在四川,盆地氣候潮溼,而潮溼又特別容易滋生病菌。勢如破竹,生動而形象的告知我們秋天的風是很厲害的。風在這個季節,不僅吹走了殘花落葉,同樣成為了病菌的傳播者,把病菌傳播到人的體表。秋季,天氣還有些微熱,人們暴露在外的皮膚,就成了病菌滋養的溫床。

除季節因素外,最多見的緣故原由還是因為食物的過敏和感染。食物過敏常見的食物,老百姓最常想到的是一些發物,諸如魚、蝦、貝類等海產品。實際上,醫學上稱任何食物都可引起蕁麻疹。巧克力、花生、西紅柿、大蒜、洋蔥等。甚至,一些食物裡添加的食品添加劑、防腐劑也可引發。

典型皮膚施展闡發

秋季蕁麻疹的典型臨床施展闡發為常先有皮膚瘙癢,然後出現紅或白色風團。風團發生部位不定,大小形態不一,可時重時輕,時隱時現。常見者為指甲或五分硬幣大小,略高起於周圍的皮膚,入手下手時損害較稀疏,顏色周圍稍紅,中央稍白,境界清晰,通常為圓形或卵形,向周圍擴散,可以彼此融合成片,施展闡發為不劃定規矩的地圖狀,能泛發全身。

值得注意的地方

1、值得注意的是秋季蕁麻疹作為一種變態迴響反映性疾病,不僅可以在體表發生,也能夠發生在內臟。典型的例子就是消化道的迴響反映,例如:腹痛、腹瀉等。嚴重的急性秋季蕁麻疹還可以發生在喉頭,造成喉頭水腫,影響呼吸道的暢通,容易造成呼吸障礙,缺氧綜合症等一系列缺氧常見的症狀,會嚴重影響臟器的功能,而導致更嚴重的併發症。

2、不少患有秋季蕁麻疹的患者,因為穿貼身的衣物,例如:襪子、皮帶等的鬆緊口處的皮膚常可有劇烈的瘙癢感。這是因為,過敏性皮膚病對壓力的迴響反映會變得比較敏感。提醒患有蕁麻疹的患者還是最好穿寬鬆的衣物,以避免造成嚴重的後果。

秋季蕁麻疹的預防和治療

現代西醫學對急性蕁麻疹主要採用對症治療,多用降低過敏迴響反映的藥物,此類藥物對中樞神經有抑制作用,可出現嗜睡、倦怠等,某些職業的人群應慎用。局部可用止癢的洗劑或粉劑內搽。

蕁麻疹是一種發病緣故原由複雜的疾病,發病時間可長可短,長的數年,幾十年一直不間斷的瘙癢;短的甚至幾個小時就停止發病了。要斷根,還是需要病因治療。阻斷和過敏物質的接觸是最好的預防方法。那如何知道你的體質容易和什麼物質發生過敏迴響反映呢?最好去醫院做一個過敏源試驗。做到胸有定見,然後刻意去和容易過敏的物質保持距離,對防治蕁麻疹是特別很是有用的。

當然,在治療的同時,也要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

飲食:

辛辣和海鮮類的食物最好少吃或不吃。營養均衡,不可食用太多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

生活:

1、避免接觸花粉類物質,少去戶外活動。

2、天氣寒冷多穿衣服,避免皮膚裸露在外,引起寒冷性蕁麻疹。

3、注意衛生。家庭防蟎和防止灰塵很重要。

4、注意休息,防止免疫力紊亂,引發皮膚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