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泡泡媽
親子閱讀資深達人,喜歡講故事、寫故事,為不同年齡的孩子們推薦最合適的繪本故事。熱衷分享閱讀心得,啟發兒童心靈成長,是媽媽們育兒路上的溫暖陪伴。

有一種傷害叫“我辛苦賺錢都是為了你”

泡媽在少年宮看到一名母親在斥責孩子,“上課時間快到了,趕緊進去。”孩子委屈地說:“我不想去上課,我想回家......”這位媽媽一聽,很生氣地說:“你知道一節課多少錢嗎?媽媽辛辛苦苦賺錢,你怎麼就不懂得愛護保重呢?”

一邊說,還一邊把孩子往教室裡面推,看到這一幕,很多家長都默默地猜測,她們家是否是過得很辛苦,還是說這是媽媽哄孩子上課的一種手段。不管如何,在這樣大庭廣眾之下,向孩子訴苦,把自己辛苦的緣故原由都歸結於自己的孩子,這樣孩子聽了心裡該會多難熬痛苦呀!

這樣的話,我們也聽過不少:

我每天辛辛苦苦地上班賺錢,還不是為你,你怎麼就不克不及聽話一點;

我努力賺錢,把錢都花在你身上,自己連新衣服都不敢買;

如果不是為了給你交學費,我們家早就建新房子了,你還不好好讀書?

......

這樣的父母其實不少見,他們把孩子作為自己一生的心血和努力的歸結點。他們認為自己這麼努力都是為了孩子,把自身的幸福都寄託在孩子身上,只要孩子稍稍不符合他們的期望,他們就會用自己的辛苦來對孩子說教。

經常跟孩子訴苦

小心孩子變得敏感自卑

泡媽有一個學霸朋友,學習特別很是用功,不敢有半點懈怠,班裡聚會的時候她也不怎麼參加,有時候約她出去逛街、看電影,她經常以要學習而拒絕我們。

有一次模擬考試,她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整小我私家都崩潰大哭。當時,泡媽看到她的眼淚,心裡也特別很是難熬痛苦,在一旁安慰她。等她發洩完以後,她跟我說:“爸爸媽媽經常說他們辛辛苦苦賺錢就是為了供我讀書,如果我不克不及考出好成績,他們也會很失望的。”

泡媽聽了,為這個女生的懂事而心疼,同時也感慨,也許父母向我們訴苦的起點,是希望我們可以或許體諒他們而發奮讀書。但是這些話卻是在無形中給孩子施加壓力,讓他們以為,父母辛苦的緣故原由都是因為自己。這樣當他們無法達到父母的期望,就會慢慢對自己失去決定信念,變得敏感自卑。

有一個媽媽也曾經跟我說過,有一段時間,她的工作壓力太大,有時候回家看到孩子調皮、搗蛋的樣子,整小我私家很心亂如麻。有一次,孩子不小心打破了一個碗,瞬間就把她的怒火點燃,她斥責孩子:“媽媽為了你辛苦工作,你怎麼就不克不及懂事一點呢?”發完脾氣以後,孩子也不敢跟她說話,好幾天都躲著她。

等到她心情調節過來以後,她才暗暗覺得後悔,她把自己的壓力發洩在孩子身上,這樣只會讓孩子無辜地承受我們的怨氣。經過這次,她下定決定,儘可能避免向孩子訴苦,因為她理解理睬無意間的訴苦,會給孩子造成無形的壓力。而我們永遠不知道,這樣的壓力會扮演怎樣的角色。

用堅強樂觀

代替向孩子訴苦

泡媽有一個交往了10年的玩伴,從她和她的父母身上,我理解理睬了,你用樂觀的心態去對待生活,生活就會變得更加美好,你對生活充滿了埋怨、不滿,那麼你也會過得不開心。

泡媽還記得這個朋友小時候家庭環境不好,父母的收入都很菲薄單薄,一家三口就擠在一個小小的房子裡面,印象中每次有次去找她玩,看見他們一家人就擠在一張小餐桌上面吃飯。

雖然她的家境並沒有很好,但是她卻沒有別人想象中那麼“懂事”,從來沒有“父母很辛苦,我要節衣縮食。”的設法主意。每次出門,她媽媽也會給她一些零用錢,讓她買點喜歡的東西,我們拿了零用錢會一起去買零食、買點小玩意。

後來我們一起回憶童年的趣事時,她還笑笑說:“那時候真是不懂事,媽媽給的零用錢都可以抵上一頓午餐了。但我還是要感謝我的媽媽,正是因為她這些舉動,我才沒有變成一個因為家境貧窮而變得卑微的人,不克不及活得像目下當今這麼開朗、自信。”

其實,我一直覺得她的媽媽特別很是睿智,她自己過得辛苦,卻不讓孩子知道他們的苦,讓孩子無憂無慮地成長。

一個孩子快樂與否,很大程度上是由家長決定的,沒有一個在歌功頌德中成長的孩子,可以覺得生活很美好,沒有一個揹負著各種壓力的孩子,會過得無憂無慮。父母的生活態度也會影響孩子待人接物的態度。

所以泡媽建議:

請不要再教育孩子粒粒皆辛苦,而是分享給他工作並獲取金錢的樂趣;

請不要再嘮叨孩子愛護保重花錢,而是告訴孩子你值得富足美好的物質生活;

請不要再傾述養家多辛苦,而是講述你為這個家庭奮鬥的自豪和滿足;

為了孩子未來精神和物質的豐盛,請收回我們對待生活的沉重和匱乏感,將希望與豐盛傳遞給下一代。

以上是泡泡媽今天的分享,感謝大家。

媽媽們一樣平常遇到什麼育兒問題,可以長按二維碼關注泡泡媽。
為了孩子更好的來日誥日,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